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业中条形码作为数据标识的使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2003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12-12-17

Merck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制药企业之一。该公司在回收策略上考虑到环保和资源的再利用,安装了化学品循环系统。实现最优原料处理的基础是标记技术和记录技术。

旧产品的回收策略有利于减轻环境的负担和节约原材料的使用,它一直是制药工业中一个最使人敏感的领域。未经彻底分类的产品的拆卸、分离、处理以及专业的废料处理等过程对专业知识、技术和策略提出了要求。

位于德国Darmstadt 的Merck 公司在这一挑战中发现了市场机遇。该公司秉承“回收策略”的原则,安装了全封闭的、使用条形码技术支持的材料循环系统,用于实验室化学品的回收与利用。这项化学品自动处理技术的关键是使用了标记技术和记录技术。Merck公司与位于德国汉堡N o r d e r s t e d t 的Stielow公司合作,开发了“回收策略中心”设备。这家位于德国北部的公司在他的经营策略中,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能满足要求的产品和服务,包括包装、标记和送货。

降低事故

Merck公司的首要目标是使得化学事故开始明显降低。如果使用了该公司的职能解决方案,人们会很快发现,不仅需要处理的化学事故明显降低,而且通过提炼处理可以减小昂贵原料的消耗。回收策略的使用者,例如实验室或者研究机构,可以将使用过的或是过量的化学品送回到Merck公司。最重要的前提条件是:这些化学品不应当有Merck公司包装,而是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包装好了。

为加工处理这些送来的化学品,Merck公司在位于德国Darmstadt的Gernsheim的一座建筑物楼中(原来是一座生产用的建筑物)设立了一个回收策略中心,该中心配有隔离设备、分类设备和中间存储仓库。一位来自Gernsheim 环保部门的官员Volker Koch指出,物流管理和企业内部化学材料的处理是这个精心设计的策略的核心。

在回收策略中心,化学材料按照物质的不同和再利用的不同进行分类、整理、中间存储并最终被再次送到Merck母公司。另外,回收策略中心还提供服务性业务。Merck公司提供的此类业务有:咨询、危险物品的包装帮助、容器的准备、运输以及提供再利用途径的完整文档等。Koch 认为, 没有高效率的条形码的使用,是不可能实现这一切的。因为在任何时刻,回收策略实现中最重要的前提条件是:送来的化学品必须具备准确无误的、可让人分辨的标识。每份送来的化学品,必须按照材料目录,根据其种类、数量进行详细分类。

而回收策略中心的这种能按照设计方案进行材料处理的系统在市场上是购买不到的。该高科技设备必须针对具体使用情况、按各不同样式由单个元件组装而成。例如:隔离设备是保证系统内部能正常进行材料进一步处理的关键环节。在隔离设备处对每个进入的物品都要通过条形码辨识各自的标识,首先用扫描器得到信息,然后存储到数据库中。

Merck公司和Stielow 公司合作开发能满足特殊要求的回收策略中心专用设备。该公司提供所需的元件以及专用软件,除提供标签打印机和各个设备的适用软件外,还提供如具有防爆性能的专用手动扫描器等设备。分类设备处分配能说明特定材料参数和客户参数的条形码,Stielow 公司特别提供了分类设备使用的高灵敏度扫描器和相应的控制软件(和扫描器制成整体)。因为分类设备对扫描器提出了特殊要求,即扫描器必须能识别旋转中的条形码,而这类扫描器在市场上是购买不到的。

流程细节

分类设备内部的一个大的栅板负责将化学品向不同的方向运送,分类设备直接将化学品送到识别设备处。到达后,材料运送器停止运动,并被举起来后翻转。在翻转过程中,扫描器记录下条形码中的信息,同时一个摄像机镜头拍摄容器上的原始标签。两个图像都被送到一个显示器上:原始标签以图像的形式送来;条形码以数据图谱的形式送来,识别后存储到数据库中。在显示器上显示数据图谱、原始标签图像以及当前的信息,如重量、日期和合同数据等。在材料的运送中,中央计算机决定中间存储仓库中的位置分配。它还按照存储类别以及将来的再利用情况组织存储容器。在分类设备出口处,再进行一次人工条形码扫描。在监视器上显示计算机选定的存储容器顺序。这个次序决定了中间存储仓库的存储序号。在中间存储仓库处,材料最终实现按类别收集,并等待送到Merck母公司。

Koch指出,条形码是所有参数以及进一步加工步骤的关键,使用条形码可以保证在任何时间内都可以准确地确定任意一个送来的化学品在中间存储仓库中的情况。配合使用Stielow公司的设备,他们可以按照最优原则转换回收策略设计方案。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