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变化中求发展——专访德国盖米集团中国区总经理萧震先生

作者:周媛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2004年第11期 发布时间:2013-01-09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几年前,为了GMP认证,整个制药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现如今,GMP认证结束了,新一轮洗牌似乎又要开始,这一次,轮到药机业.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几年前,为了GMP认证,整个制药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现如今,GMP认证结束了,新一轮洗牌似乎又要开始,这一次,轮到药机业。2004年11月第九届CHINA-PHARM展会将在北京举行的,作为国内最高规格的展会,它依然吸引着海内外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参展人数也依然在不断攀升,但不同的是去年CHINA PHARM上那个对通过GMP认证的医药企业进行集中展示和宣传的GMP专区,在本届展会上变成了药品GMP认证成果展示。

近年来,作为制药业内颇具影响力的不锈钢隔膜阀供应商,盖米公司在中国的业务突飞猛进。最近,盖米公司在电力、化工、钢铁等重工业领域同样做得风声水起,其精良的产品和完善的客户服务使盖米一直处于市场的领导位置。近日,我刊记者再次采访了盖米上海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萧震先生。

PROCESS:我刊曾经在2003年对萧总做过一次专访,通过上次的访问,我们了解到盖米的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等,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盖米又取得了哪些新的成绩?公司在销售策略上有没有什么变化?

萧震先生:我一度有种错觉,离上次采访已经过了很多年,除了感叹时光飞逝,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这一年来发生了很多的改变。这些变化,标志着盖米在中国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的销售业绩依然保持着强劲的上升趋势,与此同时,盖米的阀门产品开始由侧重轻工业向侧重重工业发展,作为世界上最负盛名的不锈钢隔膜阀供应商,盖米已经成为中国制药行业中最负盛名的品牌之一,同时在电力、化工、钢铁等行业的工业水处理中,盖米产品也具有广泛的应用。近期,在半导体微电子行业中,随着芯片制造业的迅猛发展,盖米另一拳头产品高纯材质阀门及管件,也逐渐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目前,盖米在生物制药、乳品饮料等轻工行业的销售比重为40%,而重工业则占到60%,这个比例与以前有所不同,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变化,一是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转变,重工业的发展势头不容小觑,二对于盖米来说,在保持原有制药业的市场份额同时,近年来也加大了公司在电力、钢铁、化工等领域的市场投入。

PROCESS:因为GMP认证,中国的制药业经历了一次洗牌,一边是2000多家的制药厂落马,一边是中国药机行业火爆异常,随着2004年7月GMP认证结束,您认为这种格局会不会有所改变?

萧震先生:今年十月,我们在厦门参加了第二十六届中国秋季药机展,我感觉本次展会上最显著的二个特点:第一,场内气氛虽已不如往年那么火爆,访问者人数有所减少;第二,来自国外的厂商和采购商明显增多。其实中国药机业并没有因为GMP认证的结束而一泻千里,但将要面临的是一个崭新的市场阶段,与以往不同的挑战。在过去的几年中,中、低端药机产品在技术上停滞不前,只是由于市场好,药机行业飞速膨胀,才使其得以发展下去,GMP认证一结束,这部分供应商就有被市场淘汰出局的危险,同时我们也看到,高端药机产品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曾经我们也担心GMP认证结束会给盖米在制药业的发展带来一些影响,但事实上,盖米的品牌效应不仅依然存在,而且还有不断壮大之势。总之,只顾眼前利益而不讲究技术创新只能是短期行为,当市场趋于平静时,这种短期行为必然会遭到市场淘汰,而高端产品将仍然拥有不断增长的生命力。

PROCESS:在欧美,对于食品饮料的生产流程标准与药品生产标准一样严格,当然,目前国内在这方面尚有一段差距,但却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请问盖米有没有向食品饮料等行业重点发展的计划?

萧震先生:食品饮料行业的范围非常广泛,目前盖米的产品在乳品及鲜果汁行业上应用得比较多。国内的食品生产流程标准较药品生产标准相对低一点,但其发展潜力依然巨大,但凡是那些与大众消费有关的行业,都应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所以,盖米也将会保持对该行业的极大关注。

PROCESS:从1999年进入中国至今,盖米取得的成绩我们有目共睹,目前的国内市场还有好几家与盖米一样的世界一流泵阀供应商,但各家的发展情况不尽相同,那么您认为盖米的竞争优势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萧震先生:作为目前世界上最热的市场之一,中国市场汇集了众多全球一流的企业,泵阀行业同样如此,由于各公司采取的市场战略不同,取得的成绩也不尽相同。

盖米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盖米公司作为世界上著名的工业阀门供应商之一,非常注重产品技术,始终追求技术领先位置;二是盖米相信人才是最重要的,而团队是取得好成绩的根本,所以在选择人才时,我们会选择那些最适合公司现阶段发展的人。在公司创立之初,我们总原则要的是有冲劲,有能力的年轻人,他们不一定是最有经验的专业人士,但应该都是全能人才。现阶段,随着人员及职能细分,我们需要的人才由全面型向专家型转变,而初时的那批年轻人现在都已经独挡一面了。为激励和留住人才,公司为每位员工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给他们学习的机会。很多时候,待遇和工资并不是留住人才的唯一砝码,宽松、民主的工作环境,团结协作的团队,都是很重要的。盖米的第三个竞争优势,我认为是选择了正确的长期市场策略,我们并不仅仅追求市场份额,同时也注重生产和技术研发能力的同步发展。2001年盖米在上海建立工厂,就是为了给国内客户提供更直接、更迅速、更长久的服务。

PROCESS:盖米公司将参加第九届CHINA-PHARM展会,请问在本次展会上盖米会展示哪些新产品和技术?

萧震先生:这已经是盖米第六次参加CHINA-PHARM展会了,我们对这个展会很有感情,它确实为各展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沟通和展示自我的机会。在本次展会上,我们会展出新型的多通道、零死角阀门,自动化控制过程流量阀门和总线控制装置等。而且本次展会上,我们还会采用新的表现方式,那就是通过直观的实体将我们的产品在工厂里的应用在现场表现出来,而不仅仅只在展会现场展示阀门本身。

PROCESS:能否透露一下公司下一步的发展计划?

萧震先生:这个问题我想以我们在制药领域的发展为重点来介绍一下,在这个领域中,市场呈金字塔状,高端市场总是在塔尖的位置,而中端市场却是表现得最为活跃的,一部分处于中端市场的厂商力求更好,向高端市场发展,一部分厂商则保持现状。从这个意义上说,中端市场的发展空间非常大,基于这样的思考,盖米会继续保持现在高端市场的影响,但同时,着重向中端市场发展。盖米进入中国已有5年多的时间,我们的产品已经得到用户的广泛认可。同时,盖米集团更加注重中国市场,将在新产品开发时,更多地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和特殊性,并加大本地产品开发能力,更好更主动地去影响和引导中端市场。在盖米未来的发展计划中,我们还会加大在化工、钢铁、电力等多个领域的发展力度,同时积极开拓东北、西北等老工业区市场,盖米将扎根中国,向纵、深方向持续发展。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