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罗氏企业签署达65项交易协议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制药网 发布时间:2010-10-27

药物许可交易占大头

2009年,罗氏签署了65项交易协议。公司负责合作事务的主管DanZabrowski表示,今年罗氏签署的协议数量可能与2009年的水平相当。“在完成对基因泰克的收购交易之后,生物科技行业发出的一个疑问是,我们会否暂时淡出许可交易业务。要说有什么变化,那就是,我们的科学家对外面的创新产品依然有很大的胃口。”Zabrowski说。

在罗氏去年实现的 491亿瑞士法郎的收入中,通过许可协议开发出来的产品大约占33%。而在罗氏开发的药物中,通过此类协议获得的化合物占大约40%。Zabrowski 表示,今年预计达成的大部分交易协议将涉及药物的许可交易,此外,罗氏还会实施几项收购行动。

对罗氏这家瑞士制药企业来说来说,现在前三大畅销药都是由合作伙伴基因泰克开发出来的。它们分别是Avastin、美罗华和赫赛汀。去年,这3只药物合计为罗氏创造了176亿瑞士法郎的销售收入,比罗氏前10大药物其余7只药物的收入总和还要多。

与合作伙伴互动

在合作道路上,罗氏走得非常坚实,而其它制药公司甘愿守住“一亩三分地”,只在自家的实验室里发现药物。罗氏对这种游戏规则很有经验,它对合作中的关键要素有很好的理解。罗氏不仅希望获得对方的科研成果,还要与其合作伙伴展开互动,让它们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根据罗氏的数据,去年,公司签署了51项研究和技术合作协议,这一数目比除了辉瑞以外的药厂都要多。全球最大的制药企业辉瑞签署了58项此类协议。罗氏达成的其它协议包括出售药品的经销权。

过去3年来,制药行业的交易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涉及越来越多的风险共担。生物科技公司似乎更愿意接受现金数额较少的预付款,而期待获得更多的潜在支付金额。

卖方市场转向

Zabrowski说:“当我在2007年第一次着手合作事宜时,这类交易行动并不多见。而现在的情形不同了,在2006开始,我们看到卖方市场发生转向。”

其中一个例子就是获得亿万富豪Merieux家族支持的法国生物科技企业Transgene公司。上个月,该公司向诺华出售了试验性癌症疫苗TG4010的选择权。诺华将向Transgene支付1000万美元的初始金额,以获得对方的全球性授权。不过,如果诺华行使选择权,并且这只产品达到双方所约定的目标,那么Transgene可获得7亿欧元的补偿。

制药公司之所以降低首付费用的额度,原因在于,即使是开发一个后期化合物,风险也越来越大。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