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预灌封注射器相关供应商评述及市场发展分析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制药) 发布时间:2010-07-05

玻璃预灌封注射器近几年作为一种新的药品包装形式出现在中国市场。相比其他的包装形式(西林瓶和安瓿瓶),其明显的特点和优势使其被越来越多的制药企业、临床医生护士以及病人所接受。

国际、国内的行业专家分析指出,目前临床上广泛使用的安瓿瓶、西林瓶,在医院内再次配药可能引起药品污染,切割安瓿瓶时,可能造成玻璃碎屑的污染及血管内壁的损伤(只是每例的程度不同);西林瓶橡胶活塞针刺橡胶也可造成污染等等。玻璃预灌封注射器的出现,使用药更加安全,更加及时,医护人员使用操作简单方便,药液使用率高(尤其高附加值的药品)。由于其结构的特殊性和使用材料的严格要求,避免了用药过程中的许多不安全的因素。并且随着使用玻璃材质的不断改良和提高,丁基橡胶质量的不断完善,该种产品的市场空间已经越来越大。

全球第一支玻璃预灌封注射器1984年诞生于美国BD公司,当时主要是为急救时的用药及时开发使用的。目前世界上的年总产量达到接近20 亿支,BD公司生产14亿支,是目前世界市场该行业的领导者和主要标准的制定者。中国的第一支玻璃预灌封注射器2005年诞生于山东威高集团,现在年产量达到近1500万支,占有该行业中国市场大约1/3的市场份额。 

相关供应商分类介绍

玻璃预灌封注射器生产商

美国BD公司(主要产地BD法国公司)年生产玻璃预灌封注射器14亿支,约占目前世界市场的70%,为市场的领导者和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之一。提供市场上需求的普通玻璃预灌封注射器、自毁型玻璃预灌封注射器、安全性玻璃预灌封注射器;半成品、成品全系列规格的玻璃预灌封注射器。制造设备分别采购德国B+S公司、德国AMBEG公司、德国SORTIMAT公司及意大利的EUROMATIC公司等等。

德国MGLASS 公司(目前只生产半成品)年产1.5亿支。设备主要采购德国AMBEG公司和意大利的EUROMATIC公司,目前产品主要是半成品为主。2007年开始订购德国B+S公司的清洗、硅化、装巢等设备,估计成品于近年很快上市。

德国SCHOTT公司(瑞士PHARMA VERTUM分公司生产)年产2.5 亿支。主要产品采购德国AMBEG 公司和德国B+S 公司。主要供应欧美市场,在国内已经申请到批文。

德国BG公司,年产约1亿支。设备采购德国高宁格公司清洗硅化机,并与德国INOVA的自动化装巢、热封口和装袋设备相联线。在国内已经申请到批文并开始市场推广。

意大利Nuova OMPI公司(目前只生产半成品),年产1 亿支。自行研发生产的立式切割成型、退火机,采购德国SORTIMAT的自动化针尖组装机。目前市场上主要是半成品。已经于2007年订购德国B+S的自动化清洗、硅化、装巢生产线,估计成品也很快上市。

中国山东威高集团药用包装制品公司,分两批全线订购德国B+S公司、AMBEG公司、EUROMATIC 公司的最先进的设备,中国第一支玻璃预灌封注射器于2005年诞生于该公司。目前该产品已经占有中国市场大约1/3,今年有望拿到市场份额的一半。公司已经与欧美客户开始洽谈供货出口等事宜。

中国山东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国有大型上市公司,于2006年募集资金,全线订购全线高速德国B+S清洗、硅化、装巢、热风口一体化自动化设备;5台多线AMBEG切割、成型立式一体;2台LOWINGER单纯卧式成型机;2台R+E公司插针机等设备。一期年产量有望达到1亿支,正在开始筹划二期项目的资金募集工作。

中国山东民康药业有限公司,一期设备以自主研发为主,结合订购部分德国INOVA和低速R+E公司的设备。大部分产品已经拿到市场许可证,并开始筹划二期设备订购德国B+S公司的清洗、硅化、装巢、热风口机电一体化设备,是国内第一家开始二期投资该项目的企业,估计未来市场潜力将会很大。

北京博美华光医药包装制品有限公司,2005年采购了德国AMBEG公司玻璃注射器立式切割成型机,半成品已经供应市场2年。

玻璃预灌封注射器机械设备制造商

德国B+S 公司主要生产高度精确性、连续性清洗硅化、装巢、热风口、装袋系列机电一体化机械设备。该种设备的美国(法国)BD 公司的唯一提供商;共提供给BD公司设备48台,德国 MGLASS 公司2台,德国SCHOTT公司(PHARM VETUM) 5 台, 意大利OMPI公司1台,中国山东威高集团1台,中国山东药用玻璃集团1台,中国山东民康药业有限公司1台等等。

生产速度分别为12 000支/小时、18 000支/小时、24 000支/小时、36 000支/小时。采用最新开发的数字化硅化系统,使注射器的腔内硅化达到精度微量控制。研发成功并已经开始提供给欧美公司第二代自毁式玻璃预灌封注射器、第三代安全式玻璃预灌封注射器以及乳化硅油玻璃预灌封注射器(主要针对某些药品对硅油的高度敏感性而开发)。特殊要求的各种玻璃预灌封注射器;注射器的真空灌装、真空加塞机(主要针对高粘稠度的产品灌装而设计),是世界上研究开发最早、技术水平最高,并与BD公司合作最早、最深、合作面最广的设备制造商,也是世界上生产制造最多的设备制造商,拥有该领域90% 以上的专利,占有世界上该种设备份额的95%以上,是无可争议的市场领导者和许多标准的制定者。

德国AMBEG公司(立式切割成型机)是玻璃安瓿瓶、玻璃西林瓶、玻璃注射器立式设备的发明者。其发明的第一台设备陈列于德国慕尼黑国家工业博物馆内,占有立式玻璃预灌封注射器切割、成型设备世界份额的80%以上。采用A/B双盘切割、成型在同一台设备的两个盘中进行,能够采用有梯阶和无梯阶的两种不同钨针处理注射器锥头的内腔成型过程。立式设备简洁稳定,操作方便,成型稳定性增高,占用空间明显减少。公司正在开展与BD公司、PHARMA VETUM 公司及MGLASS 公司联合研发高速激光切割成型机,该种技术的使用能大大减少切割过程中玻璃碎屑的产生,但是由于该技术还属于研发阶段,目前只限于德国本土使用。

德国SORTIMAT 公司生产高速自动化针尖组装设备,是该种设备的美国(法国)BD 公司的主要提供商,该种设备的发明者,占有欧美市场份额的80% 以上。工作原理稳定性、精确性都大大提高,并且同台设备能够处理两种不同原理的插针过程,即锥头内腔有梯阶和无梯阶两种玻璃注射器,使设备的处理能力覆盖市场上两种大类的注射器。

德国LOWINGER公司主要生产卧式切割、成型分体机,是传统性玻璃注射器的主要生产设备,经改良后也可生产预灌封式注射器。德国GRONINGER 公司主要生产清洗、硅化机,提供给BG公司两台该种设备。德国R+E 公司生产针尖组装设备,其基本原理是,在一个旋转工作台上设有许多组装工作站,不同需求的组装工艺过程就在这些不同的工作站上完成。德国INOVA 公司主要生产清洗、硅化、装巢机及后包装线。意大利EUROMATIC 公司主要生产磨砂、印刷、退火、自动化传输等,是该种设备BD公司的指定供应商。
 
意大利KAHLE 公司(针尖组装设备),同类产品占有欧美市场份额的20%左右。其工作原理稳定性、精确性都大大提高,并且同台设备能够处理两种不同原理的插针过程,即锥头内腔有梯阶和无梯阶两种玻璃注射器,使设备的处理能力覆盖市场上两种大类的注射器。

意大利OMPI公司主要生产立式切割、成型机,退火、插针机等。目前自行制造自己使用该种设备。

中国山东威高集团药用包装制品公司已经研发并开始使用针尖组装机。目前只为自己使用,随着设备的不断改良和成熟,估计几年后可以供应市场的需求。

中国山东民康药业有限公司,根据传统式玻璃注射器卧式机切割、成型机的原理改良成玻璃预灌封注射器切割、成型机,生产出部分产品,成型机取得专利;研发出立式玻管切管机,也已经申请了专利。估计两种设备很快在国内和国外上市。

玻璃拉管炉生产制造商

玻璃拉管炉的主要生产商包括意大利 Olivotto 公司,主要用户在欧洲市场;日本NEG公司,主要用户在日本和部分亚洲市场;意大Kimble 公司,用户在欧美市场;德国肖特(Schott) 公司,自己生产自己使用。

玻璃预灌封注射器灌装机生产厂家

德国B+S公司在20多年前与BD公司联合研发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玻璃预灌封注射器灌装机,目前世界上的高速灌装机速度达到6万支/小时。2006年提供给华兰生物所的SFM5072速度达到36 000支/小时,是目前中国最快的玻璃预灌封注射器的灌装机,也是欧美和中国市场上的主要供货商之一。

德国Inovo公司是市场上的主要供货商之一;德国高宁格公司也是市场上的主要供货商之一;德国Bosch 公司中国分公司于中国杭州分公司研发生产,不仅提供给中国的客户,也出口该产品到欧美市场,目前已有一定的生产规模;美国阿姆哈特公司,刚刚开始中国市场的推广。

由于目前进口设备价格较高,中国北京、上海、广州的国内制药机械设备厂商初步研发出该种设备,估计几年后将成熟并很快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塑料-橡胶的硬护套组装机生产商

德国SORTIMAT公司是BD公司的主要设备生产商,也是欧美该类设备的主要生产者,共生产了20 余台该种组装机。法国STALMI公司,自行研发制造,本公司使用。德国WEST公司,自行研发制造,本公司使用。意大利好威特公司,联合研发、本公司使用。

相关附件的生产商

橡胶活塞和护套等橡胶制品的生产商在世界上主要有3家,他们是德国的WEST公司,意大利的好威特公司和法国的STALMI公司。由于模具的使用问题,目前德国WEST公司不能提供中国用户他们生产的产品,只有中国公司自己提供模具或者提供该模具的制造费用,才可为该公司专门提供。意大利好威特公司是世界上合同内、合同外该种产品的主要生产商,目前提供各种级别的橡胶活塞和软护套,组合式硬护套研发阶段已经结束,计划于本年底推向市场。法国STALMI公司能够提供软硬护套。

盖纸的生产商主要是美国杜邦公司,它基本垄断该市场,由于该种透气纸透气不透菌的特殊技术要求,目前我国还没有研发成功,现在主要是进口。

推杆、平托、巢托、巢盒的生产材料主要为聚丙烯、聚乙烯等材料,注塑生产。中国注塑机械设备已经达到国际水平。目前该种设备基本国产,可以达到要求。

包装和生产企业专家的分析

国际上玻璃预灌封注射系统包括预灌封注射器、预灌封卡式瓶、预灌封注射笔三大类。IMS Health 2006年市场统计指出,世界预灌封系统2006年达到销售额410亿美元(包括注射器、卡式瓶、注射笔),其中北美市场(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占49%,以预灌封注射器为主,202亿美元;欧洲市场(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占37%,以预灌封卡式瓶和注射笔为主,为150亿美元;亚洲10%市场份额为42亿美元,其中日本占亚洲份额的63%,为亚洲的市场领导者,中国属于正在出现的市场;余下其他市场(印度、巴西、土耳其)只有4%, 为16亿美元。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是美国市场和其他市场。美国占有最强势生物技术市场的超过60%世界市场份额。目前中国的玻璃预灌封注射器每年用量在3500万~4000万支。

根据调查分析,国内主要注射器生产商山东威高集团药用包装制品公司苗海生、李文政先生, 山东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扈永刚、张军、刘爱萍先生,山东民康药业高延民、高菲先生等表示,随着全球及国内的医学工程、生物工程、基因工程制药的广泛发展,近几年的需求量会有明显增长,但是增长速度没有预计的快,增长速度也明显没有欧美市场快。

上述公司已经开始参加欧美大型医用、药用包材产品展览会,并与许多欧美用户开始谈判出口事宜。分析同时指出,玻璃预灌封注射器作为药品的包材,其成本目前较高。通常药品的包装成本低于药品的市场价格的10%,新开发产品初期可接受包装成本10%~30%。随着药品包装材料要求的不断升级换代,玻璃预灌封注射器在欧美药品包材市场的需求逐年呈明显上升趋势。目前中国已经开始生产制造该种注射器及其相关大部分备件,制造成本进一步降低。我国已经自行研发并生产了安瓿瓶、西林瓶甲级料玻管的拉管机,华北药玻也将于本年度开发出生产卡式瓶甲级料玻管的拉管机。 山东药玻、华北药玻、北京玻璃仪器厂开始调研生产注射器的甲级料玻管的拉管的相关设备,估计几年后中国就能生产自己的玻璃预灌封注射器的甲级料玻管,这样注射器本身使用的原材料甲级料玻璃管成本也将大幅下降。预计注射器的市场价格也将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大量药品使用该包装形式的空间将会越来越大。

作为国内最早和主要的用户,河南华兰生物所的安康先生,北京科兴生物制药公司的张自强先生,天津华立达公司的孔晓清、薛皖先生等认为,由于生物工程制药是新兴的产业,国家近几年大力支持该产业的发展,该种注射器的用户每年都在增长,用量在成倍大比例上升,国内许多的生产该类产品的公司都正在加紧进行美国FDA 认证和欧盟cGMP的认证,做出口前的准备工作。政府对生物制药产业的关怀和财政的支持力度都很大,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江泽民、朱镕基等多次到北京科兴公司、华北金坦公司、天津华立达公司、山东威高集团现场参观和指导工作,说明国家对该产业的重视。估计几年内用户会从目前的几十家发展到几百家,发展成为一个辉煌的包装产业。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