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原料药出口价跌量减,相关企业业绩分化加剧

文章来源:中国医药123网 发布时间:2012-07-09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国际经济形势持续低迷,特别是欧债危机严重打击了发达国家的药品价格及医药市场景气度,作为原料药出口大国,中国原料药行业因此受到冲击,不仅出口数量大幅萎缩,而且部分原料药出口价格连续走低,预计原料药企业中期业绩将出现较大分化.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国际经济形势持续低迷,特别是欧债危机严重打击了发达国家的药品价格及医药市场景气度,作为原料药出口大国,中国原料药行业因此受到冲击,不仅出口数量大幅萎缩,而且部分原料药出口价格连续走低,预计原料药企业中期业绩将出现较大分化。

出口数量大幅萎缩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7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5月维生素类产品和中药产品出口数量均出现萎缩,产品价格出现较大分化。据介绍,前5月我国维生素类产品出口7.58万吨,同比减少6.34%,其中,两个主要单品种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出口数量分别减少14.2%和11.62%,数量缩减幅度基本一致。

但不同类别的原料药产品出口价格分化明显。2012年前5月,维生素C出口价格下滑幅度高达24.29%,维生素E出口价格相对坚挺,维生素B1和维生素 B12则实现了出口价格的大幅上涨,其中,维生素B1出口价格涨幅高达85.59%,维生素B12出口价格同比增长101.99%.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出口目标国家的不同,影响到了原料药需求的差异。欧洲药价在2012年上半年出现了较大下滑,对国内原料药出口的影响表现最明显。 1-5月,我国对欧盟的原料药出口数量下降26.41%,其中对德国的出口降幅最大,达到36.67%;美国和日本市场则保持相对平稳,而新兴市场国家保持一定增长。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数据显示,印度是我国原料药出口增速最大的国家。

业绩分化有所加剧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西药部副主任曹钢表示,医药行业总体利润增速下降,主要是受化学原料药效益下滑较大所致。2012年,国际市场对化学原料药仍存在刚性需求,特色原料药依靠技术优势将继续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新兴市场原料药需求也将继续扩大,但部分传统原料药企业业绩可能难言乐观。

截至目前,原料药市场仍未见起色。国信证券数据显示,2012年6月份,下游养殖业的不景气,使VE/VA价格继续走低,其中VE成交价格下滑至108元 /kg,接近年初最低点。VD3受低价库存干扰,当期价格出现迅速回落。沙坦类、青霉素和头孢类原料药价格则基本持平。但硫氰酸红霉素因为新产能释放,价格出现调整,下游阿奇霉素和克拉霉素价格亦同步调整。

数据显示,化学原料药的业绩低迷已成为医药板块业绩之痛。2012年一季度化学原料药净利润同比下滑9.16%,成为医药生物板块业绩“拖后腿”的主要因素。在已公布2012年中期业绩预告的10家原料药生产企业中,有6家业绩同比下滑,4家同比上升,业绩分化迹象明显。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