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的保障

作者:Jörg Weizendörfer 文章来源:Rights Direct公司 发布时间:2015-04-08

在企业职工的日常工作中常常会无意识做出侵犯版权的事情——尤其化工和制药企业在产品研发时需要在全球范围内交换数据和结果时,新版的VG Wort网站数字化版权许可证就能够发挥重要的版权保护作用。

Anne-Marie Schuster先生从内部PowerPoint订阅的电子报刊中复制了一段文字。Martin Mair先生把下载的PDF文件用电子邮件转发给他巴黎的同事,并把网络报道的研究成果保存在公司自己的数据库中。

上面讲到的3种情况是企业职工在工作期间很常见的行为,但这3种行为恰恰是在行为人无意识的情况下侵犯了出版物的版权,订阅杂志期刊并不是自动获得将全部内容或者部分内容在企业网络或者展示会中传播的权利。这一版权保护的规定也适用于主管当局的法律法规规定,例如有关药品需加保存、以备查证的官方文件。

利益冲突

理论上,上述职工应购买这3种行为的使用权,但购买使用权或许太费时间,而且也很难操作,因为缺少负责出售使用权的主管部门。首先要搞清楚谁是真正的所有权法定使用者。在搞清了所有权的法定使用者之后再与法定使用者联系购买使用权,而且版权者必需对使用权购买一事做出回应,从而开始商讨使用权的价格。

在国际性的大公司、大企业中还有更多的困难,各个国家之间的法律法规多多少少有些不同。合适的工作流程也常常出现中断,重要的信息也会明显推迟传达到位,这种情况要付出很高的代价。

总之,个别许可、个别授权是不切实际的,因此大多数情况下也不采用这种方式。而合法的、没有较大管理费用就允许快速复制多种多样的信息进行交换,以不同的方式反复使用,对所有企业来讲都是至关重要的。

违法的后果

今天,非法使用网络上的数字化信息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即便是企业制定了职工下载数字化信息的规章制度也仅仅是在理论上对职工的行为进行了指导,因为几乎没有办法对职工下载数字化信息进行监督、控制。2013年度Outsell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企业中几乎50%的职工都不知道或者不充分理解企业内部有关版权的规定。侵犯版权就要赔偿损失,甚至可以被判处3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德国)。侵犯版权的事情有损于企业形象,与企业对外公布的目标背道而驰,也破坏了企业在其他领域合规性中所做的所有努力。如侵权事情暴露之后则会给企业带来无法估量的形象损失。到目前为止,在出现侵犯版权的事情之后几乎都是用赔钱的方式来解决的,但仍然没有人敢保证不发生版权侵权事情。

收集许可证(权)

因此就急需一次性或集体性,涵盖了企业日常工作所需内容所有文件的内容和下载使用权力的授权许可。这样的授权许可已经存在——VG Wort网站的数字化版权许可证。从2012年1月起,Rights Direct一家公司就为VG Wort网站公司的40万德国和的国际权利人发放了全球许可权证。公司驻地位于阿姆斯特丹的Rights Direct公司是美国版权结算中心(CCC)2010年成立的子公司。相比较,VG Wort承认CCC委托的使用权,承担着处理权利人提出的索赔要求。

这一授权许可的使用权内容包括了下列方方面面:

利用电子邮件、企业内联网或者PDF文件的方式跨国界地在企业内部向同事发送数字化下载内容;

数字式复制选择的文件,与世界各地的同事共同使用;

在企业内部沟通媒体中使用选择的文件复制品;

保存用于展示、演示目的的电子文件,例如保存在项目数据库和文献资料数据库中;

将公布的内容用演示文稿或者CD光盘在企业内部演示;

保存在硬盘或者企业的网络驱动器中;

政府机构的有关文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要求处理。

处于领先地位的工业协会都跟下属的成员厂签署了框架协议,为他们提供了相当的优惠条件。附加的学习培训也是这一授权许可服务的有力补充,版权所有培训的内容有教学视频,量体裁衣的版权研讨会,网络研讨会和博客,白皮书和在线认证。

利用授权许可合同,企业会得到一份登录互联网的工具和钥匙,能够在几秒钟的时间内就知道所查阅的文件资料是否允许利用内联网传播,是否在授权许可的范围之内。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