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卫计委:专利药、独家药价格偏高,欲建立多方谈判机制降价

文章来源:E药脸谱 发布时间:2015-05-25
5月22日讯,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孙志刚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答关于医改对外企影响时表示,现在我们所购买的外国药厂生产的药品,在医院进行改革之后仍然会购买,不会不购买,关键是怎么买药,用什么样的价格来采购。

图: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孙志刚

5月22日讯,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孙志刚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答关于医改对外企影响时表示,现在我们所购买的外国药厂生产的药品,在医院进行改革之后仍然会购买,不会不购买,关键是怎么买药,用什么样的价格来采购。现在购买的专利药和独家生产药品的价格普遍都是虚高,“要建立一个多方参与、公开透明的谈判机制,使专利药和独家生产的药品的价格能够降到一个合理的区间。”

孙志刚表示,在国内公立医院改革中已经考虑到了药品生产流通企业的利益,不仅仅是外企的利益,包括中国在内的中国制药企业的利益,把医院药品采购分成了五类药品,实行分类采购。其中,对部分专利药品、独家生产的药品实行谈判采购的办法,以省为单位进行谈判,或者省际联合起来进行谈判,全国某一个方面联合起来进行谈判,也是用采购的量来换取一个比较便宜的价格。“中国需求量很大,通过这么大的市场需求,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谈判,换取一个比较低的、合理的价格。这种做法也是国际上通用的做法。”

孙志刚强调,药品采购办法对外企和国内生产企业都是公平、平等的,不会单独对外企药品出一个办法,大家都平等对待,属于哪一类就参加哪一类的采购,要么竞争、要么谈判。药品采购办法的改革符合国际惯例,符合经济规律,对药品的生产企业是有利的,能促使药品流通领域秩序逐步规范起来。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