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抗菌素耐药形势 呼吁建立抗生素监管体系

文章来源:中华检验医学网 发布时间:2011-04-08

或许,公众对于去年8月因“超级细菌”而引发的全球恐慌还记忆犹新。曾大大减少产妇、新生儿感染和外科手术风险的抗菌药物曾一度被认为是“魔弹”,但是,细菌耐药性,却导致了细菌感染性疾病的病死率不断上升。

于是,“抵御耐药性——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成为了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4月7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卫生日,诸多专家对全球性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抗菌素耐药的严峻形势做出了自己的解读。

抗菌素耐药是全球性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抗菌素耐药是一个全球问题,可能会使人类重回无抗菌素可用的时代。”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防治组负责人施南博士指出,评价公共卫生问题严重性大小主要是根据致人死亡数来衡量,但针对抗菌素耐药方面,全球还没有这样的监测网络来统计数字。可是,还是会有一些数字可以显示这方面的问题,例如在全球范围内,每年会有数十万耐多药结核病人的产生,死亡率也较高。

施南博士指出,目前只有针对结核病和艾滋病的全球耐药监测网络较为完善,其他抗菌素的耐药网络监测网络相对还比较滞后。

“虽然全球也针对抗菌素耐药采取了一些全球性的或者区域性的战略和措施,但仍未得到广泛实施。”施南博士指出。

“由于滥用抗生素,类似‘超级细菌’的病菌早已不是一例了,例如产碳青霉烯酶大肠杆菌。”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肖永红介绍,临床上尤以危重感染的患者出现“超级病菌”的情况较多。

“近年来,部分国家和地区甚至出现了对几乎所有抗菌药物耐药的多重耐药细菌,人类再次面临感染性疾病的威胁。”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表示。

建立抗生素使用监管体系是关键

“一有耐药的病菌出现,立刻研究出来针对性的抗菌药物,这当然是最有效的解决路径,但这只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状态。”肖永红指出,现实情况是,抗菌药出来后马上就有针对这种抗菌药耐药的病菌;而针对耐药病菌开发新药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

肖永红表示,单靠开发新的抗菌药不太现实,最根本的还是要合理使用抗生素,而多方位建立抗生素使用监管体系是关键。

“政府可以尽快采取综合性的策略加以引导。”肖永红认为,首先应进行导向性的措施,例如必须限定使用抗生素的临床指标等。目前虽然相关部门也出台了一些规范使用抗生素的指导原则,但是实际工作中没有很好地执行,对执行的情况也缺乏监督和评估。

卫生部医政司医疗处处长焦雅辉对这种情况表示认同,她指出,一些基层医院的医务管理人员,甚至一些医生不太清楚控制抗菌素滥用的相关规定,存在信息断链的情况。“围手术期预防用药目前是严格控制抗生素使用的重点。”焦雅辉指出,一些医院的外科大夫处于强势地位,在患者手术前,一次性开一个疗程的抗生素提前在手术前使用。“其实在围手术期,一般不需要预防性使用抗菌药物。”焦雅辉指出,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加大执行力。全国各家医院都要对此做出回应。

大连市中心医院教授孙喜琢认为,应该建立院长是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为第一责任人的医院监测制度。

“目前抗菌素滥用约一半是在人这方面,还有约50%的抗菌素滥用情况存在于畜牧业、渔业、农业等多个行业。”施南博士认为,许多使用抗菌素的行为都是不必要的,应该建立抗生素全方位监管体系。

抵制抗菌药物滥用应成为全社会共识

“抗菌素从研发、生产、流通到使用阶段,会涉及到多个部门。”焦雅辉指出。

肖永红指出,抗菌素滥用已不仅是一个医学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不仅要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医生有责任拒绝滥用抗生素,而患者也有义务拒绝接受不合理的抗菌素使用。

“这种病菌的感染对于正常的、抵抗力没有下降的普通人,现在看来没有很大威胁。但养成良好健康习惯、增强体质、避免生病是有必要的。”肖永红认为。

“我国针对滥用抗生素的有关常识宣传也需要加大力度。”肖永红表示,例如在北欧的一些国家,相关部门会在社区发放一些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的常识手册。这些国家在抗生素的使用上是趋于合理的。

一方面,“超级细菌”给全球敲响的切勿滥用抗生素的警钟余音尚存;另一方面,控制细菌耐药而引发的问题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这一点,也许还未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号召决策者和计划者、公众和患者、行医者和处方者、药剂师和药物供应商、制药业等全社会所有人——采取行动并负责抵御耐药性。

“立即行动起来,转变错误的用药观念,纠正错误的用药行为,摒弃错误的用药习惯、切实减少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并使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成为公众广泛的共识,自觉地抵制抗菌药物的滥用。”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今天发出倡议。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