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药股份已经完成了重组构建完整医药产业链

文章来源:中医药123网 发布时间:2011-02-23

继国药、上药、华润为首的医药巨头纷纷在国内跑马圈地之后,又一大型医药集团哈药集团加入其中。近日,哈药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终于落下帷幕。据交易预案披露,哈药股份将通过向大股东哈药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其所持有的哈药集团生物工程公司以及三精制药的所有股份,收购完成后,哈药股份将持有生物工程公司100%股权,持有三精制药的股份将由30%上升至74.82%,经初步预算,此次交易涉及金额共计54.74亿元。可见注资方案完成后,哈药股份将成为哈药集团核心的医药平台,而集团的医药资产也将以哈药股份为平台实现整体上市。

根据预案,通过按24.11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哈药集团定向增发,哈药股份将收购集团所持有的生物工程公司和三精制药标的资产;收购完成后,哈药集团不再持有三精制药的股份。经初步预算,此次交易涉及金额中,三精制药标的的交易价格为38.97亿元,生物工程公司标的资产目前预估为18.5亿元。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此次交易的直接原因在于其股改时母公司哈药集团所做的承诺。2008年9月,哈药股份实施股改,当时哈药集团承诺将在之后30个月内向哈药股份注入优质经营性资产及现金资产,价值合计不少于26.11亿元人民币,且优质经营性资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 11%。

另一方面,在整个2010年,国内医药企业的兼并重组成为一种热潮。以国药、上药、华润为首的医药巨头纷纷在国内跑马圈地,割据国内医药版图。而哈药集团虽然在东三省占据优势,但是面临央企医药集团的急速扩张无疑倍感压力。同时,哈药旗下医药业务众多,此次收购的哈药集团所持生物工程公司标的资产和三精制药标的资产将提高其市场竞争力。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