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瑞肽新用途挖掘,FDA批准治疗胃肠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

文章来源:生物谷 发布时间:2014-12-19
近日,FDA批准Ipsen Pharma (易普森制药)的lanreotide(兰瑞肽)用于治疗无法切除或中度分化、局部晚期或转移性的胃肠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以延长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

近日,FDA批准Ipsen Pharma (易普森制药)的lanreotide(兰瑞肽)用于治疗无法切除或中度分化、局部晚期或转移性的胃肠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以延长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此前,lanreotide(兰瑞肽)主要是用来长期治疗那些不能手术或放疗、或是对其无反应的肢端肥大症患者。

此项授权主要是基于一项多中心、国际合作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结果(试验 2- 55-52030-726)。该试验有204名患有无法切除或中度分化、局部晚期或转移性的胃肠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的病人参与,结果表明该治疗能够延长无进展生存期。55%的患者(113/204)患有胰腺外发生的神经内分泌肿瘤。这些患者以28天为周期皮下注射lanreotide(兰瑞肽)120mg,或是安慰剂。

主要疗效终点是独立的放射学检查对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进行评估。试验证明lanreotide(兰瑞肽)组的无进展生存期明显延长,中位无进展生存期有望超过22个月,而安慰剂组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是16.6个月。

安全性数据是对101位接受至少一个单位剂量lanreotide(兰瑞肽)治疗的患者进行评估得出的。绝大多数(大于或等于10%)的不良反应是腹痛、骨骼肌肉痛、呕吐、头痛、注射部位反应、高血糖、高血压和胆结石。其中最常见的严重不良反应是呕吐(4%)。

lanreotide(兰瑞肽)治疗胃肠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的推荐剂量和周期是28天、120mg深层皮下注射。病情恶化或出现严重毒性时要停止治疗。

关于lanreotide(兰瑞肽)

兰瑞肽(INN)是一种用于治疗肢端肥大症以及神经内分泌肿瘤引发的综合征(特别是针对类癌瘤综合征)的药物。它与奥曲肽类似,是长效的生长激素抑制素八肽类似物。

兰瑞肽(比如醋酸兰瑞肽)是由易普森公司制造,并以索马杜林的商品名销售。它在多个国家得以使用,包括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而且它在2007年8月30日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得以在美国销售,中华人民共和国于2002年3月14日批准该药上市。

兰瑞肽人工合成的生长激素抑制素类似物,因此就对多种激素产生抑制作用,其中包括生长激素、促甲状腺激素(TSH)、胰岛素以及胰高血糖素。兰瑞肽与生长激素抑制素相似,通过受体发挥作用。它对外周生长抑素受体具有更高的亲和力,相似的活性,对中枢神经亲和性较弱。虽然生长激素抑制素在体内数分钟便会分解,兰瑞肽衰减期更长,因此产生更长效的作用。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