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蔓延 国内药企停招代表

发布时间:2014-11-24
昨天上午,2015届医药类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基层医院和各类药企进人“急吼吼”,医药类人才需求旺盛。

昨天上午,2015届医药类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基层医院和各类药企进人“急吼吼”,医药类人才需求旺盛。和往年“医药代表”岗位满天飞不同,今年“学术专员”开始盛行。

该场招聘会由两个就业率“牛校”——南京医科大学和中国药科大学联合举办,包下了两个展厅,几乎相当于全省毕业生招聘大会的场子。全国各地共有705家用人单位报名参会,为毕业生提供了30098个需求岗位。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这两家高校的不少毕业生在各自学校招聘会投了简历后,转身就“客串”到对方的招聘会现场寻找新的应聘机会。

县级医院:招100人收不到30人

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省市大医院是毕业生们的热门选择,但是往往门槛最低也是硕士,投简历的毕业生处于严重供过于求的状态。而另一面,基层医院求才若渴,但门可罗雀。

大丰县人民医院此次带来了34个岗位,将近中午,来登记的毕业生只有23人。灌云县医疗卫生单位组团招聘,共带来106个需求岗位,到上午十点半,来登记的毕业生总人数不到30人。“毕业生都喜欢到大城市大医院,苏北县级医院地理位置和经济条件都没有优势,吸引力自然也没法比。”灌云县卫生局人事科长夏德盛有点无奈地说。

旁边明基医院的招聘摊位前则排起长队,简历已摞了半尺多高。“投南京明基医院还是苏州?”招聘工作人员简短地问。“南京、苏州都可以。”“好了。”工作人员在简历上做了标记后,即宣告小刘投简历结束,前后不到1分钟。“大医院就是牛啊!”排在后面的小伙伴们轻声嘀咕。

此次招聘会,用人单位为南医大毕业生提供的需求岗位约14055个,而南医大2015届毕业生为3311人。总体来看,学生供不应求,但是存在地区和学历的不均衡。南医大学工处长薛宇说,这其中博士需求611人,硕士及以上需求6985人,这两者就占了超过一半。

南医大副校长王瑞新说,现在大医院追求高学历,所以学校每年招七年制硕士人数也在增加,每年还有三成本科毕业生考研。而对于医学本科生就业,还是要抱着脚踏实地的态度,先就业再择业,到县市级医院也是不错的选择。

药企海量招人薪水也诱人

记者发现,各类制药企业、医药公司占据了整整一个大厅,规模浩大。而这些单位招聘的学历要求不高,一般都在本科,甚至还有专科,而开出的月薪却普遍高于全省本科毕业生招聘大集的水准,动辄五千元起步,而硕博在这个行业就更值钱。中新药业第六中药厂给本科生的开价是五千到八千元,迪莎药业的开价是五千到一万,硕士是八千到一万二,而博士则涨到年薪20万-100万,令其他专业的博士只能羡慕嫉妒恨了。

“医药是朝阳产业,我们企业发展势头好,对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需求量较大。”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带来了100多个招聘计划。恒瑞人力资源部孙婷介绍,从全国范围来看,该公司对2015届毕业生的需求,共有近200个研发岗位和近500个营销岗位,比去年增加20%-30%。

同样,广州医药集团昨天来了11家企业组团揽才。“往年有的企业能吸纳几十名药大毕业生,今年需求增加了,大多数企业招聘都在上百人。”广药人力资源部部长李锦云介绍,他们有企业年金,营销岗有绩效奖金,科研岗有科研经费等。作为国企,福利待遇很到位。

很多药企除了药学类专业,也招一些管理、企划类的岗位,最欢迎有药学基础的人。中国药科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学校学科以药为主,围绕这一特色,其他专业的学生也或多或少学习一些药学知识,因此深受医药类企业欢迎。

“医药代表”少了

以往医药专场招聘会上,“医药代表”岗位满天飞,但今年却明显减少,“学术专员”才开始大行其道。

白云山药业一家子公司招聘的岗位是“医药营销(非医药代表)”,令人纳闷。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他们不招一个医药代表,以前的医药代表也全线从医院退出,主要向药店或经销商来进行销售,所以不能叫“医药代表”。

“现在医院监管很严,国家政策指向明确,派医药代表企业也有风险,因此我们缩减了医药代表的岗位。”白云山另一家子公司的招聘人员说,医药代表的存在是合理的,但不一定能长时间存在,规范起来也是好事。因为公司做非处方药较多,所以不跑医院的影响不是太大。

记者发现,“医药代表”岗位少了,而“学术专员”则很热门,几乎各家都在招。一家药企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学术专员”的概念是从国外引进的,主要是向医生、代理商等进行学术上的交流,传播最新技术成果,教授使用新药的方法等,其工作不与销量挂钩,旨在提升企业服务和形象。“不过,有的药企打着‘学术专员’的名号来做医药代表的事,把这个‘学术专员’搞得不伦不类。”

连云港正大天晴药业这次却大张旗鼓地招聘600个医药代表,派往全国各地。招聘人员吴先生说,他们目前有4000多医药代表,现在还在进人,并未感到受太多影响。之所以很多企业不打“医药代表”的岗位,是因为听上去不太好,学生不愿来。

现在不少民企、外企都招“学术专员”、“学术推广”或“医学信息沟通专员”,只是换了一种说法,以前走的是情感营销,现在则走学术路线,本质是一样。他认为,医药代表已经进入国家公布的职位名录,就算是正当的职业。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