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交试验法优选香砂养胃丸最佳打光工艺

作者:尚海宾 王娜 何丽红 昌秋凤 俞万平 文章来源:河南创新药业有限公司 江西青峰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12

目的:对香砂养胃丸的打光工艺进行优选。方法:采用L8(2)7正交试验,选择乙醇浓度、乙醇用量、包衣锅转速、基丸装量、四氧化三铁/滑石粉用量、打光时间6个考察因素,以打光后丸剂外观、水分含量为指标,优选打光工艺。结果:最佳打光工艺为:乙醇浓度30%、乙醇用量100ml、包衣锅转速40r.min-1、基丸装量3.5kg、四氧化三铁/滑石粉用量5%、打光时间60min。结论:优选的打光工艺稳定可行,可用于实际生产。

香砂养胃丸是《中国药典》2010版一部收载的品种,由木香、白术、茯苓、醋香附、豆蔻(去壳)、广藿香、砂仁、陈皮、半夏(制)、枳实(炒)、姜厚朴、甘草组成。具有温中和胃的作用,用于胃阳不足、湿阻气滞所致的胃痛、痞满。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香砂养胃丸具有调整消化液分泌功能;对胃肠道平滑肌具有良好的双向调节作用。目前对其研究主要集中在含量测定及与其他药物联用等方面,对其制备工艺,尤其是打光工艺的研究未见报道。笔者采用正交试验法对其打光工艺进行优选,为优选该制剂的生产工艺提供依据。

实验方法与结果

设备及材料:BTJ-5型荸荠式包衣锅;CT-C热风循环烘箱;GF-30B-A型万能高速粉碎机;SH10A型水分测定仪;1/1000型电子秤;ZB-IB型智能溶散测定仪。木香、白术、茯苓、醋香附、砂仁、陈皮等药材均购自安徽省亳州市药材总公司中药材公司,经公司检验符合质量标准。

水丸是中药传统剂型之一。本次工艺研究采用泛制法制备,分为起模、成型、盖面、干燥、打光等步骤。

药材的粉碎与提取:木香210g、白术300g、茯苓300g、醋香附210g、豆蔻(去壳)210g、广藿香210g、砂仁210g、陈皮300g、半夏(制)300g、枳实(炒)210g、姜厚朴210g、甘草90g组成。以上十二味粉碎细粉(过100目筛混匀)。另取生姜90g、大枣150g加水煎煮,取药粉,用煎液泛丸。以总量7%四氧化三铁/滑石粉(1:1)混匀,包衣,低温干燥即得。

丸剂的制备

采用泛制法制备,关键工艺是起模和起模用粉量。确定起模用粉量为总药粉量的1%~5%用作起模。即2.5kg药粉,起模用粉量为100g。

起模:起模方法有全粉末起模和湿颗粒起模。本试验采用湿颗粒起模法。取药粉加适量水混匀,制软材过10~12目筛,取颗粒置包衣锅中转动,转速45r.min-1,滚撞成圆形过12目、10目筛,分等得标准模丸。

成丸:将模丸置包衣锅中转动,转速45r.min-1,每次喷洒药液后,应迅速逆方向不断搅拌, 使丸粒表面均能均匀粘附水分后,在锅底部位均匀撒入少量药粉,药粉:药液用量=1g:1ml;循环操作,直至泛制成丸(一般70~90层)。

盖面:最后一层盖面,应比常量粘合剂多5ml左右,少加药面,滚动20~30min,见丸粒平整光滑、坚实牢固即可出锅。

干燥:放在盘中50℃低温干燥,烘干厚度为1~2cm,中途还需翻动2~3次。摊放后不翻动,易造成颜色深浅的阴阳面,影响外观。

打光工艺优选

因素水平的确定:选择乙醇浓度、乙醇用量、包衣锅转速、基丸装量、四氧化三铁/滑石粉用量、打光时间为考察因素,每因素取2个水平,因素水平表见表1。

实验方法与结果:采用 L8(2)7正交表安排试验,以打光后丸剂外观、水分含量为考察指标,水分测定法参照 《中国药典》2010版水分测试法测试。外观质量以综合评分法对光度、色泽进行评分,设光度系数为1,色泽系数为1。各项分为10个档次,每个档次为1个号,满分为10。光度按亮、微亮、不亮递减;色泽按颜色由均匀、泛白、花斑号递减。取2项平均值相加作为外观评价分值。试验安排及结果见表2,方差分析结果见表3。

从综合评分结果直观分析可知,方差分析各因素两水平间均无显著性差异,影响最大的因素为D,因素主次顺序为D>E>F>A>B>C。综合考虑最佳打光工艺为A1B1C1D2E1F2,即:乙醇浓度30%、乙醇用量100ml、包衣锅转速40r.min-1、基丸装量3.5kg、四氧化三铁/滑石粉用量5%、打光时间60min。

验证试验

最佳打光工艺条件验证:按以上最佳打光工艺,制备5批(批量3.5kg)香砂养胃丸,每批打光结束出锅,摊入洁净不锈钢烘干盘,均匀选取5个点为1组样品,共分5组。按《中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规定,分别对打光后丸剂外观、水分、重量差异、溶散时限等4个指标进行检测,证明打光工艺的实用性。

合格标准 :丸剂外观:应圆整均匀、色泽一致;水分<9.0%;重量差异:0.1~0.3g±10%;溶散时限:60min内全部溶解。

检测结果对比:取5组进行检测,以确认其重现性,结果见表4。检测结果表明,产品外观、水分、重量差异、溶散时限等均符合质量标准,表明优选的香砂养胃丸打光工艺可行。

讨论

本研究采用泛制法制丸,运用正交设计和多指标综合评分法优选其打光工艺,以滑石粉:四氧化三铁混合粉盖面,不再增加新的打光剂,可有效改善丸面不平现象,使丸面圆整、色泽均匀、乌黑发亮。优选的工艺操作简便,切实有效,为提高水丸的质量提供了新的打光方法,值得推广。在实际应用中,在制备基丸阶段,加入适量崩解剂羧甲基淀粉钠等,能否缩短崩解溶散时间;打光加入少许硅油,能否防止因吸潮引起的外观和质量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S].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0:899.附录I A
[2] 王春霞.水泛丸起模法介绍 [J].黑龙江中医药杂志,1998,(2):51.
[3] 朱志军,苏晓凯,陈耀升,等.颐正活脉浓缩丸打光工艺优选 [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12,18(14):47-49.
[4] 王圣泉.中药水丸制备中几个关键问题的研究 [J].基层中药杂志,1996,10(2):21-22.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