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将上游资源“抱得更紧” 并购重组或再掀狂潮

发布时间:2016-08-02
2016年上半年国内药企海外并购规模超去年全年,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企业对海外的制药、生物技术、医疗类资产的收购额已达39亿美元。中国药企在出海“扫货”上频频发力,且出手皆为“大手笔”,并购金额纪录刷新频率之快前所未有。


  2016年上半年医药行业并购持续升温

  2016年上半年,医药行业并购持续升温,不但在国内掀起并购热潮,海外并购的热情同样高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企业对海外的制药、生物技术、医疗类资产的收购额已达39亿美元,超过了2015年全年,是2012年的十倍。

  在GMP认证推动下,以及相关政策落地实施,今年医药行业并购持续升温。据不安全统计,第二季度新发生及有新进展的并购案例已有86起,并购案涉及10亿元以上的就有14起。可见,2016年医药行业并购数量规模刷新历史几乎是必然事件。

  发起并购的既有从事医药行业的企业,也有雄厚资金实力的“外行企业”。不过,医药行业专业性强,遗留问题多、政策环境复杂,单纯地被医药行业的“热闹”所吸引,进而跨界并购,可能会面临较大风险,搞不好最终就砸手里。

  医药行业并购“热闹非凡”,药企内部同样在开启资源整合、集中力量。如今年4月,澳洋健投以1.21亿元收购了其控股的子公司澳洋医院剩余股权,将完全100%持有澳洋医院股份。集团内的医药资源整合,既是抱团取暖,又是想在细分领域更容易发力。

  中国药企现最大海外并购

  医药行业不但在国内掀起并购热潮,中企在海外并购的热情同样高涨,在海外的阔绰出手令人震惊。据统计,2003年起,中国医药企业的海外并购案例已有68例,而今年上半年就有16例。笔者获悉,近日中国药企出现最大海外并购。

  7月28日晚间,复星医药对外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控股子公司出资不超过126137万美元收购印度药企Gland Pharma Limited约86.08%的股权,其中包括收购方将依据Gland 的依诺肝素产品在美国上市销售情况所支付的不超过5000万美元的或有对价。

  完成本次交易将成为迄今中国制药企业交易金额最大的海外并购案。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表示:“并购Gland Pharma将成为复星医药制药工业实现国际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加速复星医药的国际化进程。中国和印度在制药领域有很强的互补性。以复星医药和Gland Pharma为代表的中印药企的资源嫁接将有利于推动中国药企在研发创新及仿制药出口等方面的国际化步伐。”

  药品注册新规将再次刺激药企并购

  2016年药企并购狂潮不断掀起,据了解,近期发布的药品注册新规将再次刺激药企并购。

  近期医药领域政策不断,《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修订稿)》已正式发布,并对修订稿开始征求意见。有分析人士表示,未来药品注册管理等方面做了较大的调整,可能刺激医药生产企业并购重组。其中,中药类和创新药占比较大的上市公司有望迎来东风。在业内人士看来,《征求意见稿》新增“关联审批”条款,可能进一步刺激药企并购重组。

  《征求意见稿》指出,创新药应当具有明确的临床价值;改良型新药应当比原品种具有明显的临床优势;仿制药应当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东兴证券分析师杨若木认为,这与前期所公布的化学药品注册分类改革、优先审批中对创新药、仿制药的思路一致,都是鼓励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创新。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关联审批”条款。如第七十四条规定,原料药申请上市的,需与药物制剂上市申请或者补充申请关联申报,不受理单独原料药上市申请。

  因此,有业界人士预计,关联审批可能令制药板块上下游的格局重新建立。药企会把上游资源“抱得更紧”。“未来医药企业会快速向上游布局,并购重组不可少。”华泰联合证券分析人士称。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