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河北药品招标趋势观察

发布时间:2014-04-04
4月1日起,浙江省所有公立医院以药品零差率为切入点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启动,药品零差率的全面铺开,结合总额预付、单病种付费等控费措施,对于医院而言,药品成为成本,需考虑其性价比。

浙江

4月1日起,浙江省所有公立医院以药品零差率为切入点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启动,药品零差率的全面铺开,结合总额预付、单病种付费等控费措施,对于医院而言,药品成为成本,需考虑其性价比。

浙江明确反对各种形式的“二次议价”,要求医院、企业各方高度重视省级集中招标采购;要坚持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不断完善、改进,而不是妄言废止。

关于招标方式:完善提升不懈怠。通过各方沟通,各方尽力,大家携手,使得本次浙江药品招标有所突破、创新、改变。

建立在公立医院改革大背景下,浙江将推进分级诊疗项目,解决“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的问题,实现“资源下沉、人员下沉”,把病人留在基层,把病人进行分流;同时,药品也应随之转变,既然要把病人留在基层,那么基层就要有药,有病人需要的“好药”,否则病人还是要到大医院看病。

根据调查反馈,“老百姓对于药价降多少感受不深,感受最深的是配药不方便,好药配不来,基层配不到”。

关于药品配送:对于省标,放开处理,取消备案审批,生产企业选定配送企业;对于基药标,限定配送企业数量,基层必须选择一家以上优秀配送企业,优秀配送企业名单由政府确定。

逐步扩大药品网上平台的功效,通过平台系统设置,可以看到药品订单下达、订单响应、药品配送、收货入库等一系列节点进程,通过跟踪统计,选择出一些优秀配送企业,让更好的配送企业突显出来,更好地为生产企业、医疗机构服务。

关于本次浙江药品招标:群众呼声最重要,切实解决百姓关切的问题。

1、理念上,在“质量优先、价格合理”的基础上,引入性价比适宜的理念,医院不再仅仅看药品价格是高还是低, 不问价格低不低,而问价格值不值。如果药品好,价格高也要用,如果药品不好,价格低也不能要。引入药物经济学评价专家委员会,由该委员会进行评价。截至目前,国内暂无多少权威第三方机构能够进行药物经济学评价,这在浙江是一种创新。

2、 在方式方法上,分类采购,基药招标之后开展省标,浙江的药品招标会参考浙江医用耗材招标。对于本次药品招标,同通用名下,基药品规与非基药品规同时招标,以防出现价格倒挂、不符合差比价的情况发生;同通用名下,基药品规为主流品规,没被列入基本药物目录的品规为非主流品规,对于非主流品规将会逐步边缘化、泡沫化,使其逐步退出市场。

3、 关于价格限制:客观情况,的确存在部分医院实际进货价、部分零售药房进货价低于招标中标价,这也是部分医院对药品招标有异议的原因之一,对此,我们将要求医疗机构、生产企业上报实际成交价,作为价格限制的参考依据之一;对于价格的控制,概括起来有以下三点:

1)必取全国最低中标价。

2)新进品种先降价10-15%(相对于上轮中标价):一般药品降价10%,浙江销售TOP200品种(占浙江总量40%)降幅15%;当然,也不会盲目“一刀切”,会制定标准,会标前公示,部分品种达到一定要求可不再降价10-15%;对于不接受降价10-15%的药品,如果其品质足够优秀、临床不可或缺、不可替代,若通过专家遴选,会给予此类药品再次议价中标的机会;能通过专家遴选的名额很少,一般情况就不再招了。

3)左右联动最新中标价(其他省份),价格全国联动。

4、关于质量分层、药品评审

1)原方案是基药分层不分组,即划分质量类型,但不分组评审,不同质量类型对应分值不同,计入技术分、综合分进行比较;

2)新方案是上下联动,分层又分组,划分为第一质量层次、第二质量层次、第三质量层次,三个质量层次,对应分为三个评审组。第一、二质量层次中标药品只能在县级及以上医院使用,但基层医院可以使用一定比例该药品,在使用上面享受基药政策(作为基药看待,纳入使用比例统计范围);第三质量层次中标药品,可在基层医院、县级及以上医院使用。该方案契合了浙江医改的推进,契合了群众的呼声。

3)分层分组,第三质量层次3个中标名额:1个是最低价,另2个是综合评分前两名;第一、二质量层次中标名额有限,暂未明确,预计1-2个,应为最低价、次低价;鼓励第一、二质量层次药品放下身段,降价至GMP统一定价水平,则可直接中标,全省范围使用,绿色通道,不占中标名额;

如果不接受降至GMP统一定价,坚持进入第一、二质量层次投标,即便中标后,医院使用到一定比例后会限制用量。该招标方案相当于把县级及以上招标合并到基药招标中来,把原本明年药做的,提前到现在做了。可以满足各个层次的用药需求,方便老百姓配药、配到好药。

4)在第一、二层次中标药品使用方面,会规定病患首诊在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由大医院开方,病患可以在基层医疗机构配到该药品,“开药”和“配药”是有区别的。

5)本次招标会落实“优先采购达到国际水准仿制药”的政策,具体条款会在标书中注明;会考虑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通过欧美日澳制剂认证且有出口达到A级资质的药品列入“国际水准仿制药”的可行性。

6)对于“低价药品目录”(日均治疗费用,化药3元以下,中成药4.5元以下),预计400种左右,只招“质量、服务”,不招价格;允许一定程度的涨价,但不能大涨,比如一下涨到发改委最高零售价;之前,发改委曾公布890种低价药目录征求意见稿,其中包含了近2/3的基药,浙江不会拘泥于此,不会将本属于基药的药品一概放入低价药;

7) 对于“供应紧张的药品目录”,直接挂网采购,只要经济技术标合格,不突破最高零售价即可,但会加强配送等方面的监管。

8) 对于独家产品,在平均降幅基础上与其谈判价格,讨价还价降药价。所谓平均降幅有以下几类:该通用名平均降幅、该治疗大类平均降幅、化药平均降幅,对于价格谈判,每轮次之间会间隔一段时间(一两个月,或以上)。

9)招标药品目录:国家新版基药520+浙江省增补目录380,增补目录会明确到剂型、规格;

10) 对于3家以上的,进行双信封评审;对于3家及以下的,进行议价;如果符合各项要求,即便只有3家投标,也可以3家全部中标。

河北

河北基药招标延续上一轮思路,高质量层次者给予非基药通道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3日讯,周四,大智慧通讯社独家获得河北省基药招标内部文件,与浙江、安徽、福建等颠覆传统的招标风向不同的是,河北省延续了上一轮招标的大思路,采用“双信封”评分标准,入围商务标者取最低价中标。

一位长期关注该省动态的消息人士称,具体招标时间还不能确定,但是应该很快,“本次招标的品种仅限于国家基药目录”,招标思路整体和上一轮差不多。另一位当地药企内部人士也证实了该消息,称目前明确只招520品种。

与上一轮招标思路一致的是,河北仍然给予质量层次相对较高的品种非基药通道,即原研、单独定价、优质优价等药品,如果不参加本次基药招标,则可列入非基药采购目录。也就是说,前述品种可以绕开基药竞价中的“价格战”,抢占非基药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本轮招标思路体现了对新版GMP的认可。该内部文件显示,通过新版GMP的药品优先进入商务标评审。另外,河北还拟定将通过欧盟CE、cGMP认证或美国FDA认证的国产仿制药品单独划分竞价组,这部分企业可以维护其良好的价格体系。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