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西药制剂出口任重而道远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制药网 发布时间:2010-09-01

近年来,我国西药制剂出口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我国制剂产品在国际市场中还没有地位,实现制剂大国的梦想任重而道远。

首先,我国西药制剂出口企业鱼龙混杂。仅今年上半年,西药制剂出口企业就有近1000家,其中很多不是专业的西药制剂经营企业,缺乏专业的运输和仓储能力以及供应链管理经验,难以全面确保出口产品的质量,加上个别国家和媒体对我西药制剂质量不断提出质疑,提高产品质量和信誉就显得尤为重要。

其次,企业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不足。我国西药制剂生产企业大多规模小,综合实力弱,研发投入不足,自主品牌的产品较少,出口产品中97%为仿制药,技术含量较低;虽有部分企业通过了欧美认证,但订单较少,能在发达国家市场成功上市的品种更是微乎其微。

第三,国际营销能力薄弱。我国许多制药企业把开拓国际市场的重点放在了原料药上,而对制剂的重视度不够,投入的资金和人力远远低于国内市场,加上对出口目标市场的药政、流通渠道、客户需求和消费偏好等知之甚少,导致企业通常缺乏明确清晰的目标群体定位和市场开拓战略,营销模式单一,营销人才严重匮乏。

第四,恶性竞争依然存在。由于我国西药制剂出口企业数量众多,素质良莠不齐,有些企业为图短期利益,不惜低价竞销,造成产品质量下降,利润空间缩小。更有甚者,个别企业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在出口国市场造成恶劣影响,从而导致国际市场对我制剂产品质量的信任危机。

第五,印度企业使我制剂出口面临威胁。我国制剂企业由于缺乏全球性的战略眼光,在与国外制药公司和西方监管机构的沟通中,在理解欧美cGMP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而印度在这些方面则占有优势,印度制药商利用其语言和文化优势,从中国进口原料药,加工成制剂后出口到欧美等规范市场。印度企业十分注重产品的国际市场营销和供应链过程管理,对欧美国家政策法规的理解力也超过中国企业。此外,印度目前已有近百家制剂企业通过了美国FDA认证,成为美国以外通过FDA制剂认证最多的国家。印度Lupin、Dr Reddy、Cipla等企业都已成为世界领先的仿制药生产商,他们通过在世界各地并购中小企业,新建工厂,不断拓展国际市场,产品已覆盖欧美、俄罗斯、中东、非洲和拉美等地区。

虽然面临诸多挑战,我国西药制剂的发展前景依旧看好,西药制剂出口也将是我国医药外贸发展的长期目标。

首先,全球药品市场规模持续放大。根据IMS的预测,未来5年,全球医药市场容量将增长3000亿美元,到2014年达到1.1万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8%。

其次,全球医药市场格局改变,新兴市场日益崛起。多年来,世界医药市场主要集中在美、欧、日等地,这些发达国家占全球医药市场的80%以上。但近年来,这些国家的市场份额呈下降趋势,而印度、巴西、俄罗斯、土耳其、中国等新兴市场增长势头强劲,未来5年预计将以12%~1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14年,总增长额将超过1000亿美元。这为生产质优价廉药品的中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会。

第三,中国药企有机会分享专利药到期的盛宴。2008年,全球约有200亿美元的药品专利到期,而2011~2015年间,将有销售额高达770亿美元的专利药到期——全球非专利药市场正以每年10%~15%的速度增长,远高于制药业整体发展速度。作为仿制药大国,全球专利药失效释放出的巨大市场容量,对中国医药企业无疑是一项大的利好。目前,许多大型医药企业已经将其长期战略目标设定为从原料药优势向制剂优势转变,并不断开拓国际新市场,进行“做产品更要做市场”的国际化尝试以及向垂直一体化医药公司转型。

第四,抓住全球医药外包向亚洲转移的机遇,提高承接国际医药产业转移和吸纳的能力。我国企业通过与国外原研药厂商洽谈从原料药到制剂的全面合作,获得大规模制剂订制合同,通过使用自身廉价原料药不仅可以增厚利润,同时可能获得授权仿制或首仿的机会,并可借助合作伙伴的营销渠道将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此外,我国企业还可以借助政府经济外交等平台的推动,通过参与中国政府援外项目的招标采购,积极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加快在非洲等非发达经济体的产品注册,以树立良好的品牌效应。

在原材料不断上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下,我国西药制剂在2010年上半年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而随着全球经济的日益复苏,世界制药格局的转移,中国制药已经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随着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未来我国西药制剂一定能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