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畅销药物专利将到期 仿制药企业或受益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8-25
《华尔街日报》在8月初称,辉瑞在立普妥专利到期后,将推出非处方(OTC)形式的立普妥,以此减少部分经济损失.

全球最畅销药降血脂药物立普妥将在今年11月失去专利保护。

《华尔街日报》在8月初称,辉瑞在立普妥专利到期后,将推出非处方(OTC)形式的立普妥,以此减少部分经济损失。

根据IMS发布的报告预测,2015年全球药物市场将达到1.1万亿美元。

而届时,销售价值高达1600亿美元的品牌药将失去专利保护,全球仿制药行业将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时期。

仿制药企将受益

众所周知,专利到期药物,包括品牌仿制药,是全球医药市场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

据了解,截止到2013年8月,将有15款药物专利到期,失去“专利”的保护壳,仿制药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

此次专利到期的药物包括全球销售排名前两位的降血脂药阿托伐他汀钙片(立普妥)及抗凝药硫酸氯吡格雷片(波立维)。

据资料显示,立普妥2010年全球销售额达到了107亿美元。

记者通过国家药监局网站了解到,国内生产立普妥的企业仅有北京嘉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家。

2006年,美林集团绝对控股嘉林药业。连续5年,嘉林药业业绩以每年均超过50%的增幅迅猛发展,年销售额从6000多万元飙升到2010年的5亿多元。

面对如此高速的扩张,嘉林药业总裁刘伟曾经公开表示,这主要是得益于辉瑞的立普妥为阿托伐他汀奠定的市场基础。

多年来,立普妥在全球降脂药市场乃至整个药物市场的“大哥大”位置一直无人能够撼动,嘉林药业是立普妥在国内的首仿者。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认为,辉瑞生产的立普妥药物专利今年到期之后,将会有多种仿制药出现,这些品种都可以受益,北京嘉林药业仿制立普妥也在其中,预计会受益于立普妥药物专利到期的影响从而提升公司业绩。

郭凡礼指出,重要药物失去专利保护后,其他仿制药企业将以低廉的价格分享这个市场,仿制药企业压力大大减少,因此会减少开支,以节约成本。

分享8500亿元蛋糕

随着新医改的深入,国外众多跨国医药集团纷纷进入中国,试图分享新医改8500亿元的市场蛋糕。

由于专利保护到期,跨国药企将面临仿制药的巨大冲击,跨国医药集团除了在我国进行高价格的原研药外,纷纷转变策略,把触角伸向仿制药和OTC领域。

8月2日,海正药业一纸公告,宣布其与美国高端仿制药研发企业PharmTak联姻,试图以此弥补海正药业在高端仿制药制剂研发的不足。而这距离辉瑞同海正药业签订合作协议还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有内人士指出,海正与辉瑞、PharmTak的合作表明,对于寻求低成本本地合作伙伴开发仿制药以应对专利即将到期导致收入锐减的跨国医药企业而言,中国原料药企业具有越来越大的吸引力。

4月12日,上海医药与辉瑞、赛诺菲-安万特、默克等69家跨国药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辉瑞中国区总裁吴晓滨透露,“在仿制药领域将与国内龙头企业合作。”?除了分销业务,还可能在仿制药领域与上药合作。

郭凡礼指出,我国是名副其实的仿制药大国,国内95%以上的药品都为仿制药,但是并不是仿制药强国,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国内药品质量参差不齐。

郭凡礼认为,由于新兴国家仍然以仿制药作为主导,加上未来几年国外多家企业的药品将迎来专利过期潮,因此未来新兴市场对仿制药的需求仍然非常旺盛。另一方面,仿制药价格低廉,在目前以“基本、基础、基层”为重点的新医改中,未来国内仿制药市场前景仍然看好。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