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能源铸就华北制药新辉煌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1-03-09

王社平颁布“五条禁令”

华药新工业园区头孢项目质检研发大楼

华药引进世界先进的瑞典ABB立体仓库机器人

董事长王社平到维尔康公司调研

华药新制剂项目奠基仪式
 
“无论是冀中能源(000937,股吧)的快速发展,还是华药重组以来的巨大变化,都充分证明,思想解放的程度有多深,发展眼光就有多远,发展速度就有多快。只要我们打开思想解放的总阀门,就能抢占先机,引领企业驶入快速发展和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2009年6月30日,冀中能源对我国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医药企业之一华北制药集团实施了跨行业战略重组,由“黑色行业”进军“白色行业”,形成以煤化工、石化、医药为支撑的三大化工体系,成为河北省以煤为主,兼顾制药、化工、电力、机械制造、现代物流等产业的资产总额568亿元、年销售收入500亿元以上、在册职工13万人的紧密型、高效能、可持续发展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冀中能源通过扭亏增盈、资金支持、“五条禁令”、管理创新、文化交融等措施,使举步维艰的华北制药在最短时间内重现勃勃生机。在新形势下,华药集团制定了从2010年开始,连续三年销售收入分别递增100亿元的“一二三”奋斗目标和具体措施,走上再创辉煌之路。2010年年终盘点:华北制药销售收入、利润均大幅或成倍增长,销售收入实现103亿元,提前一年实现2011年发展目标,利润4亿元。2010年12月30日,华药完成任务的单位职工每人每月第三次增资500元。这样,在一年半之内,华药三资增资,共计1500元,创造了国内国企短时间增资记录。

文化碰撞,于无声处听惊雷

华北制药是新中国制药工业的摇篮,是我国最大的抗生素生产基地之一,也是中国最有价值的民族品牌之一。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期,放慢的市场竞争脚步使华药陷入了困境,虽然实力依旧,但雄风不再,管理、销售、资金、人才等多方面都亮起了红灯。

2009年6月26日,河北省正式向外界宣布,由冀中能源重组华北制药,并任命冀中能源董事长、党委书记王社平为华北制药董事长、党委书记。

6月27日,在省委宣布调整华药集团主要领导的第二天,王社平就冒着酷暑高温走访华药所属各个单位,冀中能源也派出专门调研组入驻华药,以超乎寻常的快节奏展开全面调研。通过面对面交谈、信件以及电话等多种形式,倾听各方反映。“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被冀中能源发挥到了极致。华药发展滞缓的各种弊病在调研中逐渐清晰,一场轰动华药的8·16誓师大会适时召开。

2009年8月16日,华药集团在河北会堂召开了改革发展千人誓师动员大会。在大会上,面对渴盼企业复兴的华药职工,王社平明确表示:冀中能源投入30亿元资金,来推动华药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会前,30亿元资金已全部到账。同时,他满怀信心地对华药的未来发展做出全面描绘,提出“统筹整合、力主创新、优化升级、做精做强”的发展战略,明确了“2011年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2013年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2015年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的“一二三”总体发展目标和具体实现路径,宣布了“八大举措”和“五条禁令”。这番动员讲话,有的放矢,直取要害,没有空话、废话、套话、官话,落地有声,字字千钧,句句真诚,一下子点燃了两万余名华药职工心头的希望之火。

在这个无论从规模层次还是内容效应都创下华药历史之最的大会上,特别是“五条禁令”,每一条的开头都是“从今天起……”,每一条的内容都涉及华药职工深恶痛绝的各种违纪行为和不良现象,每一条的结语都是“违反者一经发现,就地免职。”台上,王社平讲得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台下,职工们听得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每一条禁令的颁布,每一句“就地免职”的话音落下,会场内掌声雷动,经久不息,以至于王社平不得不频频起身,向职工群众鞠躬致谢。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冀中能源重组华药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职工真正的支持和拥护。

平地一声春雷响,万众心潮逐浪高。华药人不仅从“五条禁令”等举措强烈地感受到冀中能源企业文化核心内容中“雷厉风行,执行到位”八个字的内涵,而且在为之振奋的同时焕发着新的创业激情。一位职工这样描述自己的心情:工作的激情仿佛一夜之间又回来了,我渴望通过劳动和付出创造美好的未来。

走过沧桑,风好正是扬帆时

“雷厉风行,执行到位”是冀中能源的企业作风,这蕴含着冀中能源管理文化核心内涵的八个字,在华药上下引发了“管理变法”浪潮。

首先,华药改革母子公司管理体制,明晰了集团公司、股份公司和各子(分)公司的职能定位,形成了有效的权力制衡和激励约束机制。同时,以股份公司为综合试点单位,大力进行体制机制改革,整合组建销售分公司、物资供应分公司和研发中心,理顺原材料采购体制,2009年9至12月仅仅4个月就节约采购成本650万元。不拘一格起用各类人才,包括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所有管理人员都从华药内部产生,重新设置的38个管理岗位,一律通过公开竞聘、择优录用方式选任。

针对华药集团曾在各大银行开设账户过多、资金管理过于分散的诸多积弊,只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将分散在各银行的379个账户进行了清理,统一到华药财务公司开户,由集团财务公司统一调配、统筹管理,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增强了集团管控力。2010年12月份日均资金存量达到18万元。仅2009年下半年,华药就节约财务费用2214万元。

把冀中能源的班前“碰头会”引入华北制药,根据王社平的要求,华药股份公司每天早晨的领导“碰头会”都要通报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近期的主要工作安排,当场协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其它公司也紧随其后,纷纷效仿,进一步深化了各级干部“雷厉风行,执行到位”的意识,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

针对多年来华药产品市场销售上存在的问题,成立了华北制药股份公司销售分公司,进一步完善研产销协同保障机制,加强营销队伍建设,实现销售分公司与研发中心和各生产单位的有机对接,增强了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

牛年秋冬季节,华药重拳出击,新品研发和市场形象提升多点开花:10月18日,华药参展2009年石洽会暨药博会;11月10日,在北京举办华北制药2009新闻发布会;11月25日,在四川成都召开华北制药2009捐赠仪式暨制剂营销战略推进会;11月26至28日,华药参展第62届成都全国药品交易会。华药每年还将投入不少于5个亿的资金,重点放在O T C (非处方药)的市场培育上,树立品牌形象,为终端销售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坚冰已经打破,航路已经开通,道路已经指明”,对于今天的两万余名华药人来说,挑战在前,机遇在前,光明在前,今日风好正是扬帆时,只需直挂云帆济沧海!

雪中送炭,冬天里的一把火

当我们循着王社平在华药推行的一系列民本思路整理文字时,不由地从内心发出一种感慨:2009年冬天的那把火,真正暖到了华药人的心窝里。

2009年7月7日对康欣公司的调研中,当王社平了解到岗位职工一个月拿到手的只有一千多元的工资时,面色凝重地说:“我们的工人不容易呀,他们是凭着责任心在工作。”他当场拍板决定:每月给华药在册职工增长收入400元。年底又为职工每人增资600元。通过这“冬天里的一把火”,冀中能源集团把一种真情温暖传导到两万余名华药职工心中:8月31日,华药25名困难职工子女获得首批助学金55100元,全面开展“扶贫助困送温暖”和“金秋助学”等活动,发放慰问金、助学金21万元;9月10日,停办多年的华药电视台,重新正式开播;9月11日,华药生活区有线电视全部开通;9月13日,华药集团网站重新改版,开通运行;2009年的“双节”,冀中能源将价值1032万元的食用油、米、面、月饼送给华药职工的兄弟姐妹;并将退休职工旅游休养费从500元提高到1000元。

世事有冷暖,人心一杆秤。2010年大年初一,王社平带领着华药领导班子成员到生产一线看望坚守岗位的职工,并与职工们一起吃饺子,一位华药老职工把放了10来年的一瓶家乡酒,含着泪让王社平喝。“饺子就酒,越喝越有。感谢企业给我们幸福生活。一年到头,您不停地为企业操劳,过年了,请喝下这杯感谢酒,您是我们心中的英雄”。此时此景,王社平泪花闪烁……凝聚就是力量,心齐必创辉煌。

华药人都是珍珠,散落在地就是散沙一盘,串在一起才是璀璨的项链。冬天里的一把火,用温暖把华药人凝聚在一起,让他们的激情在扭亏增盈的二次创业中喷薄而出: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华药人思路大开、才华横溢,到10月15日,先后在产品结构调整、企业管理、提高质量、市场营销、新品研发等方面提出“好建议、金点子”7629条,被采纳2243条;2009年11月10日,面对石家庄突遭50年一遇的暴雪,114车间300名当班职工全部到岗。许多家远的职工硬是一步一个雪窝地步行赶到单位,理由简单得感人:“企业对咱好,咱得对得起企业”;2010年“七一”前夕,华药人将一场歌咏赛,做成了一场“表决心、迎挑战”的誓师大会。金坦公司将口号“雷厉风行,执行到位,解放思想,重振华药集团”口号带进赛场;北元公司在演唱《我是华药集团的兵》之前举起拳头许下“请董事长放心,我们一定完成任务,我们是华药集团的兵”的铿锵誓言;爱诺公司“建功华药,奉献冀中”的标语激人奋进……

2009年,年终岁尾,盘点账面,重组后的华药扭亏增盈攻坚战首战告捷:集团所属19个单位超额完成扭亏增盈任务。10到12月份连续三个月实现利润8000万元以上,12月份实现销售收入8 .35亿元,达到年收入百亿元的水平。这一业绩,大大地鼓舞了华药人二次创业的信心和勇气,意气风发地开始了又一个新的启程。

奠基未来,直挂云帆济沧海

2009年10月18日,被王社平称为“希望工程”的华北制药新工业园区暨新型头孢项目隆重奠基开工。新园区建设计划总投资110亿元,第一步投资20亿元,新增产值80亿元;第二步投资40亿元,新增产值130亿元;第三步投资50亿元,新增产值120亿元。此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利税13亿元,将使华药在扩大头孢类产能的同时,形成完整的头孢产业链和丰富的头孢产品群,一举成为国内头孢行业的领军企业。

王社平在职代会上提出的“四个决不能”,是在对新工业园区规划项目进行重新梳理后调整确定的迁建工作思路,其精髓就是“创新”二字。按照这一思路,华药以打造国际化现代制药强企为目标,优选新型头孢产业链项目作为一号工程和样板工程,集中力量实施重点突破。三个月后,河北省领导视察新园区,“希望工程”由原来的20个月的工程量缩短为一年并再次提速,工期由已提速的一年,三次缩减18天。

转型升级是建设新园区的根本目的。其中,技术升级、质量升级和环保升级最为重要。一是技术升级。华药拥有目前国内规模大、品种全的免疫抑制剂品种,4个基因工程药物已实现产业化生产,还有一批极具潜力的储备项目。产品结构的深度调整,将使华药率先成为我国以微生物发酵技术为核心,同时拥有微生物制药、化学合成制药、生物化学制药、现代生物工程制药、天然药物提取、营养保健品、生物能源、生物化工等八大生产技术平台的现代化综合制药企业。二是质量升级。华药共有4个品种通过了美国FD A认证,9个品种获得了欧洲C O S证书。目前正以国际质量管理的六大系统为主要内容,以建立符合cG MP要求的质量管理体系为目标,逐步与国际化质量管理体系接轨。三是环保升级。通过产品结构优化、工艺流程再造以及热电气冷联产用能方式的进步等,实现物料和动力的循环经济运行。综合利用废旧物料,实现由高消耗、高污染的传统生产模式转向低消耗、高附加值的环境友好型发展模式。

2010年9月29日,华北制药新工业园新型头孢项目正式投产,年销售收入将达80亿元、利税13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新华药。同时,投资40亿元、销售收入130亿元、利税30亿元的“2号工程”也应声启动。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华药搭建起集冻干剂、小容量注射剂、片剂、胶囊剂、软胶囊剂和颗粒剂等剂型齐全、生产规模超百亿元的现代化制剂生产平台,形成青霉素、头孢和非青非头类三个支撑性产品群,使华药的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形容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时说:“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多么激动人心!如果把这段话用到迎风启航、乘势腾飞的华北制药,该是多么恰当,因为这分明已不是什么比喻文字,而是气魄恢弘的腾飞宣言,腾飞进军!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