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26次通知药品降价 市场流通价格仍然坚挺

发布时间:2010-12-15

12月12日起,一批新的药品零售价格即将正式执行。原因是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头孢曲松等部分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的通知》, 公布了50种药品共174个产品的最新最高零售价格,这174个产品涉及心脑血管,消化性溃疡,糖尿病,抗生素,哮喘,血浆代用品和输注液等多个药品类别。这174个产品属于61个制药企业生产。

国家发改委表示,调整后的价格比现行规定价格平均降低19%,预计每年可减轻群众负担近20亿元。据统计,部分产品降幅达到40%,例如:华北制药集团山西博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哌拉西林注射剂(规格:500mg,冻干粉),原来最高零售价为2.9元,这次调整到1.7元,降幅41.38%。部分外资企业的产品,降价幅度都超过30%,例如:罗氏公司的头孢曲松注射剂(规格:1g和 0.5g),降幅都在30%左右,中美上海施贵宝的卡托普利片,降幅达到35%,拜耳公司的环丙沙星注射剂最高零售价从84.6元大幅下降到59.2元, 降幅30.02%。

本次降价通知取消了部分产品的单独定价,涉及12个厂家13个品种共16个规格的产品,其中14个产品为外企产品。另外默沙东公司生产的辛伐他汀和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头孢唑啉钠注射剂都取消了单独定价。

相关数据显示,20mgX7片/盒的辛伐他汀片,默沙东产品的中标价为21.74元,而国产产品的中标价则在10元上下,两者有一倍的差距。取消了默沙东公司生产的辛伐他汀单独定价后,原研药和仿制药之间的价格差将大幅缩减,对患者有利。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