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净室清洁消毒解决方案

作者:卫利 文章来源:PHT《制药业》 发布时间:2017-04-26
制药工业特别是无菌洁净区表面消毒剂与杀孢子剂方案需要基于环境监控数据与消毒剂的深入了解——所以我们需要根据不同的洁净级别和情况,选择适合的产品。

制药工业特别是无菌洁净区表面消毒剂与杀孢子剂方案需要基于环境监控数据与消毒剂的深入了解——所以我们需要根据不同的洁净级别和情况,选择适合的产品。

USP中消毒剂(DISINFECTANTS)按效力可分为低效,中效和高效,当然比低效消毒剂效力更低的还有抑菌剂(ANTISEPTIC),比高效消毒剂效力更强的有灭菌剂(STERILANT)。高效消毒剂也可以杀灭细菌芽孢,也就是杀孢子剂,但实际使用中效力一般为log1-3次方,虽达不到灭菌水平但由于环境BIOBURDEN较低所以能达到表面无菌。环境表面消毒与灭菌有很大区别(灭菌为细菌芽孢杀灭达到log6次方以上),也是考虑到灭菌剂的腐蚀性较高并需要很长的接触时间的因素。

一般我们希望消毒剂能达到以下效果:

对所有微生物有效

无腐蚀

使用安全

无残留

无菌(AB级使用的消毒剂必须是无菌的,不仅要保证使用前无菌,还要在使用过程中保证无菌;CD级也需要过滤除菌,保证消毒剂微生物限度合格。)

起效快

化学相容性好

材质相容性好

多种包装形式

经济(价格,准备时间,使用时间,个人防护和浪费)

但是,目前没有这种完美无缺的消毒剂,所以我们需要根据不同的洁净级别和情况,选择适合的产品。

一般制药企业按洁净级别,表面消毒和空间消毒灭菌建议方案如下:A级区:是与无菌产品直接或间接接触的关键区域,在A级区内微生物检查结果要<1cfu/m3。所以A级区使用的消毒剂本身要有很好的无菌保障,并且无残留,杜绝产品被消毒剂污染的风险。

根据FDA行业指南无菌加工生产的无菌药品,现行的生产质量管理规范(cGMP),日常使用的消毒剂应当有效针对从厂房设施回收的活力的常见微生物群落。许多常见的消毒剂对孢子是无效的。比如:70%的异丙醇对芽孢杆菌孢子无效。因此,使用时根据书面计划和当环境数据指出有形成孢子的微生物存在时,合理的杀菌程序也包括一个杀孢子剂。

A级区出现细菌孢子时,普通表面杀孢子剂只能用于表面擦拭,但是不能解决空间孢子的问题,所以需要用VHP做熏蒸。但是VHP用的高浓度过氧化氢容易腐蚀设备,所以不便频繁使用,解决办法就是在日常消毒中用无残留的表面杀孢子剂和消毒剂轮换,做到提前预防和控制,减少熏蒸的频率。USP<1072>也指出:推荐杀孢子剂和消毒剂轮换使用。

所以,基于A级区的特点,我们提出的方案是:

用无菌包装的醇类消毒剂做日常清洁消毒,

使用过氧化氢杀孢子剂,避免出现的细菌芽孢和霉菌。

发现较高的污染,需要用空间熏蒸灭菌。

醇类消毒剂是一种低效消毒剂,最常见的有酒精或IPA,本身消毒效力很低,但由于醇类快速挥发无残留,其表面张力小,清洁效果优于纯水,所以在药厂中应用非常广泛。醇类消毒剂非常容易被污染,所以在使用过程中保证其无菌性特别重要。A级区自己过滤除菌醇类,因为很难保证和验证在配制、保存和使用过程中的无菌性,增加产品污染风险,所以使用无菌成品更好。目前市场上有SDS无菌防回吸喷瓶和气溶胶罐装两种无菌保障较好的产品。

孢子剂是高效消毒剂,日常为避免可能出现的细菌芽孢和霉菌,目前应用最多的是6%的无菌过氧化氢。6%的过氧化氢杀孢子剂的效力在所有杀孢子剂中效力最低,在A级区中需要很高的无菌保障,所以防回吸SDS或者气溶胶无菌罐装也非常必要。

A级区本身洁净程度很高,虽然醇类和过氧化氢类消毒剂效力均较低,但是仍可满足A级区的无菌环境要求,同时有无残留挥发快的优点。

B级关键区:可能与产品接触的设备,器皿,工具等消毒清洁方案同A级区;墙面,地面,天花等消毒清洁方案同CD级区。如果洁净室发现较高污染,可选用过氧化氢和过氧乙酸混合物的杀孢子剂进行熏蒸,这种杀孢子剂几乎无残留,灭菌效果最好。

CD级区人员活动量更大更频繁,所以日常需要增加中等效力的消毒剂定期进行墙面,地面,天花板的大范围消毒。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主要是季铵盐类和酚类消毒剂。

从消毒效力来比较,酸碱酚类消毒剂和第四代季铵盐效力差别已经不大,欧洲广泛采用的第四代季铵盐产品,水溶性好,能降低表面张力,抵抗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硬水,蛋白质有机物等,对霉菌有很好的杀灭效力;同时,表面残留低,没有刺激性气味,毒性小,成本低。

杀孢子剂可选用过氧化氢+过氧乙酸成分的,相比单一的过氧化氢,低浓度过氧化氢+过氧乙酸的混合物由于使用浓度低,杀菌效果快,更适合微生物负载比较大的区域。

注意过氧乙酸会有少量的乙酸残留,所以我们不推荐在A级区使用。如要用在A级区,需要做残留验证。

除了日常的消毒,我们还需要结合环境监控做定期的空间消毒。

关于空间灭菌需要考虑的因素有:

日常环境清洁消毒及杀孢子剂方案的配合直接影响空间灭菌的频率;

频率应该尽量低,系统采用前必须考虑相容性,做必要的相容性挑战实验;

小型密闭空间和大型洁净区应采取不同的方案和理念:

环境是否和产品直接接触,是否易于清洁残留;

环境需要达到灭菌或者只需要高效消毒;

采用的空间气体灭菌剂或者杀孢子剂本身是否洁净及认证

采用的表面高效消毒剂(不是灭菌)本身是否无菌;

环境空间灭菌应考虑成本,服务,验证,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验证建议LOG4与LOG6的生物指示剂作为最终标准,辅助过程参数。

A级区域一般用VHP,用30%的过氧化氢做闪蒸,这种方法无残留,灭菌效果好;其缺点是使用复杂,系统脆弱,需要经常维护,一台机器不能覆盖超过500 m3的空间,而且成本较高。

BCD级区域,推荐用DRYFOG+MINNCARE杀孢子剂。DRYFOG空间消毒机利用文丘里效应压缩空气,喷出来的气溶胶粒径在10 μm以下,气溶胶在碰到墙壁等障碍物时不会附着在表面,而是反弹回来在空气中做布朗运动,随后气化分散到各个房间;其优点是减轻腐蚀作用,有效将MINNCARE以气态分散到整个车间,几乎无残留,单个系统可以用于1 000 m3体积,过程短(5到7个小时可恢复生产),效果可以验证。

现推出DRYFOG 2代产品,与第一代不同,二代喷嘴也采用不锈钢材质,减少易损件的消耗。使用时间更长。以上方案为我公司对一般情况制定的方案,也可根据每个企业不同情况制定特殊方案。

本文由卫利国际科贸(上海)有限公司提供。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