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卫生生产--卫生设计的不锈钢材料外壳产品的成功运用

作者:Thomas Kraft 文章来源:Troisdorf市Steeldesign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09

如今,食品生产工业、药品生产企业以及生物工程技术企业都对生产设备使用的机械和部件提出了很高的卫生要求,这其中就包括了运用不锈钢材料制成的产品。

在过去的几年里,欧盟把食品生产领域现行的标准和规定进行了修订,使其变得更加严格、并有了更高的卫生要求。在卫生设计这一关键词下,通过设计技术避免了卫生方面的危害和不足。在Barsinghausen市Bahlsen生产厂著名的伴酒食品“Leibniz PiCK UP”生产线的技术改造中,卫生设计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从所使用的传感器开始到输送带,直到合适的电气柜等等。

Barsinghausen市Bahlsen生产厂建造于1957年。Bahlsen生产厂的维修技术负责人Arno Purschke先生说:“在过去若干年中,在生产过程中对生产设备进行了大量的技术改造,这些技术改造不仅仅满足了今天技术水平的要求,而且也满足未来现代化技术水平的要求。不断地按照现代卫生设计技术规范的要求完成现有生产线的技术改造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一重要性也体现在我们著名产品‘PiCK UP’的生产线改造之中。”

在电气控制柜选型时,他们最终选择了Steeldesign公司的Hygienicline卫生设计型电气柜。“对我们来讲,所选用的电气柜采用了卫生设计是最重要的:立足于当今最新卫生技术水平之上的产品。很短的供货时间、很好的性能-价格比等同样也在我们的决策时有着重要的意义。”Purschke先生在谈到选型原因时说。这些电气柜在生产线中的配置也非常合理:7个电气柜都可以自动化地利用热水进行清洗(包括热水喷射清洗),有着很好的防水性能。“现代化的电气柜技术保证了我们整个设备技术满足了未来型产品生产的要求。”Purschke先生总结道。


图1 Barsinghausen市Bahlsen生产厂连续不断地对现有生产线按照当前卫生设计的要求进行技术改造

新的卫生标准

不锈钢电气柜外壳是这一新产品研发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新的卫生技术标准指导下,新一代的不锈钢外壳系统问世了:满足了EHEDG(欧洲卫生工程设计集团)、BGN(餐饮业协会)和其它卫生认证的要求,同时也为用户提供了很高的使用灵活性。这一系列产品不仅仅只有一个个独立的组成部件,例如一个个的不锈钢壁挂式外壳或者小型的接线盒,而且也可以组成复杂卫生设计系统。精心设计的零部件结构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卫生要求:其中包括避免死角、避免交叉污染以及防止灰尘和潮气的侵入等等措施。

顶部呈30°的倾斜角度很好地避免了顶部的污垢沉积,避免了异物的停留。上一层的边缘都凸了出来,可以使水滴滴下来而不污染不锈钢外壳的前面。不锈钢外壳的表面都是沿着水滴流淌的方向精细抛光的。表面粗糙度数值为Ra=0.8的光洁表面是保证水滴顺利流淌的重要前提。卫生检验时的核黄素测试证实了卫生设计的新外壳是无菌的。

严密的对外密封

这种新的外壳系统包含了多种新的结构设计要素。例如,利用申请了专利保护的连接铰链可以使整个电气柜设计都满足卫生设计的要求。新研发的外壳系统使用的密封件都是符合新的卫生设计技术规范、使用了FDA认证许可的密封材料,按照“三明治”技术制造的。这种三明治密封件有内外两层密封,同时满足了两个重要的要求:EHEDG欧洲卫生工程设计第13号技术规范避免微生物进入内部死角的要求;另一方面,选择使用的材料也满足了安全防护等级IP 66的安全防护要求,能够安全可靠地进行清洗。


图2 申请了专利保护的滑环门窗搭闩使用的材料是不锈钢(1.4404/AISI 316L),其结构设计避免了死角,从而也避免了产品的沉积和污垢的积留

同样,他们研发的滑环门窗搭闩也申请了专利保护。这种新型的门窗搭闩有着光洁的不锈钢材料连续表面,没有交叉污染的可能性。申请专利保护的滑环门窗搭闩可以方便地补装到现有的壁挂式外壳中。它所使用的材料是不锈钢(1.4404/AISI 316L),其结构避免了死角的产生,从而也避免了产品的沉积和污垢的积留。这种滑环门窗搭闩还具有自攻螺纹的加工性能,利用这一自攻螺纹的功能可以牢固的切入壳体之中,形成有效的连接。电解抛光的三角形操作端同样也没有死角或者可以积存液体介质的沟槽。

符合卫生设计的安装

不仅仅是外壳要符合卫生设计的要求,外壳的安装也要符合卫生设计的要求。对此,专门研发生产了一种符合卫生设计要求的、安全防护等级为IP 66及IP 68的穿线螺纹管。这一穿线螺纹管同样也具有自攻螺纹的能力。这种穿线螺纹管的材料也可以在1.4301(AISI 304)~1.4404(AISI 316L)之间选择。

对于符合卫生设计要求和BGN餐饮业协会认证的壁挂式电气柜和接线盒,新的Quickfix紧固件保证了它们安装、固定的可靠性。利用这一紧固件系统可以方便地把壁挂电气盒或者接线盒牢固的固定在墙上或者机床上。这一系统有着许许多多的变型:例如T型管连接紧固系统、壁挂式电气盒使用的膨胀螺栓紧固系统以及在机床设备安装中使用的T型管系统和平板密封件等等。这一系统的标准配置中还包括4个调平用的调整块。由于电缆的敷设在卫生设计中也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Steeldesign公司目前正在开发一种电缆桥架系统:满足卫生设计技术规范要求的电缆桥架。

卫生设计的标准和技术规范

新的不锈钢外壳HygienicLine满足了食品生产领域中的BGN认证和下列标准的要求:

EN 1672:1997/DIN EN 1672标准;

EN ISO 14159:2002/DIN EN ISO 14159标准:机床设备的安全—对机床设备的卫生要求(最重要的是卫生设计有关的风险分析);

RL 2006/42/EG欧盟机床设计规范(2009年12月29日执行);

欧盟的其他标准、规范。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