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锦草片的质控方法研究

作者:马春红 文章来源:天津格斯宝药业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09

地锦草片是由地锦草组成的中药单方制剂,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之功能,用于痢疾,肠炎,咳血,尿血,便血,崩漏,臃肿疮疔。在本文中,采用HPLC测定地锦草片中地锦草的含量

中药的有效成分分析和质量控制一直困扰着广大中药工作者。地锦草片是由地锦草组成的中药单方制剂,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之功能,用于痢疾,肠炎,咳血,尿血,便血,崩漏,臃肿疮疔。根据文献报道,地锦草中含黄酮类、生物碱类、鞣质、没食子酸甲酯、没食子酸等化学成分。没食子酸具有抗菌抗病毒,抗肿瘤等功效,与该制剂功效相符,故以没食子酸为定量指标,制定该制剂含量测定项。

仪器与试药

在本次实验中,所采用的仪器是日本岛津LC-2010C CLSS-VP工作站。以甲醇为色谱纯,其他试剂为分析纯,水为纯化水。所用对照品为没食子酸对照品(纯度99.0%),用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0831-9501)提供。

HPLC测定没食子酸的含量

色谱条件

色谱柱为Phenomenex(C18,5mm,250mm×4.6mm);流动相为甲醇-水-冰醋酸(5∶95∶1);柱温设定在30℃;流速为1.0ml·min-1;检测波长272nm。理论板数按没食子酸峰计算应不低于5000。

提取方法及时间考察

取同一批号(20030701)样品20片,除去包衣,研细,精密称取0.5g,精密加入甲醇50ml,称定重量,分别回流、超声提取1小时。放冷,称定重量,再补足减失的重量,用微孔滤膜过滤,按色谱条件A分析,测定没食子酸峰面积。结果见表1。

经测定,采用加热回流提取时,样品中没食子酸峰面积较大,因此采用回流的方法提取(峰面积比 = 实际峰面积/称样量×0.5,即折合成0.5g时的峰面积,以下均同)。

取同一批号(20030701)样品20片,除去包衣,研细,精密称取0.5g,共6份,分别精密加入甲醇50ml、70%甲醇50ml及50%甲醇50ml, 称定重量,加热回流1小时,放冷,称定重量,用各自的溶剂补足减失的重量,按色谱条件分析,测定没食子酸峰面积。结果见表2。

经测定,采用50%甲醇提取时,样品中没食子酸峰面积较高,因此采用50%甲醇作为溶剂提取。

提取时间的选择

取同一批号(20030701)样品20片,除去包衣,研细,精密称取0.5g,精密加入50%甲醇50ml,称定重量,分别加热回流20、40、60、90、120min,放冷,称定重量,用50%甲醇补足各自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10ml,置25ml量瓶中,加50%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按色谱条件分析,测定没食子酸峰面积。结果见表3。

所得结果比较,回流40min所测得没食子酸峰面积与回流20min、60 min、90 min、120 min,所测得没食子酸峰面积比较无明显变化,故采用回流40 min提取。

溶液的制备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取没食子酸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06mg的溶液,摇匀,精密量取5ml,注入液相色谱仪中,按色谱条件分析,即得。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20片(批号:20030701),除去包衣,精密称定,研细,精密称取0.5g,精密加入50%甲醇50ml,称定重量,加热回流40min,放冷,用50%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10ml,置25μl量瓶中,加50%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精密称取没食子酸对照品10.73mg,置50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储备液,分别精密量取1,1.5,5,7.5,10及25ml,即制成0.008584、0.02146、0.04292、0.06438、0.08584、0.2146 mg/ml的溶液,分别精密吸取5ml,注入液相色谱仪中,按色谱条件分析,测定峰面积,以对照品进样量(mg)为横坐标,峰面积为纵坐标,求回归方程:y=3.108×106 X -3.516×104r=0.9999。结果表明没食子酸在0.04292~1.073mg范围内线性良好,结果见表4。

精密度试验

取本品20片(批号:20030701),除去包衣,研细,精密称取0.5g,精密加入50%甲醇50ml,按照供试品溶液制备操作,按色谱条件分析,连续进样6次,测定没食子酸的峰面积,测得各自峰面积值的RSD为0.20%,符合要求,结果见表5。

重现性试验

取本品20片(批号:20030701),除去包衣,研细,精密称取0.5g,共6份,精密加入50%甲醇50ml,按照供试品溶液制备操作,按色谱条件分析,测定各自没食子酸含量,测得平均含量为1.44%,RSD为0.84%,符合要求,结果见表6。

回收率试验

本品20片(批号:20030701,含量为1.44%),除去包衣,精密称定,研细,精密称取 0.25g,共6份,分别精密加入没食子酸对照品溶液(0.0741mg/ml)50ml,再按照“2.3.2”项下制备供回收率测定用供试品溶液,按色谱条件分析,计算回收率,结果平均回收率为101.36%,RSD为1.21%。结果见表7。

讨论

目前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中成药的有效成分的含量已广为采用,本试验采用适当的提取方法排除干扰。由试验可知,此方法准确度高,灵敏度高,重现性好,可作为地锦草片质量检测的常规方法,有效地控制药品质量,确保临床用药的有效性。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