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一味宣布收购肿瘤医院,跨界亏损魔咒难破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3-01-23
独一味公告宣布:独一味与四川省红十字肿瘤医院及肿瘤医院

尽管民营资本投资医疗机构后多年“赤字”难平的消息多番爆出,但仍不乏愿意“吃螃蟹”的试水者。

1月11日,独一味(002219.SZ)公告宣布:“独一味与四川省红十字肿瘤医院及肿瘤医院产权所有人(出资人)周彩娥、刘兴明签署了《四川省红十字肿瘤医院肿瘤诊疗中心85%收益权转让协议》,收购转让方所拥有的肿瘤诊疗中心15年85%经营收益权。”

据相关评估报告显示,以2012年11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红十字肿瘤医院在持续经营条件下该诊疗中心15年85%的经营收益权评估价值为14154.51万元,独一味作价1.2亿元的收购买卖“颇为划算”。

实际上,药企跨界投资医院的多元化经营尝试并非独一味首创,诸如金陵药业(000919.SZ)、复星医药(600196.SH)、千红制药(002550.SZ)以及双鹭药业(002038.SZ)等药企近年来都有相关举动,只是其中盈亏状况拿得出手的却不多。跨界投资医院就必须承受数年甚至十数年初期亏损的“行业魔咒”也成为了投资者担忧的重点。

对于这一说法,上海独一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朱锦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初期进入医疗机构领域投资时,独一味会有意选择和相对成熟的医院进行合作,从而保证医药运营收支比较平稳,比如此次收购的红十字肿瘤医院的运营情况就比较健康。

跨界频传谋产业链贯通

独一味收购肿瘤医院并非一时起意。2012年3月,独一味与美国Apexigen公司合作的抗癌药技术许可、商业化合作后,独一味在肿瘤领域的战略路线图逐渐明晰了起来。

公开信息显示:四川省红十字肿瘤医院为一家成立仅三年有余的二甲医院。现开设床位400余张,以肿瘤、骨科、脑外、普外、妇科为重点专科,年收治病人数达1万余人次。

作为药品工业制造的下游消费、服务领域,肿瘤专科医院与独一味的肿瘤药布局属于天然的对接属性。绝大多数“跨界尝鲜者”似乎都是出于此种考量而冒着前期巨额持续投资的压力执意进入的。

朱锦表示:“总体而言,几乎所有跨界参与者都还在摸索。在告别公立医院完全独大的格局后,一系列行业的改变都在持续进行。只是各方应该如何相互配合,现在来看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

独一味在肿瘤领域有倾向性的发展,朱锦并未予以否认,只是强调“目前我国基本每年将新增五百万名的肿瘤患者,若以患病后存有三年延续寿命来计算,一千多万的治疗人群数字非常之可观。肿瘤病人的平均治疗花费也相对较高。”

据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的报告指出,2005-2011年我国医院终端化学药市场份额排名中,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的份额一路攀升,从2005年14.4%上升至2011年的18.36%,市场需求正在释放。

“药企进入医疗机构投资领域,关联性更高,而且有着天然的优势,对行业动态也更为敏感,这也是为什么现在进入医院的企业大多是药企的原因。” 朱锦指出,这次投资属于先期摸索的阶段,主要将此专科医院视为锻炼医院管理团队、积累经验的基地。此后其他的肿瘤专科医院投资也已广泛开展洽谈,将视国家政策和独一味所辖医院自身管理团队的培养进展而定。

亏损魔咒何时休

从多家涉足民营医院投资所公布的数据来看,众多企业方涉水医疗机构的投资中,只有金陵药业投资宿迁市人民医院这样少数的稳定利润贡献案例,更多的则如中国平安与深圳市龙岗区政府合建龙岗区中医院、台塑集团投资的厦门长庚医院等案例般,喧嚣一时后最终多年亏损难填。

在沪投资国内首家外资独资医疗机构的禾新医院院长张焕祯曾向记者直言:“包括长庚医院在内的其他台资民营医院,现在都做得很辛苦,至今还没有一家盈利。”

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在于,在完成投资收购之后,几乎在医院管理方面“一张白纸”的医药企业要如何平衡医院运营收支并维持上下游价值链的整合,答案目前来看尚不明晰。

朱锦表示,目前收购双方已达成意向,接下来独一味会逐步介入管理,只是目前还未派管理团队进驻。毕竟一个医疗机构的管理过渡都有一个过程。“初步管理团队的打造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难以一蹴而就的。至于未来是否会采取管办分开的模式,现在还不一定。”

有计划进一步投资医疗机构的独一味,对于下一步投资路径颇为谨慎。“主要会选择公司总部所在中西部地区肿瘤专科医院进行投资,毕竟这样的医院运营起来相对简单,综合医院涉及的专家队伍、科室设置等资源都比较复杂,还必须和公立三甲医院直接竞争。”朱锦指出。

一位医疗投资领域的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通常医院若进入了成熟稳定的状况,较少会有太大的波动反复。选择发展较好的成熟医院而非新建医院,等于是在为不确定较大的医院投资尽可能的避险。“全新投资一个医院有漫长的投资周期,首期的运营成本非常高,盈亏持平基本要十年以上。”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