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CRO亚太区猛力扩张 生物仿制药大未来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制药网 发布时间:2010-11-02

据CROASIA.NET报道,制药业正经历着异常巨大的改变,从新药开发理念、更严格的药政审批,到重组、合并和收购。由于这些巨变都发生在经济低迷时期,变化对专为制药业提供服务的CRO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

过去几个季度里,各国药厂和生物技术公司裁减人员和研发资金,大量CRO业务合同被大肆砍价、推迟和取消,不过这些变化也可能给外包业务带来新的机遇。据英国一家名为“商业观察”的市场调研公司调查显示,全球CRO市场有望在今后3年增长14%,到2013年,委托合同研究将达到350亿美元左右。

2008年CRO公司继续在亚太地区扩张,它们通过自己的中央实验室不断增加生物分析服务。与此同时,CRO和药厂(顾客)还达成了几项更大合作范围和金额的战略合作计划,让大药厂尝到不少甜头,愿意与CRO寻求更为深入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过去几年里,大型制药公司一直对新药开发采取收购战术,但由于药品销售收入和研发新产品上市缩水,为了改变暂时的困境,企业开始热衷于强强合并或收购中型生物技术企业,业内专家认为这将促使全球性研发外包业务出现新的增长。

另一方面,美国国会正在讨论通过有关生物仿制药的法案,一旦打通了生物仿制药的审批通道,生物仿制药将成为欧美主流市场CRO业务的潜在商机。

业务跟着市场变

尽管CRO的外包业务或许并未出现萎缩,但药企的重组和成本控制战略使CRO的临床前研究领域遭受冲击,不少CRO公司去年第4季度临床前期研发服务的收入明显缩水,并延续到了下一季度。Covance公司的早期研究收入在去年第4季度和今年第1季度分别增长13%和下降5%,包括中心实验室服务在内的后期研发收入分别增长11%和19%。同样,在去年第4季度和今年第1季度,PPD公司药物发现外包服务收入分别下降20%和64%,药物开发部门收入分别上升1%和下降7%;由于市场需求放缓,CharlesRiverLaboratories(CRL)公司的临床前服务收入分别下降8%和17%。

受经济危机影响,从事临床前研究服务的CRO公司既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控制成本,又要通过拓展其他服务挽回损失;从事临床研究服务的CRO公司则用后期研究服务收入来填补前期研究服务收入缺口。CRO公司BridgeLaboratories负责人TomOakley注意到,在经济和资本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不少小型生物技术公司为了争取大公司的合作机会、融到新的资金,放弃投资者不太关注的临床前项目,把所有赌注押在后期项目,此举犹如杀鸡取卵。他认为,未来6~12个月市场将回暖,药物研发早期项目服务会再度变热,今年的临床前研究外包需求或有增长。

诚如另一CRO公司 MDSPharma Services总裁David Spaight所述,企业内部研发投入减少,外包投入就会增加,“委托人想通过战略性的外包投入让缩减的经费发挥最大的作用,专门的资金管理会越来越普遍,如制药公司会发现维持自己的毒理学实验室很不划算。”根据FierceBiotech报道,一些从事临床前服务的CRO公司称前来咨询和预定的服务项目数量趋于稳定,但仍希望临床前服务市场能够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至少能维持到今年下半年。

值得注意的是,CRL公司此前一直通过收购和战略联盟增加公司的服务产品组合,如收购的NewLabBioquality可以提供前期和后期药物研发服务,MIR公司具有活体成像能力,能够提供药物开发服务,其抗癌药研发能力也很强。但这样还不够,据该公司高级副总裁ChrisPerkin透露,为了提供客户需要的服务,公司在过去6个月里已就外包以及不同的外包模型和结构与顾客进行深入探讨。

收购合作增实力

由于小分子药物研发失败率较高,制药公司迅速将研发重心转移到大分子研究项目上。随着生物学研究受到的关注日益增多,以及生物学在研项目数量的逐渐增加,为了满足委托方需求,CRO公司开展了生物分析服务,比如针对重组人蛋白所致的免疫反应进行生物分析,这就要求CRO公司必须站在研究前沿。

制药公司外包分析测试项目的趋势在很大程度上鼓舞了CRO公司之间的合作和组合扩张。今年上半年,PPD公司实施了3项战略性扩张项目:1.在爱尔兰中部城市Athlone建立cGMP分析实验室,投资约1800万美元,创造约250个工作岗位;2.在新加坡建立中心实验室;3.今年1月,收购德国默克在新泽西Wayne占地约13万平方英尺的疫苗检测实验室及相关设备,雇用了80名德国默克员工运行其疫苗检测机构。根据双方合作协议,PPD将为德国默克提供5年的分析和免疫原性测试服务助其完成疫苗项目,以及5年的中心实验室和样品保存服务以协助其临床研究工作。

与此类似的是,Covance公司也在增加基础建设投资。去年12月,该公司和礼来签署合作协议,以5000万美元和雇用260名礼来员工为条件收购礼来位于美国 Greenfield的450亩早期药物研发中心,今后10年内将为礼来提供价值16亿美元的药物研发服务,包括非GLP毒理学研究、体内药理学研究、质控中心实验室、影像等服务。合同还规定了临床药理学、中心实验室、GLP毒理学研究以及临床II-IV期服务的质量级别。据悉,礼来在 Greenfield的机构原来主要提供优质的药物研发和多个治疗领域的药物分子构效优化服务,收购后,该机构新增了3个主要服务,即体内药理学、分子和解剖成像。

亚太扩张进行时

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亚太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现实,迫使全球性制药公司选择优先开发亚太地区市场。目前,CRO公司及其委托人已在亚太地区展开竞争,CRO公司将继续维持甚至增加对亚太地区的重要投资。

Bridge Labs 的Oakley观察到,美国对中国高质量研究的成本效益十分感兴趣,此前只有美国中小型制药企业和生物公司对此感兴趣,它们受经济现状影响而不得不选择中国。如今,较大的制药企业也开始关注中美研发成本差距,正在调查中国CRO的能力。同时,越来越多的亚洲CRO公司也希望增加全球化运作。
CRO 公司Kendle全球临床部门亚太地区副总裁RossHorsburgh博士认为:“与全球性经济萎缩相反,亚太地区的服务需求一直在增长。事实上,经济萎缩的原因很可能就是,CRO的客户们为了压缩研发投入,同时考虑成本效益和病人招募因素,将业务重心转移到了亚太地区。由于能够提供生物统计学和药物安全服务,印度的CRO市场极其火热。”除了经济因素,亚太地区还聚集着世界半数人口,其病人疾病模式和全球其他地方基本相同。这一地区成功的产业和较为成熟的CRO产业不仅让中小型制药公司充满信心,还消除了各大型制药公司全球扩张计划的区域性顾虑,全球多项癌症研究工作转移到这一地区就是例证,据悉,最近获批的靶向治疗研究病例大部分来自亚洲。

Chris Perkin则透露,很多小型制药公司已经将亚太地区作为研究工作平台,如中国、新加坡和韩国,目前很多中小型制药公司对这一地区的CRO感兴趣,其中不少小型制药公司对CRL公司在上海的新机构表现出兴趣。

淘金生物仿制药

“biosimilars” 最初是欧洲医疗机构的官方语言,在美国一般指生物仿制药(蛋白)产品。许多生物制剂是有抗体活性的化合物,会引起机体免疫系统反应。想要保证生物仿制药的生物等效性需要严格检测,确定目标量化的免疫细胞、估计免疫系统功能,才能保证病人的用药安全。

诚如CRO公司 Midwest BioResearch蛋白生物分析部门副总裁Marie Rock博士所述,检测生物制剂的血液循环水平比小分子药物复杂得多,生物等效性验证需要更高水平的分析方法和技巧,这是CRO的长处。CRO擅长在各种不同的分析平台进行样品分析,并拥有优良的设备和技术能力较强的分析人员。随着顾客对蛋白类产品服务需求的增加,CRO公司的业务机会也在增多。

到目前为止,欧洲已经批准了10例生物仿制药,今年3月17日,美国众议会已经收到仿制药法的提交申请书,相信会在几年内通过。业内相信,只要建立好必需的研究设备并通过FDA批准,生物仿制药将成为药厂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

而在Spaight看来,大型制药公司是否进入生物仿制药领域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产品排他性,比如专利的行政保护期是5~7年还是12年,二是后期临床试验能否获得批准,这对那些缺乏资本支持开展大型全球多中心试验的公司是致命因素。为了抓住这些潜在机会,MDS已经建立了药物研发讨论小组,为顾客们开发包括生物仿制药在内的生物制剂提供科学和准则方面的指导。

研发需要占用大笔资金和药物开发环节的不确定性一直在困扰着整个 CRO行业,但无论如何,从长远来看,这并不会对CRO产生负面影响。与整个行业的起伏相反,CRO公司一直在寻找机会增加服务量,建立合作关系。优秀的 CRO公司需要在不停变化的市场中提高自己的地位,改善自己的发展空间。对于CRO公司而言,在适应市场变化及客户需求与自身发展壮大的问题上,需要有战略性规划并达到某种平衡。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