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岷县全力打造全国重要中药材药源基地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6-17
岷县地处甘南高原,陇中高原,陇南山地交汇过渡地带,平均海拔2200多米,自古就是"西控青海,南通巴蜀,东去三秦"的交通要道,有"茶马互市"的传统和"陇原旱码头"的美称,是甘肃南部久负盛名的商品集散地.

岷县地处甘南高原、陇中高原、陇南山地交汇过渡地带,平均海拔2200多米,自古就是“西控青海,南通巴蜀,东去三秦”的交通要道,有“茶马互市”的传统和“陇原旱码头”的美称,是甘肃南部久负盛名的商品集散地。

转型升级:科技打造现代农业内核动力

近年来,该县依托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着力建设甘肃南部较大的以当归为主的优质药源基地、饮片加工基地、中药提取物生产基地、现代中药制药基地和现代物流仓储基地。目前,已形成了集种子种苗、药材种植加工和商贸物流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该县中医药总产值达到50亿元,其中种植业总产值13.5亿元,农民人均药材纯收入达到1797元,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3%,中医药产业已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之一,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由1995年的5万亩发展到目前的25万亩,中药材总产量达 6万吨,形成了以当归为主,其他中药材竞相发展的多元化种植格局。同时,以当归为主的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也取得了长足发展。继2005年西寨镇当归种植基地顺利通过国家GAP认证后,2006年该县当归生产又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授予“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011年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示范品种为当归;中国药材公司、劲牌集团、天津天士力、陇西中天药业、岷海制药等县内外10余家中药材加工企业按照“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相继在该县建立了标准化药源基地。2012年,全县建成中药材标准化基地13万亩,其中:当归种子基地3600亩,当归种苗基地6500亩,以当归为主的 GAP种植基地12万亩。由于在标准化方面成效明显,被中国中药协会授予“道地药材保护与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被中国药材GAP研究促进会授予“西北示范基地”,被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中华中药商业同业公会全国联合会联合颁发“优质药材指定出口基地”。

对接市场:工业化思维催生优势产业

岷县自然资源丰富,中医药、水电、草畜等资源开发前景广阔。该县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特色资源,引进企业,借力发力,大力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因地制宜抓招商,依托资源上项目,先后引资建成了大得利GMP饮片加工公司等一批当归GAP种植和GMP加工项目,在药材种植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全县已发展各类中药材加工企业124户,有1户制药企业和10户饮片加工企业的11条生产线通过GMP认证,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5户,形成了以中药材饮片、药片、中药提取物、化妆品及保健食品为主的产品格局。其中,岷海制药公司2012年实现销售2.6亿元,被中国医药卫生行业协会、中国民族医药开发委员会评为“2012全国医药卫生行业质量安全双优企业”、“2012中国医药行业十大放心药品企业”、“2012中国最具竞争力医药企业100强”;天容牌系列产品、当归美肤水等产品销售量不断攀升;“岷海”“顺和”“天容”荣获甘肃省著名商标。蘅阳中药材有限公司饮片生产线、方正公司红三叶异黄酮生产线全面建成。目前,国丰药业、伊发药业等一批加工企业正在加快建设进度;梅川、岷阳、茶埠三个乡镇集中饮片加工园正在建设之中;占地500亩、投资5亿元的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药材公司岷县产业园正在进行前期可研,即将动工建设;规划占地11.8平方公里的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已按照“以中医药产业为主,相关产业配套发展的生态型工业新城”的要求和“两核、四轴、八区”的规划布局,完成了控制性详规评审。目前,该县已建成中药材质量检测中心,并已开展当归、黄芪、党参等药材二氧化硫、农残、重金属等常规检测;县中药材技术推广站和以甘肃岷归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以甘肃中医学院为科技支撑组建的“甘肃道地中药材当归黄芪等加工炮制及种植工程研究中心”积极发挥功能,开展了当归种植、加工等方面的多项试验研究,制定了产地环境条件、种植、加工、仓储等主要环节标准13项,在基础研究、标准制定、标准化基地认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造品牌:筑就千年药乡绿色富民梦想

目前,全县已建成中国当归城和梅川中药材市场两个专业市场,年交易总量达到8万吨,交易额近13亿元。全县中药材主产区的中寨、清水、西寨、十里、禾驮、蒲麻等乡镇已形成了产地区域市场,中药材交易量均达5000吨以上。省内宕昌、临潭、卓尼、漳县、渭源、康乐等地客商集中在该县交易;安徽亳州、广西玉林、四川成都、湖北安国、湖南廉桥等全国各大药市客商常驻岷县达280家,流动客商650多家。县内岷海制药、顺兴和等企业及加工营销大户在安徽亳州、成都荷花池、广州清平等全国知名药市设立营销窗口40多个。全县已累计建成中药材仓储库5万平方米,静态仓储力达到5万吨以上。其中,当归城2万平方米的中药材标准化仓储库、6900平方米中药饮片交易大厅及信息交易平台正在加紧建设,中寨、西寨两个区域中药材市场建设进展顺利。从卖原料到简单的粗加工再到深加工、精深加工,岷县的中药材产业正在不断发育壮大,渐渐成长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岷县盛产以当归为主的中药材238种,各种实用的中药材164种。尤以“岷归”驰名中外,“岷归”中挥发性油所含藁本内脂较全国其他产地当归、欧洲当归含量高出10%和20.7%,较日本当归含量高21倍。县内有中药材加工企业121家,年加工量在1000吨以上的骨干企业7户。目前,该县已与中国药材公司签署了中药材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将进一步提升岷县中药材资源的开发利用。同时,随着兰渝铁路2015年建成通车、兰海高速公路实施、六盘山区连片特困地区扶贫规划的启动也将对岷县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