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国产高端医疗器械势在必行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6-20
中国医疗器械贸易规模进入了前十位,是除日本以外的第二个亚洲国家.特别是2012年上半年,前十个国家贸易份额累计比重达70.16%,中国的医疗器械贸易规模138.3亿美元排在了第三位.

中国医疗器械贸易规模进入了前十位,是除日本以外的第二个亚洲国家。特别是2012年上半年,前十个国家贸易份额累计比重达70.16%,中国的医疗器械贸易规模138.3亿美元排在了第三位。

科技部印发《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十二五”专项规划》,指明“十二五”期间医疗器械产业的重点产品方向、重点布局任务和政策保障措施,预期“十二五”期间拉动新增医疗器械产值2000亿元,形成8-10家产值超过50亿元的大型医疗器械产业集团,有效满足基层医疗和常规诊疗需求。

根据各地检疫局对进口医疗器械进行的调查,其中发现很多涉及安全卫项目生不合格、缺乏入境许可证明、进口旧医疗器械、残损等众多问题。尽管如此,国产医疗器械目前并没有趁势发力,夺回市场信任的迹象。调研显示,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中低端医疗器械生产基础,但80%是中小型企业,技术力量相对薄弱,也没有形成良好的市场声誉。

目前医疗机构使用的医疗器械,尤其是高端医疗器械,大多是跨国公司生产,国货的市场份额不大并且口碑远不如进口器械。未来随着城镇化的进一步建设,大力改变和调整原有医疗器械配置原则是一个必然趋势。

卫生部称,未来在医疗设备采购上会逐渐向国产医疗器械设备倾斜。所以,尽管在产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并购热潮不减的环境下国内医疗器械企业面临巨大压力,但是政策的逐渐偏向和重视也为国内企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高昂的进口设备并不是质量的保证,却称为人民群众高昂的医疗负担的元凶之一。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大力发展国产高端医疗器械势在必行。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