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药监局中药材设药材含硫磺标准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5-20

记者今天从杭州市药监局获悉,为整治药品行业内中药材硫磺熏蒸的“潜规则”,杭州将中药材二氧化硫最高残留量定为60ppm(mg/kg),这一数值在人体每天摄入二氧化硫量的正常值范围内。

据了解,硫磺熏蒸是中药材在产地加工和流通贮藏过程中杀虫、防腐的主要传统手段之一。但服用硫磺熏蒸过的中药材、食物会破坏消化道和呼吸道系统,使这些器官的黏膜受损,导致变异;另外,还对肝、肾脏等器官有损害,如长期服用,会引起慢性中毒。

“中药材在产地加工和流通贮藏过程中使用硫磺熏蒸可以说是该行业的"潜规则",二氧化硫在产业采集加工中就会形成。”杭州市药监局副局长陈魁告诉记者。

“考虑到多年来,硫磺熏蒸在中药材产地普遍存在,再加上二氧化硫残留量限度标准的缺失,中药材硫磺熏蒸的"潜规则"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管控。”在陈魁看来,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无硫化是一项反传统的工作,但必须坚持下去。

陈魁称,破解中药材硫磺熏蒸监管难题,关键在于中药材中二氧化硫残留量标准的设置。“对于中药材二氧化硫限量,每个国家制定的标准都不一样,60ppm是当前大多制药企业认可的标准。”

据介绍,杭州自2009年5月开始进行中药材无硫化治理工作,两年来,市场上中药材的质量明显改善,硫磺熏蒸现象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市场上浙贝母、当归等12个品种中药材的二氧化硫残留量得到了明显控制。

“杭州的中药使用量大,浙江省中医院每年就要消耗约890吨的中药材。”浙江省中医院中药房副主任郑敏霞说,二氧化硫残留量过高的中药材将会降低疗效,使用无硫化中药材、中药饮片是必然趋势。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