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制药审评酝酿变法

文章来源:医药经济报 发布时间:2012-04-16
《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已经将全面提高仿制药质量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已经将全面提高仿制药质量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并提出具体要求:对2007年修订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施行前批准的仿制药,分期分批与被仿制药进行质量一致性评价,其中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临床常用的仿制药在2015年前完成,未通过质量一致性评价的不予再注册,注销其药品批准证明文件。上述重点要求将促进国内仿制药质量的全面提升和市场格局的调整变化。

“根据国务院总体部署,我们将在‘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组织企业、研究单位和检验机构开展国内仿制药与被仿制药的质量一致性研究和评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药品注册司司长张伟向本报记者表示,“十二五”期间,以基本药物和临床常用药为主,初步估计涉及500多个品种。

扭转“仿标准”的错误认知

目前,我国4000多家生产企业共持有药品批准文号18.7万个,其中,化学药品批准文号12.1万个,绝大多数为仿制药。而根据SFDA开展的药品质量评价性抽验结果显示,部分仿制药与被仿制药质量上存在差距。

张伟指出,我国作为仿制药生产和使用大国,在新修订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实施前,对仿制药的认识均停留在“仿标准”,以标准的一致来代替产品质量的一致。在这种认识的指导下,仿制药与被仿制药的比对研究不可能全面深入,而基于标准一致的仿制药审评标准,也不可能保障仿制药与被仿制药的质量与疗效一致。

事实上,在2007年SFDA重新修订《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之前,基于我国医药产业的技术能力和生产管理水平以及对仿制药的认知程度,仿制药的医药学研究基础比较薄弱,原辅料质量的控制、剂型的选择、处方及工艺参数的筛选、试验稳定性等方面的研究深度不够。此外,由于早期对仿制药的审评标准也不够严格,仿制药与被仿制药相比,质量上存在一定差距。

据悉,我国仿制药生产企业和品种众多,仅基本药物中的570个化药品种就涉及到3.3万个批准文号、2400余家药品生产企业。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涉及文号企业数量大、相关工作经验少、承受压力大,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SFDA副局长吴浈表示,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必须结合我国国情循序渐进。

一致性评价的实施构想

“我们目前在评价性抽验、再注册、中药注射剂质量评价等方面已经积累了经验,为执行一致性工作提供了可行性。”SFDA药品注册司副巡视员李茂忠向本报记者介绍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的组织实施设想:

SFDA将以提高与淘汰相结合,政府引导推动与企业主动作为相结合,全面统筹与重点推进相结合为总体思路,以基本药物品种为重点,开展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工作,组织国家实验室和相关机构启动质量比对研究工作,同时引导和指导企业自行开展产品与被仿产品(原研药)的质量比对研究工作,促进仿制药品质量的持续提高,推动产品不断升级。达到质量一致性要求的,将得到药品在招标采购、定价、报销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达不到要求的,将予以淘汰。

据悉,SFDA将结合仿制药注册审评审批工作建立仿制药参比制剂目录、建立上市药品溶出曲线数据库和仿制药处方信息数据库;成立专门机构及专家委员会,建立专门信息管理平台,落实专项工作经费,建立健全与相关部委间的沟通机制;同时加强产品生产现场的监督检查,逐步建立和完善药品质量一致性评价的长效机制。

“这项工作是国务院高瞻远瞩提出的惠民工程,为整体提升我国仿制药质量提供了契机,是一次历史性机遇,任务十分艰巨,意义十分重大。”张伟表示。

强调等效性

李茂忠介绍,将以“科学合理、经济方便、技术可行、结果可靠”的原则,通过药学评价、临床评价(对口服固体制剂:4种溶出度曲线,BA/BE;对注射剂:质量对比,标准提高)的技术手段,对仿制药进行一致性评价。“十二五”期间将初步建立仿制药参比制剂目录和口服固体制剂溶出曲线标准库。

“对固体制剂生物等效性评价,是保证仿制药、上市后变更药品一致性的重要手段,可以有效保证药品互换和治疗的稳定性、可靠性。”中国药科大学涂家生教授认为,药物等效是制剂评价唯一判据。

涂家生指出,确保生物等效性是药物仿制和上市后变更的前提。采用溶出/释放曲线评价药物的一致性评价符合国际惯例,同时,针对缓释制剂的释放度研究和评价需要结合药物的特性进行。

据国际经验来看,美国在1938年实施食品药品和化妆品安全性评价法,淘汰安全性不足的药物,而1971年启动生物等效性评价,此后经历10多年,淘汰了6000个品种。自1949年,英国药品处方管理联合委员会评价了5000种药品,到1975年,对1968年药品法出台前上市且没有经受任何独立的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资料审查的3.6万种药品(包括4000种专有处方药)进行评价审查。

目前,SFDA一方面正在组织有关机构和专家研究制定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的工作实施方案和技术要求,另一方面将赴相关省开展调研工作,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总之,2012年将启动试点,积累经验,探索体内外评价药品临床疗效差异的办法,积极稳妥推进质量一致性评价的全面开展。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