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峰化工实际控制人拟重组医药板块H股上市

文章来源:中医药123网 发布时间:2011-11-11
几年前成立的合资公司一直未见收益,未料想实际控制人拟重组医药板块H股上市,建峰化工借机将"烫山芋"汉华制药脱手.

几年前成立的合资公司一直未见收益,未料想实际控制人拟重组医药板块H股上市,建峰化工借机将“烫山芋”汉华制药脱手。

建峰化工今日披露,根据公司实际控制人化医集团整合旗下医药产业的统一部署,公司拟将持有的汉华制药51%股权转让给化医集团控股子公司重庆科瑞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交易价格1896.25万元。

公告显示,科瑞制药注册资本4317万元,主要生产散剂、干混悬剂(含头孢菌素类)、搽剂(含激素类)、软膏剂、乳膏剂、颗粒剂(含青霉素类)、精神药品、口服液等产品,目前化医集团持有其82.63%的股权,为科瑞制药控股股东。2010年,科瑞制药总资产13.68亿元,营业收入17.94亿元,实现净利润1166.24万元。汉华制药于2008年9月成立,注册资本3500万元,主要生产片剂、硬胶囊剂、颗粒剂。截至2011年3月31日,汉华制药资产总额1303.68万元,201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3.18万元,净利润-104.50万元。目前,汉华制药股东有三位,建峰化工持股 51%、化医集团持股30%、重庆浩康医药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9%,而科瑞制药将依次购买它们分别持有的汉华制药全部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1896.25万元出售汉华制药对于建峰化工来说,实在是甩掉了一个“烫手的山芋”。2008年公司与化医集团、浩康公司共同设立汉华制药,彼时公司出资1785万元,持股比例为51%,意欲推进奥利司他(全球唯一OTC类减肥药)技改项目建设。无奈近年来减肥药的负面消息不断,减肥药品产业面临严重危机,为此,汉华制药推迟了该项目投资,致使投资目的未能实现,公司账面净资产也仅为1027.77万元。不过根据重庆华康资产评估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截至2011年3月31日,汉华制药账面净资产1027.77万元,评估价值为3718.13万元,增值率达到261.77%.建峰化工 51%股权相对应的评估价值为1896.25万元,在化医集团的关照下,公司并未产生重大损失。

尽管建峰化工轻描淡写地将此次股权转让描述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化医集团整合旗下医药产业统一部署,但评估报告书还是透露了其中的玄机。目前,化医集团拟重组医药板块并发行H股上市,收纳旗下上市公司“不良资产”可谓是个双赢的结果。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