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企业创新加速 生物医药将成重点

文章来源:生物谷 发布时间:2011-03-14

“十二五”期间,医保扩容将推动医药市场迅速扩大,医药产业表现强劲。分析人士指出,企业在掘金“十二五”时,尤需关注和调节好由产业政策、市场竞争、成本上涨等一系列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多重压力,使产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财政补助大幅提升奠定医药市场扩容基础

温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提高最高支付限额和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全面推进门诊统筹。根据计划,2011年要把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200元,全国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25元。

“大幅提高医疗保险覆盖率和补助幅度,能使更广泛的人群享受到医疗卫生服务。相应地,当越来越多的居民看得起病、愿意买药或接受治疗时,人口规模带来的资源优势,将有效刺激药品和医疗设备消费的增长。”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场估算,仅由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等新医改政策落实到位带来的市场增长,就有望拉动国内医药市场销售额激增1600亿元至1700亿元,对全国医药生产、流通企业将是重大利好。

据统计,2010年全国医药工业总产值完成1.2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6.3%,利润总额突破了千亿大关。于明德表示,预计“十二五”期间,全国医药工业市场规模将以年均 24%左右的同比增速前进。据咨询公司艾美仕的最新报告,2011年中国药品市场销售额将超过法国和德国,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的全球第三大药品市场。

生物医药增势强劲多管齐下助其加速跑

2010年医药产业发展最为抢眼的生物制药业,“十二五”期间将继续保持迅速的发展势头。“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产品等领域,建设生物药物和生物医学工程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并把重大新药创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纳入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重点。

市场消息透露,2010年生物制药的收入同比增长43%,十分抢眼。预计到2015年末,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将突破3万亿元。各省区政府纷纷将生物制药作为产业规划的重要部分。云南省规划到"十二五"末,重点打造出六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广东省计划到 2012年把广州、深圳打造成世界生物中心;上海计划到2012年生物医药行业经济总量达到2000亿元。面对一串串数字,专家指出,生物医药市场潜力无穷,但目前我国制药研发能力、资本实力和市场控制力尚不如其他跨国制药企业。

以疫苗行业为例,我国现有疫苗生产企业30余家,年生产能力达到近10亿剂,却在最近才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评估,成为第36个通过该评估的国家。疫苗出口更是微乎其微,即便是国内疫苗龙头企业华兰生物,2010年上半年出口销售额仅占其总额的0.2%。

有效改善医药企业数量多、竞争力弱、技术水平差等局面,推动产业整合,由大变强,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努力实现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的跨越,是“十二五”期间我国医药行业发展的一大方向。

于明德认为,“十二五”生物医药产业有两大任务:一是产业升级,包括产品标准升级和质量保障体系的升级。二是占领生物医药制高点,顺应世界医药发展趋势,追踪前沿技术,大力发展基因工程药物、抗体药物和疫苗。

业内人士还建议,生物医药企业在科研成果、新药研究、上市药品阶段注重成果转化和专利保护。“对于大企业而言,拥有知识产权和专利保护将有助于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维护产品的市场份额;对于小企业而言,专利将成为其与大公司谈判的重要商业资本。”专精于知识产权法的美国飞翰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管理合伙人林艺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医改政策渐进“频发期”行业健康竞争不容忽视

“十二五”期间,医改仍是卫生工作的主旋律,近期的重点工作包括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加快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等。预计,作为非周期性行业的医药板块,将在 2011年陆续出台的药品价格下调、公立医院改革、“十二五”生物产业规划等医改配套措施下,走出一波新行情。同时,对于受政策影响不一的企业而言,龙头和优质企业相应获利机会更多。

3月7日,医药板块在大盘上涨1.86%的情况下,仅上涨0.15%。之后的两个交易日,医药板块走势依然疲弱,截至9日收盘,医药板块下跌0.01%。

德邦证券医药研究员郑一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市场此前认为基本药物降价、新版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都属于利空消息,但她认为药品降价已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一来能减轻百姓用药负担、二来能加速药企创新,可能短期医药股利益会因此受到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医药板块会成长得越来越健康,极具投资潜力和价值。

白云山制药生产的头孢地尼和头孢克肟都被纳入近日发改委发布的药品降价名单,且头孢克肟是年营收过亿元的药品。白云山 A董秘谯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同意2011年药品降价是大势所趋的观点,且原材料成本继续上升也在企业预期内。为此,公司早已做好部署,计划从市场推广、提升设备利用率、整合内外科技资源等多方面调整来消化双重压力。

不过,不少制药企业对目前实施的基本药物招标采购“唯低价是取”的趋势表示担忧。有些省区的基本药招标采购价格已经远低于政府的最高零售价,甚至低于药品正常的成本价,导致药价“虚低”,“逼”走了很多普药生产商尤其是一些大规模有信誉的药企,扰乱了市场竞争。对此,于明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表示,现在基本药物招标中“唯低价是取”的倾向严重,长期下去,会损害整个医药行业的正常发展,更令人担忧的是其中隐藏的药品质量安全风险。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