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粒“滴丸”到一座“金字塔”

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希军先生专访

作者:李晶晶 发布时间:2013-03-07
复方丹参滴丸成功了,连续七年单品年销量超10亿元,2008年更是超过14亿元,成为中国中成药第一品牌,并有望以药品身份跻身国外主流市场.而创造复方丹参滴丸的闫总则认为,相比重磅西药几十亿、上百亿美金的年销售额,复方丹参滴丸要走的路还很远.


2008年3月闫希军代表参加第十一次全国人大

复方丹参滴丸成功了,连续七年单品年销量超10亿元,2008年更是超过14亿元,成为中国中成药第一品牌,并有望以药品身份跻身国外主流市场。而创造复方丹参滴丸的闫总则认为,相比重磅西药几十亿、上百亿美金的年销售额,复方丹参滴丸要走的路还很远。眼前闫总的目标,是在3~5年内完成从一粒“滴丸”到一座“金字塔”的转变,智者千里,行者无疆,我们期待着天士力谱写出更加精彩的乐章。

企业管理“军事化”

闫总的履历中,31年的军旅生涯格外醒目。言谈中,闫总也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一个“老兵”对军队的深厚感情:“军队教会了我很多东西,精神的熏陶,意志的磨练,品格的锻造,这些素养让我在商海里披荆斩棘,愈挫愈勇,受益无穷。天士力的主打产品复方丹参滴丸能够问世,继而勇闯欧美市场,并以药品身份进入美国FDA IND二、三期临床用药申请,靠的都是军人那种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

“另外,在企业管理中,军人精神也给了我很多帮助。军队强调绝对的执行力,执行任务必须有始有终,不折不扣。这种精神在今天的企业管理中反映的淋漓尽致,良好的执行力已成为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要素。天士力集团在企业管理中也借鉴军事化模式,将军队执行力的精神传递到企业,传递给每一名员工。新加盟天士力的员工,上岗前都要进行军训,养成军人的良好作风。”

“此外,制度化、规范化也是军队所强调的,比如最基本的叠被子规范化。这种文化对于企业发展也大有裨益。天士力成立之初就实现了流程的规范化、制度化,以最简单的洗手间卫生为例,每天打扫几次、几点打扫、如何打扫、需要达到何种标准都有明确规定,并详细记录,责任到人,这看似只是一个小细节,但却反映了一种做事情的态度。”

“还有一点,军队生活也培养了我的责任感,养成凡事不计得失,先人后己的习惯,在企业中也更加容易和员工沟通,并获得大家的信任,更容易统一全员的意志,调动所有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当然,闫总也提到,任何模式都不能生搬硬套,现代企业的环境毕竟不同于军队,天士力的“军事化”模式也是经过“改良”的,比如在跟下属布置工作时,如果完全按照军队的命令方式,员工接受起来就会比较困难,如何将军人意志以大众可接受的语言传递出去,还需在方式方法上进行一些调整。

中药现代化的先行者

在中药现代化的推进道路上,闫总率领天士力认准目标,勇往直前,打破传统,开拓创新,不少关键技术先后被纳入国家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出的中药现代化战略,打造了多项第一。

作为中药创新的先驱者,对于中药现代化,闫总自有一番理解,中药现代化的本质是中药数字化,即把传统中药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结合起来,变传统中药模糊概念为现代药理数字概念,进而建立起可以度量的数学模型,贯穿到与国际接轨的产业链及其标准体系,生产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且服用方便、疗效确切、质量可控,能够被国际市场接受的现代中药。

以复方丹参滴丸为例,天士力历经10年探索与创新,已建成了一条集药物研发、药材种植、有效中药组分分离、制剂生产和市场营销各环节的现代中药产业链,建设了国内领先的现代中药数字化制造平台、数字化萃取分离中心。

首获GAP认证

药材种植是现代中药产业链的源头。1998年,天士力借鉴欧洲植物药材种植管理规范,用数字化管理理念规范种植标准,建设陕西商洛药材种植基地,保证了药材质量的稳定性和均一性。2003年国家开始实施GAP认证,天士力成为这一认证的首获者。

首创GEP认证

中药提取是现代中药产业链的中间环节,涉及到提取、分离、浓缩、层析、萃取、结晶、过滤、干燥等多个单元操作,每个单元操作都对中药质量至关重要。为了突破这一产业“瓶颈”,天士力于2001年首创“中药分离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EP)”,并按该标准建成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数字化中药有效组分分离基地,并进一步提出cGEP标准,使中药分离加工生产的全过程都得到科学、全面的管理和全方位的质量控制。

通过GMP认证

在制剂生产环节,天士力按照GMP标准建成了可适应多种滴丸产品、全球规模最大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数字化滴丸生产线,2001年通过了国家GMP认证。

为了确保现代中药的生产质量可控,天士力承担并完成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重大项目——“指纹图谱应用示范研究”,复方丹参滴丸多元指纹图谱分析及质量控制技术已应用到现代中药生产中,形成了从药材、中间体到制剂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体系。

组分中药新理念

中药现代化的内涵除了搭建数字化制造平台外,还体现在在中药新药的研发领域,天士力创新性地提出了“组分中药”的理念,建立了“数字化中药组分库”,运用生物与信息技术等多学科技术方法,对我国宝贵的本草资源进行数字化剖析,开创了中药新药研发新模式。目前已从285种中草药中,解析得到10661个标准组分,285个化合物,并对其中部分组分的心血管、抗肿瘤等活性进行了评价。随着这一数据库的完善,将使传统中药从“丸散膏丹神仙难辨”,真正走向“现代神农无处不辨”。

从“一粒滴丸”到一座“金字塔”

复方丹参滴丸连续七年单品年销量超10亿元,2008年更是超过14亿元,成为中国中成药的第一品牌。单一产品表现如此突出,并在企业利润构成、产品结构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值得自豪,但着眼企业长远发展,这种模式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对此,闫总这样说:“天士力的战略思想是打造医药产业的百年品牌,这一战略将指导天士力从一味中药阔步迈向产业规模经济。近几年,天士力围绕既定战略,集中优势资源,瞄准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目标做减法,筛选保留大市场、大病种、差异化项目,在研项目从一百二十多个减至四五十个。着力打造现代中药板块、化学药板块、生物制药三大板块,预计经过3~5年发展,将形成以复方丹参滴丸为塔尖,以3~5个10亿元规模产品为塔身,一大批5000万~1亿元畅销品种为塔基的金字塔式产品结构。目前,我们的一些现代中药产品,如养血清脑颗粒、藿香正气滴丸、荆花胃康胶丸等已相继上市。另外,凭借心脑血管药物的优势,我们将从心脑血管药物开始构筑一个完整的产品体系,在这个平台上准备3年内做到工业销售超过50亿,商业销售超过百亿。”

闫总还提到,在天士力的百年规划中,将以每一个十年作为一个发展平台,第一个十年以现代中药奠基立业,形成产业规模;第二个十年从现代中药拓展到大健康产业,企业从“做专做精”,到“做大做强”,从国内经营到国内与国际经营相结合,从产品经营到产品和资本经营相结合。

也许,下一个“复方丹参滴丸”的问世,已经出现在闫总的宏伟蓝图中了,让我们共同期待着这一天。

闫希军说

1、“有一箱就能有十箱、百箱、千箱,……”有人为只销售出一箱药叹气的时候,闫希军却从一箱药看到了希望。

2、“每次经历挫折和困难的时候,也就是企业完成脱胎换骨和实现跨越的时候,而这种脱胎换骨的跨越,又必须依赖于员工素质的提升。”


天士力集团董事长闫希军陪同美国药审专家考察天士力现代中药城

3、“传统中药只有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注入数字化的科技内涵,才能焕发青春,进入西方主流医药市场。”

4、“现代中药国际化是一条铺了红地毯的长征路,艰难却充满了希望。”

5、“目前,中国医药企业做大做强的时机尚不成熟。先做专、做精,再做强、做大,这是医药产业扩张应该遵循的客观规律,也是现实环境造成的。”

6、“你们当年和我一起打天下,但发展的天士力不能由你们包天下,进入国际市场必须引进更优秀的人才。”

7、“哪一天把现代中药做成中国的行业之首,等到老百姓都承认现代中药了,在这个领域总结出完整的方法论,我才称得上是企业家。”

8、“根据社会需求和疾病谱的改变,天士力选择进军大健康产业。当然,天士力走到任何时候都不会放弃制药这个主业。将一如既往聚集专业人才来做专业之事。”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