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医改:城市公立医院实行药品、耗材零差率

文章来源:东南网 发布时间:2015-02-27
一直为老百姓诟病的公立医院赚药钱,在福建省马上就快终结了。

一直为老百姓诟病的公立医院赚药钱,在福建省马上就快终结了。昨日上午,全省深化医改试点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全面启动实施国家综合医改试点工作;2015年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在昨日下午召开,部署今年卫生计生工作重点。东南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15年上半年,全省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实行药品、耗材零差率。

基层医院的综合改革将进一步深化

随着近日《福建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发布,以及昨日上午全省深化医改试点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国家综合医改试点省工作正式启动实施。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朱淑芳说,全省深化医改试点的四项主要任务,主要阐述医改的内容。其中公立医院改革是重中之重。实行药品(中药饮片除外)、耗材零差率改革是第一步。

去年我省县级公立医院已经实现了药品零差率全覆盖。在《福建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中提出,2015年上半年全省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实行药品、耗材零差率。床位使用率在80%以下的公立医院,不再扩建。

基层医院的综合改革将进一步深化。如将在全省总结推广长汀等地的经验,实行“一归口、三下放”,由县级卫生部门对乡镇卫生院的人事、业务、经费和干部任免等进行归口管理。将人事权、经营权、分配权下放到乡镇卫生院,落实院长经营管理自主权,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新农合筹资标准人均提高到470元

今年我省将加强新农合精细化管理,规范推进支付方式改革,政策范围内门诊、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50%、75%左右,全面推进重大疾病保障工作,争取进一步提高终末期肾病等大病的报销比例。

同时,建立外来务工人员和留守家属分别在居住地和户籍地参保参合的机制,全面实现省内出院即时结报,健全跨省就医费用核查、结报机制。

2015年新农合筹资标准人均提高到470元,比上一年增加80元,其中政府补助标准人均不低于380元。

今年我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提高到40元,比上一年增加5元,服务内涵进一步拓展,在原12项服务项目的基础上,新增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项目。

另外,今年我省还将紧抓住国家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契机,跟踪推进中国(福建)自贸区有关医疗卫生领域相关开放政策措施,认真落实国家特岗医师试点项目等。

名称解释

“零差率”药品就是对常见病、多发病使用的基本药品,实行按药品进价销售,不再加价产生利润。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