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备工艺过程中的测量

作者:Anke Geipel-Kern 文章来源:PharmaTEC杂志 发布时间:2014-03-04

交叉笼滤是制备工艺过程中最常用的工艺技术,是提高蛋白质浓度、提高细胞浓度和取出细胞以外产品中最常使用的一种技术。这一检测技术中所使用的元器件必须严格的满足卫生消毒的要求。

在制备工艺过程中,交叉笼滤是提高蛋白质浓度、提高细胞浓度和取出细胞以外产品中最经常使用的一种技术了。而这一技术的一个要点,就是能够在满足GMP欧洲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条件下,实现从实验室仪器设备到生产应用系统的按比例放大。生物技术公司Sartorius研发生产的设备模块能够构建成满足用户生产需要的系统,例如他们的Sartoflow advanced就是实验室规模的模块,Sartoflow Beta plus是适合于大批量生产的模块。这两种系统的测量设备都是Endress+Hauser公司研发生产的检测设备,例如液位和流量检测仪器。

其中的液位检测技术是基于压力差、重量秤量和制导雷达3种检测原理的检测技术,而这3种检测技术都根据实际生产应用的需要满足了卫生消毒的要求。


图1 Sartoflow Advanced是一种先进的实验室级的交叉流动过滤模块

重量秤量装置无需水箱、浮子,从而绝对满足了卫生设计的要求。但秤量装置必须能够与生产设备连接,而这连接装置就使得它比其他两种检测系统相对昂贵一些了。

压力差检测受到温度和比重的影响。另外,当容器的容量很小时,它的安装也非常困难。而且,其物理原理决定了它的检测精度有限。

雷达技术优势明显

在生命科学技术领域的产品生产应用中,制导雷达克服了上述两种检测方法的不足。雷达检测技术不受压力、温度、密度和安装位置的影响。制导雷达检测系统是一种“向下看”的检测系统,也是一种按照“时间飞跃”原理进行检测的检测系统,采集参考点到产品表面间距的检测方法。在雷达的发射器中生成高频脉冲信号,并沿制导发射器发射出去。发射出去的高频信号由被测产品的表面反射回来,由雷达信号接收器接收,并转换成液位信息信号。专门研发的、适合于在生命科学技术领域中使用的雷达发射器Levelflex FMP 43/53是整体无缝设计的结构型式,满足了ASME-BPE的要求。所有与被测介质接触的元器件都符合美国FDA的设计要求,通过了美国USP CI.VI.的检验认证。所有的检测参数都记录在符合认证证书要求(CoC)的检验报告中。为此,Endress+Hauser公司与亚琛市的高等院校进行了密切的技术合作,展开了专题研究,证明了雷达波不会给培养中的细胞和细菌带来不利影响。


图2 Sartoflow Beta plus就是适合于大批量生产的模块

在安装制导雷达设备时,只需在容器的顶部安装唯一的一个接口就可以了。由于它具有连接所有生命科学技术领域中常用接口,例如Tri-Clamp,Neumo Biocontrol或者Ingold接口的可能性,因此可以在所有的生命科学技术领域中使用。这种连接装置的优点,在于很高的连接准确性,在发泡严重的情况下仍然有非常可靠的功能,安装简单和调试快捷等等。因为在标准化设计的设备中,检测装置应该能够很快被安装就位,并可靠地提供大量的检测数据。Levelflex制导雷达可以利用可拆卸的全图形显示器舒适地完成容器容量和安装参数的配置。同时,也可以用随机赠送FDT操作软件Fieldcare进行调试和启动。安装调试完毕,可用鼠标设定检测点,保存好检测数据。用参考电极进行的可信性检验大大地方便了生产过程的调整。

首选科里奥利检测仪

在流量检测技术中,使用最多的是电磁感应检测方法和科里奥利检测仪。因此,被测介质的导电性就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不导电的介质,例如WFI注射用水,则科里奥利原理的检测仪是最佳首选。在医药生产领域的其他检测中,电磁感应原理的检测方法都是最合适的。

Sartorius公司利用实验室级的交叉流动系统Sartoflow Advanced在液位检测中完成了秤重。而这一流量检测中则相反,他们在这一应用中常用了电磁感应的检测系统:Dosimag。这一检测系统按照灌装设备进行了优化,使得检测仪在生产过程条件变化的工况下有着很好的检测值可追溯性。尤其是它的响应时间满足了灌装设备的要求,比传统的电磁感应检测系统的速度提高了5倍。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