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以改革理念法治思维推动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报微信 发布时间:2015-01-15
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中医药部门要始终坚持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全力支持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

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中医药部门要始终坚持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全力支持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

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加快中医药养生保健、医疗康复及健康旅游等健康服务业发展

建立健全中医药法治体系,不断提升中医药管理法治化水平。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机制和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跨部门协调机制,统筹协调推进中医药工作。

1月11日,2015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2014年中医药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2015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李斌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中医药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攻坚意识、责任意识,始终坚持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全力支持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作工作报告。

李斌强调,坚持以改革理念和法治思维,在推动中医药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破解深层次矛盾方面奋发有为,力争取得显著成效。

李斌指出,2014年的中医药事业发展态势良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主动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卫生计生工作全局中,为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工作思路清晰;二是工作重点突出;三是协调配合有为;四是工作成效显著。

就做好中医药工作,李斌强调:

一要坚持为医改大局服务,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

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和机制,在完成好医改各项重点任务“规定动作”同时,积极探索体现中医药特色优势的“自选动作”。比如,推动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引导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方便群众就近得到医疗卫生服务。探索改革价格形成机制和医保付费方式,降低群众看病就医负担。支持社会办医,推进医师到基层多点执业等。要通过探索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模式,为全国医改提供借鉴。

二要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

加大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全面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县级中医院重点专科建设,突出中医药在防病诊病治病中的特色,在防治结合方面下功夫,以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防治为突破口,创新服务模式。同时,加强重大、疑难、传染病以及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技术的研究和药物研制,切实提升中医药治疗效果。探索建立完善符合中医药行业特点的评价和激励机制,为中医药工作者全身心投入服务群众健康创造良好环境。

三要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

继续加强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推进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加快中医药养生保健、医疗康复及健康旅游等健康服务业发展。加快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实施海外发展战略,加快推动中医药走出去,提高国际社会的认同度,提升国家软实力。

四要为构建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体系服务,进一步提供事业发展的强大支撑。

一是建立健全中医药法治体系。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速中医药立法进程。注重集中系统内外智慧,广泛吸收各界意见,全面把握影响立法的关键问题,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同时,深入总结中医药深化改革取得的经验,把各方面认识基本一致、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制度规定、政策措施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不断提升中医药管理法治化水平。二是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机制和规划体系。开展“十二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实施评估,加强研究论证,编制好“十三五”规划,谋划好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以及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编制好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推动出台并实施好中医药健康服务规划等。充分发挥中医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进一步完善跨部门协调机制,健全工作规则和细则,统筹协调推进中医药工作。三是构建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加快中医药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人才工程,加强医教协同,采用院校教育、师承教育、继续教育等多种形式培养人才。四是构建中医药文化体系。深化“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研究推动中医药知识和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的措施,不断巩固和扩大中医药发展的群众基础。引导和激励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忠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国医大师为榜样,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继承祖国传统医学“大医精诚”的优良传统,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落实行风建设“九不准”,爱岗敬业、真诚服务,努力创造新的业绩。

五要加强中医药的宣传工作。

大力宣传中医药改革成效、中医药事业发展、“治未病”理念和中医药养生保健治疗知识,加强对国医大师、优秀中医药工作者等典型的宣传,以正确的中医药传播占领宣传阵地和舆论平台。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马建中、王志勇、闫树江,总后卫生部副部长李清杰出席会议。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