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发明世界最新血压测量法 脉搏波测法

文章来源:中国医药123网 发布时间:2013-07-26
中国科学家发明世界最新血压测量法 ——脉搏波血压测量法获专家认可

中国科学家发明世界最新血压测量法 ——脉搏波血压测量法获专家认可

日前,在由中国高血压联盟、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全国防止医用汞污染,普及环保型合格血压计绿色健康行动》启动仪式上,隆重推出了世界最新血压测量法――脉搏波血压测量法,该测量法是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吴小光教授及其研发团队多年的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外血压无创精密测量的空白。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工程院院士俞梦孙指出,业内一直被示波法电子血压仪的设计原理不过关和不能准确测量血压所困扰。因此,在临床上,几乎所有的医生都不敢使用和相信示波法血压计(即市面上的电子血压计,编者注)。示波法血压计之所以能测量血压,是因为与柯氏音法在经过大规模的实验测量之后,平均值较为接近,但对个体来说,血压值测量的差别是相当大的,尤其是老年人或已经罹患高血压以及高血压病症的危险人群,与平均水平相差更多。

自从人类开始测量血压,血压无创精密测量一直是世界难题,以至于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古老的柯氏音法仍然作为血压测量的金标准。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医疗界所有的仪器设备都在更新发展,血压计可能是当今医院里年岁最大的古董级测量仪器了。

据脉搏波测量法发明人吴小光教授介绍,脉搏波法是在柯氏音法的基础上发展的血压无创精密测量法。 采用袖带气囊下游的血流波动(脉搏波)代替柯氏音,采用多点脉搏波采样,代替靠单点柯氏音判断血压,将脉搏跳动的非连续事件转变为连续测量,极大地避免了由于柯氏音和血流不同步,及脉搏跳动的不连续性造成的测量误差,实现了血压的无创精密测量。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