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高效的灭菌过程--空调自控系统与VHP灭菌系统的联动

作者:王广兴 梁志国 文章来源:奥星制药设备(石家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11-12

本文介绍了空调自控系统与VHP灭菌系统的整合方法,借助整合联动,可以更好的保证整个灭菌过程的安全稳定。

空调系统是制药企业主要的公用系统,特别是无菌制剂生产中,对于保障药品生产过程中温湿度、压差以及洁净度的合规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空调系统运行故障或环境发生破坏等情况发生时,又需要对生产环境及其设备进行消毒灭菌,常用灭菌工艺为甲醛和臭氧,本文所述是更为先进的VHP灭菌工艺。

VHP代表气态过氧化氢,俗称双氧水。基于VHP的灭菌工艺是一种常温生物灭菌方法,适合对密闭的空间系统及内部器具表面等进行生物灭菌。它是由美国STERIS公司开发的专利技术,广泛应用于制药行业空间灭菌。相对甲醛和臭氧消毒,具有环保高效、广谱杀菌低残留等诸多优势。

本文是基于海正药业制剂生产线的实践,将空调自控系统与VHP灭菌系统整合到一起,从而实现了稳定高效的灭菌过程。

系统总体方案

系统基本框架及布局

如图1所示,生产区域分为3层和5层,3层B级空调机组为AHU3B3,5层B级空调机组为AHU5B2,分别服务于各层的洁净生产区域,VHP灭菌系统选用STERIS VHP T4。进行消毒灭菌时,液态的双氧水在VHP发生器内转化为气态,由压力泵连同外部空气一起吹送到空调机组的送风管路里,从而进入空调系统的内部循环,使洁净房间及设备持续灭菌。3层和5层生产功能彼此独立,灭菌时机不同,因此,为各楼层分设VHP阀门,分别控制进行灭菌的不同区域。

控制系统软硬件

空调自控系统选用西门子PLC,CPU为315-2DP,自带一个Profibus通信口,用于上位机数据采集,另外 还有一个MPI通信口,用于进行VHP灭菌联动。PLC控制软件为Simatic Step7,上位机选用WinCC。VHP灭菌系统,CPU采用317-2,其中MPI通信口用于和空调自控系统通信联动。

整体网络架构

如图2所示,3层3组空调系统分别有独立的CPU,通过Profibus通信线缆进行连接,并有上位机进行数据采集及控制。5层同样由Profibus通信网络组成集中监控系统。对于VHP灭菌系统来说,是由MPI通信网络组成,自AHU5B2机组PLC的MPI口经由AHU3B3机组PLC的MPI口连接到VHP T4设备PLC的MPI口,这样有消毒要求的机组便组成独立的MPI通信网络,从而能够进行数据交互,实现联动控制要求。

灭菌控制过程

具体步骤

空调系统运行按步骤进行,正常运行模式属于STEP4,当切换至消毒灭菌模式时,系统自动从STEP8执行到STEP18,等消毒结束,系统自动恢复到正常模式的STEP4,完成灭菌循环。STEP8到STEP10为灭菌准备阶段,空调自控系统以及VHP设备执行灭菌准备动作。进行到STEP10,需要操作员从空调系统的上位机界面激活VHP设备的循环操作,VHP设备接收到循环信号,根据设定规程,进行循环预处理,当循环完成,反馈完成信号给空调系统,空调系统在检测到VHP阀门已经打开的前提下,会自动进入STEP11。在STEP11阶段,操作员从空调系统的上位机激活VHP设备的注射操作,VHP设备会向空调机组的送风管路注射气态双氧水,进行VHP灭菌过程。灭菌完成后,自动进入下一步。STEP14排风阶段之前仍然会检测VHP阀门的信号,阀门关闭后系统开始排风,并按步骤执行灭菌后续操作,直到灭菌流程完成进入正常模式。运行步骤参见图3。

VHP灭菌系统所用消毒介质为双氧水,双氧水对空间湿度敏感,当湿度过高时,双氧水冷凝后会腐蚀房间或设备表面。因此,在灭菌全程,空调自控系统实时监测各房间温湿度变化,当房间湿度过高时,空调系统进入应急阶段,直接跳转到排风步骤,并停止双氧水的注入,从而最大程度的保证系统安全。

数据交互

VHP设备、AHU3B3空调系统以及AHU5B2空调系统通过MPI通信线缆相连,进行标准MPI数据通信。各PLC通过西门子系统功能块SFC67和SFC68进行数据传输,前者可以从对方PLC获取数据,后者可以向对方PLC写入数据。VHP设备的PLC中有两个固定的数据块保存设备状态信息(准备好信息、阶段信息、报警信息等)和控制信息(空调系统发出的开始循环、开始注射、报警取消等信号)。

VHP设备默认设置为从外部PLC通过SFC67功能块获取控制信息,因此它只能接收一套空调系统的控制命令,但是,具体到本文涉及的项目,还需要接收另一套空调系统的控制命令。做为变通,就需要将AHU3B3跟VHP设备直接进行控制信号的交互,而将AHU5B2的控制信号先传输给AHU3B3,以它作为媒介实现交互目的。

另外,3层和5层的生产相互独立,出于安全考虑,需要对两层灭菌操作进行互锁,其中一层进行灭菌时另一层不允许同时进行灭菌操作。同时,因为车间位置所限,5层所用的VHP阀门安装在3楼,控制信号同时连接在3层空调系统内,所以还需要在3层和5层之间传输VHP阀门的状态以及控制信息。

MPI通信功能块的顺序执行

本项目中,涉及到大量系统功能块的执行,涵盖SFC67、SFC68和SFC69(释放连接)。如果同时执行,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就会发生MPI通信问题,所以需要依次顺序执行每个功能块。执行每一功能块之前,先检查允许执行信号,收到允许信号,执行功能块。当功能块返回值busy=0,即执行完毕,就允许下一功能块执行。依次类推,直到最后一个功能块执行完毕再返回第一个功能块,如此循环执行。这里,考虑到会有设备或机组关闭电源的情况,此时功能块的返回busy值不能正常指示,因此,特别设置异常状况时2秒延时后自动执行下一SFC块,从而保证了整个流程的顺利进行。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