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6家医院统一平台 三种方式预约挂号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2-03-09
广州市卫生局举行“集约式诊疗预约挂号系统”正式上线仪式

昨日,广州市卫生局举行“集约式诊疗预约挂号系统”正式上线仪式,市民可以通过拨打预约挂号统一服务电话号码12580、登录广州市预约诊疗系统网(http://guahao.gzmed.gov.cn)或使用医院自助挂号机等三种方式进行实名预约挂号。

据了解,“集约式诊疗预约挂号系统”解决了过往医生号源数量无法统一的问题。目前,16家市属医院的医生号源均集中在该系统上全部开放,而专家号源也将逐步放出,最终目标是可网上预约八成专家号。不过,若预约者“爽约”造成资源浪费,医院有可能将其拉入黑名单。广州市卫生局表示,省、部属医院、部队医院的预约挂号尚未纳入到“集约式诊疗预约挂号系统”,但通过未来1-2年延续建设,省部属、部队医院均可纳入到统一平台的预约挂号服务,促进医疗资源共享。

●预约方式

三种方式实名挂号

市卫生局规划财务处处长申一帆介绍,今后患者只须使用实名登记的健康卡、市民卡或二代身份证,通过12580电话预约、网络预约、医院自助挂号机等三种方式,就可进入广州市统一“集约式诊疗预约挂号系统”实现预约挂号,预约挂号采取实名制。预约时,必须提供患者的姓名、年龄、性别、身份证号、手机号码。

●挂号费支付

使用网银或羊城通

预约挂号的市民成功预约后要缴交挂号费。预约渠道不同,缴交挂号费方式也不一样,网上预约的可通过网银支付;现场在医院终端机挂号的,则通过羊城通或银行卡交费,不支付挂号费则30分钟内系统自动收回号源。预约成功后,患者可以在就诊当天直接取号就诊,减少在挂号处排队的时间。拨打12580电话事先预约,就诊时再支付挂号费。

特别提醒

“爽约”超3次或被拉入黑名单

据了解,广州不少三甲医院都有“号贩子”进驻,市民为了挂专家号,要花上比挂号费贵五六倍的价格,让号贩子帮忙排队挂号。对此,广州市卫生局表示,16家联网医院的号源将实行加强管理,防止恶意占用号源的号贩行为。对此,通过集约式挂号的话,系统将对患者的预约行为进行以下限制:

每个患者每天预约不得超过2次,每月预约不能超过6次;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预约挂号,但最后爽约没去看病,造成号源浪费超过3次的,挂号系统将会自动提醒预约者。每个患者预约行为中,每天主动取消订单次数不能超过两次,如果有临时情况需要退号,则可在就诊日前一天24时内办理,费用也会自动退回。

就“爽约问题”来说,市卫生局透露,联网医院目前正在商讨“惩罚”爽约者的规则,有的医院拟设“黑名单”制,在半年到1年不等的时间内,拒绝爽约者预约。

记者体验

选医生限时30秒 老人操作较困难

“集约式诊疗预约挂号系统”操作起来方不方便?是否适合“老中青”等各年龄段人士使用?昨日,新快报记者选择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预约挂号终端服务器体验了一回预约挂号。读取市民卡、健康卡或二代身份证后,预约挂号终端服务器就会进入“选择科室”、“选择医生”的页面,选好科室、医生,就可以刷银行卡或“嘟”羊城通交挂号费。不过,在“选择科室”、“选择医生”的页面,操作时限只有30秒。记者在“选择医生”一页中,阅览医生擅长方向时耗时较多,甫一到30秒,系统就自动退出了,需要重新进入。“老人家操作起来,需要‘眼明手快’才行。”不少围观者这样说。

市卫生局表示,30秒的操作时限确实太短,系统开发人员将针对不便的地方,根据各网点医院的特点进行调试,若该医院的主要患者群是年迈的老街坊,每个页面的操作时限可调节到120秒,让老人家有充分时间了解主治医生信息。

16家医院名单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广州市中医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广州市胸科医院、广州市脑科医院、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广州医学院第五附属医院、广州医学院荔湾医院、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

网上预约流程

登录广州市预约诊疗系统网

注册用户名,填写姓名、电话

填写手机验证码,完成注册

选择医院和医生及就诊时间

支付挂号费

接收预约成功短信

四问挂号

用银联交挂号费更方便退款

一问:无身份证件儿童如何预约?

市卫生局:对于未满14岁的儿童,需提供监护人的姓名、身份证号和手机号。注册预约系统时可以选择填写被监护人的信息。

二问:预约成功后如何取号?

市卫生局:在就诊当天去医院挂号窗口或自助终端可以取号。取号时需要出示预约登记时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市民卡、实名登记的健康卡或身份证。

三问:原来的预约卡还能用么?

市卫生局:医院可根据自身需要继续使用原有的预约卡。不过如果医院觉得以前的预约卡不如“集约式诊疗预约挂号系统”方便的,医院可自行淘汰。

四问:如果预约成功,但后来医生有事临时停诊,怎么处理?

答:这种情况下,系统会将挂号费退返给患者。发生退费情况时还会出现一种情况,若缴纳的挂号费已结算到医院账户,则需通过银联原路返还,因此用银联交挂号费更方便退款。由于存在结算周期,无法实时退费,请患者耐心等待,退费成功后,会以短信方式通知。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