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科技最快增发激进扩张 机构高位大撤退

发布时间:2014-09-01
在经历了8月22日和8月25日的连续“一字”涨停后,楚天科技8月26日的换手率达到28.28%,股价也创出了47.89元(前复权,下同)的历史新高。

在经历了8月22日和8月25日的连续“一字”涨停后,楚天科技8月26日的换手率达到28.28%,股价也创出了47.89元(前复权,下同)的历史新高。

这家2014年初上市以来一直不温不火的医药制品类上市公司,在8月22日突然抛出增发公告,拟通过增发方式收购国内制药设备规模最大的专业制造公司——新华通。

50亿市值往往是一家创业型上市公司进入稳健成长期的标志,在连续涨停后站在50亿门槛之际实施增发方案,楚天科技的野心开始显露。

专利多故事少

与大多数创业故事一样,楚天科技2000年成立之初,其现任公司董事长和总裁唐岳,找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创业者怀揣30万元和一项专利技术,加上几台破旧机床起家。

最初的专利在业内人士看来并无多少核心优势。据理财周报(http://www.lczb.net)记者了解,该专利主要用在多功能灌封机上,可以使该机器的灌封速度提高3倍,这在当时是一项了不起的技术创新和发明。

就是这项专利,让楚天渡过了创业之初最困难的时期。当年凭着这项能使多功能灌封机的灌封速度提高3倍的专利,楚天科技成功申报了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扶植引导资金,得到了政府200万元低息借款扶助。楚天科技靠着这笔资金起步闯市场。

之后楚天科技开始在医药药品装备领域走向高速发展之路。不同于其他企业的多渠道发展战略,唐岳似乎更加执迷于专利技术的研发。截至2014年6月30日,该公司共申请1541项中国专利(专利374项),获授权公告专利974项(专利162项),几乎每年有不低于50项专利研发,遥遥领先于同行其他企业。

这也成为楚天科技能够成为今年IPO开闸后第一批上市公司的重要原因。众多装备类的专利技术成为楚天科技股价的护城河,却并没有成为上市后股价上涨的助推器。

截至该公司今年5月23日停盘前,楚天科技股价一直在上市开盘价附近徘徊,也使得楚天科技几乎成为创业板中估值最低的上市公司之一。

“相对于生物疫苗企业的想象空间,医药制品装备企业的故事并不好听。”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员向理财周报记者打了这样一个形象比喻:“这就好像‘开源’还是‘节流’的问题,疫苗的专利是开源,能给上市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医药制品装备的专利就是节流,能够帮助公司节约生产成本,但无法带来业绩质的飞跃。”

显然,至少在目前A股市场,开源的故事更有助于上市公司市值的上升。

激进的扩张并购

不同于部分上市公司小安即富的心理。楚天科技是一家具有野心的医药类公司。理财周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公司创始人唐岳曾在不同场合流露出成为全球医药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的愿景,豪言实现“我们不在中国争地位,只为中国争地位”的梦想。

言下之意,在国内医药装备行业楚天科技已是绝对的老大地位。

细分领域的老大地位同样不能帮助上市公司的股价有良好表现。于是,上市仅5个月后,楚天科技就以重大事项为由,进入长达3个月的停盘期。

8月22日楚天科技增发的公告出炉,也创下了本轮IPO重启以后最快增发纪录。

根据公告内容,楚天科技拟以34.56元/股的价格,向吉林新华通制药全体股东增发1215万股股份,收购其持有新华通100%的股权。新华通100%股权预估值为55599.62万元,预估值增值率为250.18%。同时,楚天科技还推出配套融资方案:向泰达宏利基金等3名特定投资者增发529万股,募资1.8亿元用于支付收购新华通的现金对价。

“扩张的手段非常激进,但也在意料之中。”一家券商医药行业研究员向理财周报简短地点评了公司增发公告的预案。

另一条路径的开源

北华通,南楚天——这是业界对中国制药装备行业两大龙头企业的评价。

位于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卡伦工业区的新华通制药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值得关注的是,创始人马庆华亦是楚天科技创始人唐岳的好友。

资料显示,新华通是国内制药用水装备生产龙头企业,营收常年位列国内市场首位,其核心产品是药用蒸馏水装备。2013年,公司营收为2亿元,净利润3578万元,同比分别大增67%和153%。

至此,中国制药装备制造业上、中游的两大领军企业结盟。

唐岳和他的楚天科技用另一种路径实现了“开源”。暂时抛开规模,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更看重收购合并后楚天科技的业绩表现。公告同时显示,未来楚天科技向新华通承诺:2014-2016年新华通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500万元、4200万元和5020万元。

申银万国研究员预测,此次增发完成后,楚天科技2014-2016年每股净利润将分别达到1.16元、1.64元、2.5元,并给出6个月目标价45元。实际上,该目标价公司复牌3个交易日后就已经被轻松突破。

未讲完的故事

故事并未讲完。在创出47元/股的历史高位后,楚天科技股价却连续大幅下跌。代表机构的净大单抛售量远大于买入量,显然机构撤退迹象明显。

“收购对公司的积极正面影响完全可以预期。”采访中,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公司上涨空间已在连续3个涨停后透支,未来只会在股价回落到增发价附近才会考虑介入。

但亦有较为积极的买方研究员为理财周报记者提供了另一条投资思考逻辑:“诚然收购新华通的前景可以预期,但上市公司楚天科技应至少用实际行动向市场表明管理层对做大公司市值的决心,这在创业板和当下题材市场中显得尤为重要。”

事实上,早在增发收购停盘前夕,楚天科技就在上市第一份年报中抛出10股转增6股,派4元现金股利的丰厚分红预案。种种迹象都显示出公司高管对于未来股价成长性的“野心”。

相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楚天科技的投资者都将处在没有太多故事的行业和爱讲故事的高管间平衡。

“既然A股市场有做餐饮的老板转行搞网游,还有什么事不可能发生?”上述买方研究员在采访最后如此反问。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