冷冻离心机电机驱动板工作原理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3-01-25

1工作原理

电路组成见图1,主要由电压、电流保护及驱动联锁电路,主电源过压保护,电机变频调速IGBT功率模块组成。在输入电路和IGBT驱动模块之间,插入了光电耦合器,使微处理机输出的弱电信号与IGBT驱动模块上施加的300V(Up)直流高压隔离,保护主板与微处理机的安全。为了隔离更彻底,光耦的驱动电源也采用了电源隔离技术。主电源超出正常工作范围后,被过压、过流保护电路检测,作用于输入保护电路封闭驱动信号输入。当电源电压进一步升高时,主电源过压保护将启动保护管v1快速融短电源保险管,保护系统安全。

电压、电流保护及驱动器联锁电路

电压保护

IGBT的工作电压Up经R1、R2、R3、R4组成的电阻分压器分压和一稳定参考电压Uref送入LM339四比较器的B、D、C部分。正常情况下,U7>U6,U9U8,比较器D输出U14=1’,由于光耦电流输入回路阻断,光耦输出Ue=0’,驱动器输出被关断,保护IGBT组件和电机。若电压Up下降到下限电压时U75V,防止C—E间从导通变为截止时C—G板间电容产生的Id使管子误导通;

栅极与驱动信号间限流电阻大小与IGBT额定电流有关,无此电阻时,可能产生电压和电流颤动,增加开关损耗;

变频调速中除有过压、欠压、过流和IGBT保护外,还设计有IGBT热功率保护,在检修时也要注意检查。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