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凶猛 巨头携重磅哮喘药再赴盛宴

发布时间:2014-11-05
世界卫生组织(WHO)2014年出台了“城市户外空气污染数据库”的报告,统计了近年来91个国家1600个城市的户外空气污染数据,总体看发展中国家的空气污染指数较高,再次给人们提出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如何做好环境保护”的命题。

世界卫生组织(WHO)2014年出台了“城市户外空气污染数据库”的报告,统计了近年来91个国家1600个城市的户外空气污染数据,总体看发展中国家的空气污染指数较高,再次给人们提出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如何做好环境保护”的命题。

随着媒体的不断报道,PM2.5及PM10为普罗大众所熟悉。PM2.5叫“细颗粒物”,指空气中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PM10称之为“可吸入颗粒物”,指直径大于2.5微米、等于或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10μm直径的颗粒物通常沉积在上呼吸道,2.5μm以下的可深入到细支气管和肺泡。细颗粒物进入人体到肺泡后,直接影响肺的通气功能,使机体容易处在缺氧状态。而且这种细颗粒物一旦进入肺泡,吸附在肺泡上很难掉落,这种吸附是不可逆的。因此当这种“细颗粒物”被吸入人体后,直接进入支气管,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易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因而对人体的伤害极大。

从WHO的报告来看,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发展中国家的多个城市的PM2,5数据较高,而中国的多数城市的PM2,5均靠后,但我们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印度等城市的采集数据年份为2013年,而中国的年份为2010年,而当时国内并无相关的官方数据。虽然有些数据不能拿来直接对比,但也显示出了发展中国家雾霾的凶猛程度。

由于国内PM2.5的数据是由2010年的PM10的数据换算而来,因而并不能代表国内雾霾程度的真实情况。近期国内各大城市雾霾来袭,很多城市被灰色浓雾笼罩,数以百万的居民戴着口罩外出。这种天气对哮喘病人来说更是难以忍受,哮喘是一种慢性病,以呼吸困难和喘息反复发作为特征,发作时,支气管管道内壁膨胀,导致气道狭窄,减少肺部通气量。而PM2.5由于颗粒物小,更易沉积到离气道口远的位置,因此雾霾细颗粒物沉积量更大,沉积点位置更深,且无法随痰液排出肺部,直接干扰了肺泡的气体交换,对肺泡带来较大的伤害。在损伤过程中细颗粒物可至炎症及细胞因子的释放,当沉积至肺部后可导致肺巨噬细胞的吞噬,出现吞噬细胞急性免疫反应,促使肿瘤坏死因子TNF-α、白细胞介素等的过度释放,从而加重哮喘患者肺部相关弥漫性炎症损伤。于此同时,细颗粒物对肺泡和气道表面可刺激氧化应激反应,刺激上皮细胞产生活性氧和活性氮自由基,从而引发组织细胞损害的进一步发生,哮喘患者气道重塑过程受到阻碍,出现进一步的管腔狭窄和细胞外基质的过度沉积,可诱发气道平滑肌细胞增大和肥大的发生,这些均造成了哮喘患者呼吸功能的进一步下降。而哮喘患者在雾霾细颗粒物及其附着细菌、病毒的刺激作用下可加重气道平滑肌的收缩,引发气道的过度狭窄及相应气道阻力的增加,肺部通气严重不足,导致病情加剧。因此在雾霾天气中哮喘患者应积极的作出预防应对措施,以减少气象灾害对人体造成的损伤。

在人类对抗哮喘的长期实践中,涌现了无数的明星药物,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我国由于环境的影响,哮喘病人有快速增长的趋势,对于拥有抗哮喘药物的企业来说,迎来了企业业绩增长的机会。但我们分析米内网抗哮喘药物数据发现,这样的机会大多流入了国际制药巨头的手里。数据显示,样本医院2013年销售的治疗哮喘药物中,化药是绝对的主角,相对而言中药的份额就小得多;而零售市场中化药的优势更明显。

从产品看,销售前五的治疗哮喘的化药占到了整个市场的七成以上份额,而排名第一的沙美特罗替卡松(商品名:舒利迭)和第五的布地奈德福莫特罗(商品名:信必可)均为进口的独家品种,分别为葛兰素史克及阿斯利康所有,剂型为粉吸入剂及气雾剂,起效甚快,它们均上榜2013年全球最畅销药物排名。而排名第二的孟鲁司特(商品名:顺尔宁),虽然在2012年专利到期后默沙东遭受重创,但国内销售一直独大。排名第四的噻托溴铵的情况与孟鲁司特相同,排名第三的多索茶碱虽为国内企业所有,但生产厂家众多,竞争激烈。

治疗呼吸道疾病的中成药中,排名第一的补肺活血胶囊的市场份额虽占到七成以上,并为独家品种,但由于中药的整体规模较小,对化药的销售影响小。哮喘药的零售市场近年来快速增长,但也以化药为主,且舒利迭和孟鲁司特的销售占据了六成份额,而排名第三的沙丁胺醇出现了中外企业混战的局面。在雾霾日渐凶猛的今天,国内企业如何抢得机会获得发展,确实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