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金连合剂引领中药抗感冒市场

专访河南太龙药业总工程师邢泽田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9-28
8月底,在河南郑州举行的太龙药业双金连合剂新品推介会上,强势推出的拥有20年独家专利的纯中药产品——双金连合剂,擦亮了从全国各地赶来的经销商的眼睛.那么,双金连合剂究竟内藏什么乾坤?笔者就此专访了太龙药业总工程师邢泽田,并对该产品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和解读.

国内巨大的抗感药物市场,成就了目前这一领域群雄逐鹿的局面。在这场盛宴中,西药是大快朵颐,而中成药却仅分得很小的一块市场蛋糕。如何让中药抗感品牌雄起,已成为业内企业共同的使命。而另一个现实是,疯狂上涨的中药材价格将国内的中药企业推至成本压力的前端,内外因素使然,不少敢于担当的企业开始探索新的成长之道。

8月底,在河南郑州举行的太龙药业双金连合剂新品推介会上,强势推出的拥有20年独家专利的纯中药产品——双金连合剂,擦亮了从全国各地赶来的经销商的眼睛。那么,双金连合剂究竟内藏什么乾坤?笔者就此专访了太龙药业总工程师邢泽田,并对该产品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和解读。

治疗性的感冒药

问:很高兴参加贵公司的双金连合剂新品推介会,我们知道,目前国内感冒药市场竞争激烈,被市场寄予厚望的太龙双金连合剂此时闪亮登场,将会给市场带来什么?而纵观当前国内感冒药市场,同类竞争产品非常多,双金连合剂的优势和特性体现在哪里?

邢泽田:目前,有一种现象值得关注——在国内的感冒药市场多数使用的是西药,这些药品注重快速减缓症状,而且时有副作用事件发生,这让不少患者把目光落在了中药身上。而另一方面,目前区域性流行性感冒发生周期在缩短,引起流感的病毒总是以变株出现。这就要求感冒药抗病毒谱要更强、退热起效更快,即抗病毒谱广而强。

按照临床和患者的需求,太龙药业对畅销市场19年的太龙药业(原“竹林众生”)双黄连口服液进行了改良升级的研究,推出了双金连合剂。作为享有20年专利保护的新产品,双金连合剂同样来源于古方大连翘汤,但较双黄连使用范围更广,抗病毒抑菌作用更强,治疗感冒退热时间更短,对流感病毒变株有抑制其复制的作用,是感冒、流感治疗性药物,同时还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因此,我们把双金连合剂定位为治疗性感冒药,这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以抗病毒作用为例,双金连合剂对甲3型流感病毒感染鸡胚的半数治疗浓度为37.57mg/ml,治疗指数为10.26;而对乙型流感病毒感染鸡胚的半数治疗浓度为125mg/ml,治疗指数为3.08。这种治疗效果明显高于同类产品,试验表明其具有显著的抗病毒、抗菌、抗炎、退热、止痛、扶正功效。在制作工艺上,双金连合剂不但包含有双黄连的全部药用成分,还增加了柴胡和金莲花等药材,但不同的是,总的药量减少了,而有效成分的含量却增加了。正因为此,双金连合剂的上市给了很多消费者更好的选择。

问:如此而言,我们可以看出太龙在产品创新上煞费苦心。请您介绍一下,太龙药业在财力、智力等领域是怎么配置资源的?

邢泽田:在感冒药市场寻求差异化是我们多年来总结的经验,而在产品领域寻求差异化,产品创新就是一个绕不过的话题。为此,太龙采取自主研发与合作开发相结合的方式,除拥有自己的一支科研队伍之外,公司还外聘一些院校的知名专家作为公司开发新药的智囊团,同时与专业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合作,共同开发产品。现阶段,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有主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参蛭通脉软胶囊,现已进入临床阶段;计划与科研机构合作研发的还有一类和二类新药产品。

正是这种对研发的重视,太龙药业每年都投入了巨资进行新药研发,率先开发的治疗性感冒药双金连合剂就是最新的成果之一。

构建梯度产品结构

问:如今,制药企业都面临着一种困境:原料成本不断上涨,而药品价格降价风潮涌动,企业的运营成本增加。我们注意到,太龙药业公布的2011年中期财报也显示了公司经营成本不断攀升的压力。在这样的状况下,您如何理解药品价格与质量的关系?

邢泽田: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它的质量关系到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健康及用药安全,因此,保证药品质量不仅是企业的责任和义务,更是企业生存和发展壮大的保证。确实,这几年各种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不断上涨,而药品降价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医药企业运营成本不断提高,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巨大压力。太龙药业秉承“健康关怀、社会责任”的企业理念,长期以来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严格按照工艺及GMP要求生产,确保药品质量,让广大患者用上放心药。

在双金连合剂的生产方面,公司已在主产地建设栽培基地培育优质道地药材,使用先进的技术和现代化设备生产,严把质量关。公司通过内部挖潜、技术改进、革新采购形式、减少中间环节等方式,削减成本压力;公司还在新药研发及创新方面狠下功夫,加大投入。目前,太龙根据各地市场的情况选择不同产品、不同规格参加投标,已在多地中标。更重要的是,双黄连合剂是基本药物独家品种,随着基本药物制度的推进,双金连目前已进入十余省医保目录,该产品有望放量增长。

问:作为新一代的抗病毒、防流感的核心产品,双金连合剂与双黄连口服液构建了太龙药业的产品核心体系,但为了强化太龙的核心竞争力,今后在产品结构梯度开发上是怎么设计的?除了升级核心产品外,还有哪些领域是太龙今后涉足的重点?

邢泽田: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它关系到太龙的持续竞争力,也就是企业长青的根基。太龙的新药研发是根据公司品牌战略和剂型需要,不断完善产品组合。近几年,公司已先后研发出甲磺酸帕珠沙星注射液、盐酸倍他司汀氯化钠注射液、盐酸特拉唑嗪片、止咳橘红口服液等十多个新产品,为公司发展蓄积了产品资源。同时,我们也会适当引进一些有临床批文的产品。而且,除了感冒药核心产品外,我们还会适当增加在心脑血管药物和关节炎药物领域的突破,今后太龙的中药和化药的比重大致在4∶1。

问:当前来看,您认为就产品创新来说,最大的挑战或困惑在哪里?太龙会怎么去应对?

邢泽田:就研发本身来说,我们感觉企业还是有优势的。现在我们考虑更多的是药品研发要适应国家的政策,随着新药申报越来越严,企业要随时调研政策的变化,掌握政策脉动,否则你做的研究不合格,即使技术上有创新也没用。这就要求我们的研发首先要吃透主管部门的政策,符合国家要求。

强力挺进市场

问:从整个医药行业来看,受大环境因素影响,很多企业都出现了量增利减的现象。如何在“两增一降”的背景下保持高效的发展也是太龙接下来的第一要务,站在新的五年规划的节点上,太龙药业的发展战略会如何调整?短期和中长期目标又是什么?

邢泽田:中药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经过数千年发展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理论与实践体系,其疗效稳定、安全、无毒副作用、对疑难病和慢性病疗效显著,传承好这一文化遗产是企业的责任。

近年来,随着人类疾病谱的变化与“回归自然”潮流的兴起,中药行业也迎来了较好的发展机遇。

太龙药业作为河南省医药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制定了完整的发展战略:第一步,就是用5年时间把太龙药业建成国内最大的中药口服液生产基地和中部地区最大的输液生产基地。第二步,用10年时间把太龙药业建成国内医药健康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第三步,再用10年时间实现“太龙药业国际化”的目标,即把太龙药业建成为世界级的药品产、学、研基地,使太龙的产品销往世界各地,为把太龙药业做成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打下坚实基础。

问:那么,为了实现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为了将双金连打造成感冒药领域的首个中成药治疗性产品,太龙会采取什么样的发展路径实现自己的企业愿景呢?

邢泽田:太龙药业(原“竹林众生”)双黄连口服液历经19年历程畅销全国,营销也从临床促销向市场流通,浓缩型双黄连口服液以其独特的终端促销模式创下不错的业绩。这次新产品的推出,先是从7月份开始,在全国医药专业刊物上进行平面广告宣传;从8月份开始,在央视和河南、江苏、安徽、四川等多家省级卫视进行大规模的广告宣传,树立了清热解毒类口服液行业领先地位,销售力争实现过亿,逐步抢占高端市场的份额。目前,通过电视、网络和平面广告的组合,形成了无缝隙交叉覆盖,通过“高空媒体轰炸”与地面人员促销相结合,以商业渠道为依托覆盖终端,以品牌促销拉动终端纯销。

我们也深知,企业要做大,扩大宣传有利于提高品牌知名度,从而最终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力决定。但仅凭大量的广告投放是难以最终赢得市场的,目前国内感冒药市场激烈的竞争,不仅是产品与广告的竞争,谁对消费者研究得透,谁更注重消费者,谁就能取胜,这是我们需要不断努力的方向。

在感冒药市场寻求差异化是我们多年来总结的经验,而在产品领域寻求差异化,产品创新就是一个绕不过的话题。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