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有尽有 精益求精

2003-07期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1-05
访 SMC 中国公司总经理赵彤博士

访 SMC 中国公司总经理赵彤博士

总部位于日本东京的 SMC 株式会社成立于 1959 年,尽管与三菱、富士等日本老牌企业相比它的历史还算不上悠久。但在气动行业, SMC 却是世界范围内首屈一指的研发与制造商,也是气动行业唯一进入世界工业 500强的企业。“是什么原因使 SMC 在气动领域取得骄人成就的呢?”抱着这样的疑问,本刊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亦庄工业开发区的 SMC(中国) 总部,并采访了 SMC(中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赵彤先生。

SMC总部宽敞明亮的办公大楼,给我们的第一感觉是整洁与安静。布局简洁,装饰精致的会客室,显示着SMC重视效率和细节的企业文化。颇有学者风度的赵总,就在这里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耀眼的新星

S M C (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 至今只有短短的8年历史。用赵总自己的话来说, SMC(中国) 是国内气动行业中的后起之秀,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而必须承认的是,这颗新星发出光芒却是格外地璀璨耀眼。近年来,世界气动市场需求的迅猛增长和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 使SMC(中国)公司自成立以来,就是“一路高歌”,公司业绩更是“全线飘红”。 投资额从94年的2000万美元, 增加到目前的总体投资16000万美元,厂区面积由 20000 m2扩展到 260000 m2,企业规模扩大了近13倍。目前SMC(中国)在北京建有3个生产工厂,拥有员工1300多人, 已经成为SMC日本株式会社在海外最重要的气动元件生产、出口基地。

与一些跨国企业相比, SMC(中国)有着许多不同之处。赵总认为正是这些鲜明的特色,成就了 SMC(中国)的成功。这其中首要的一点就是最初SMC(中国)公司的定位。就在94 年SMC 投资中国之初,就明确地将目标锁定在了国际市场。也就是说, SMC在中国建立的不是仅仅针对中国地区生产与销售的桥头堡,而是面向全球市场的高度现代化的生产与出口基地,也是SMC全球战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基于这样高标准的定位,SMC在中国的工厂引进了同行业中最现代、最精密的生产设备;引入了包括精密铸造、精密加工、表面处理、组装、检验等环节的全套世界最先进的气动元件生产工艺;而它制造的所有产品也都是SMC 全球领先的产品。赵总自豪地说“我们就是要采用最好工艺、最好设备, 创造世界上最好的产品,才能成为面向21世纪的全球最有竞争力的气动产品生产基地。”

SMC(中国)公司的另一大特点,就是建立了非常成功的国际化“产、学、研”模式。实际上,早在SMC(中国)公司建立之前, SMC 就开始了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高校在气动技术研究方面的合作。目前, SMC 已经分别与北理工、哈工大、清华、南京理工、上海交大五所高校合作建立了SMC气动技术中心,支持气动技术方面的基础科研与人才培育。赵总说, SMC 这样做的初衷只是“贡献社会”,所以建立这些气动技术中心的投入是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当然,作为全球最大的气动元件生产者, SMC 成为了技术中心科研成果工业应用的首选对象,同时也吸纳许多由中心培养出的专业人才。对于从当初高校一步步走入企业的赵总来说,他深切地理解学术研究与工业应用结合的重要意义,所以SMC 在国内建立的这种“产、学、研”模式,在他看来是“十分完美的”。

成功之道

谈到 SMC 的成功之道,赵总很是兴奋。 他如数家珍般地一一为我们道来。第一是SMC先进的营销理念。一个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成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成功的营销。 SMC取得的巨大成功,首先就来自于它先进的营销理念。为此,赵总对 SMC 营销理念做了深入的思考和阐述,并要求公司的每一位销售人员都能领会SMC 营销的真正含义,不仅要具有很强的服务意识和技术支持的能力,还应努力与客户建立一种互动的关系,与他们共同创造工业自动化的未来。 赵总强调:“尽管 SMC 在全球 30 多个国家建立起了强大的营销网络,但对公司来说,这些只是营销的硬件设施,最终的成功还是来自于每一个销售人员对营销理念的贯彻与遵循。”

第二是强大的制造机器。不论是在生产装备, 还是生产工艺、 过程控制以及生产管理上, SMC 都能走在行业潮头,始终保持着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一个简单的数据就可以说明这个问题。目前, SMC 能够生产6400 多种基本的产品系列, 60~ 70 万种不同型号的产品,其中所涉及的零配件更是不计其数。 如此庞杂的产品结构, 如果没有强大的制造能力的支持是根本无法想像的。赵总始终认为只有拥有强大的产品制造基地,才能支撑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也才能保证 SMC 品牌与信誉。

第三是锐意进取的研发。 SMC 的日本总部建有全球最大的气动技术研发中心,工作着800多位气动行业的优秀工程师,可以说全球气动元件50%以上的新产品都是出自这个中心。正是因为如此, SMC才能将“应有尽有的气动元件, 精益求精的气动技术”的口号贯彻到底, 适应着不断变化的市场,并始终领导着气动行业的发展潮流。

最后,赵总还认为, SMC 今日的成就与SMC的掌舵人——高田社长的的前瞻性目光与开阔的企业家胸怀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 SMC 发展的历程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每经过一个全球性经济的衰落期,SMC的发展就会上一个台阶,而SMC发展最快的时期,正是全球经济从衰落中开始复苏的时期。 SMC的领导者认为经济衰落的时期正是公司扩张,进行内部合理化改善的最佳时期。与大多数企业在经济衰退中,采取收缩、冬眠、裁员的应对手段不同, SMC却是在蓄积力量 , 积极备战。 所以, 一旦经济复苏, 市场需求增大, SMC 就能够适时地抓住机会,迅速发展。正是对世界经济“萧条-复苏-高涨-衰落”必然规律的洞悉,和对气动市场前景的坚定信心,使 SMC的发展从一个高潮走向了另一个高潮。

未来三十年的“黄金产业”

提到气动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市场前景,赵总满怀信心地为我们作出了分析。传统意义上讲的流体传动与控制领域可以分为两大部分:气动与液压。近几年液压技术的发展比较缓慢,主要原因是全球制造业的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转变,发展重点经历着“重工业-轻工业-电子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的转变;产品由原先的笨重粗大, 变得轻薄小巧。 尽管液压技术在工程机械、起重机械等大功率输出的应用领域中,仍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但由于整体产业结构越来越多地向着生物、电子、通讯等行业倾斜,它的用武之地正在变少。与此相对,驱动压力低,以空气为介质的气动技术,则非常适合于现代工业的产业结构,市场空间十分广阔。同时,从世界范围来讲,工业自动化已经是大势所趋,中国也不能例外。不管中国的劳动力有多么便宜,中国的产品要想在国际市场中站稳脚跟,就必须进行工业自动化的转变。不实现自动化,中国的制造业必将是行之不远的,这已经是业内的共识。作为工业自动化的重要手段之一的气动技术也将有更快的发展和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所以今后三十年,气动产业还将是黄金产业。

赵总还指出,未来的气动技术会朝着多种技术复合的方向发展。一贯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 SMC,目前已经将目光投向了与自动化控制技术相关的周边产业上,比如一些电子驱动的产品等。SMC正力求根据技术进步、市场需求的发展,延伸自己的产品范围,更好地为广大客户服务。

赵总寄语——作一个优秀的营销人员

SMC 的营业与代理与其他公司相比有何不同?简单地说,我们作为气动元件的厂家,关注的不仅仅是“交易上的成功”,而是客户真正认同于 SMC 产品的优良品质、先进性能和SMC人诚意服务所具有的持久价值。在这样的价值观点引导下,我们就不应该使客户只是被动地处于企业经营的终端, 仅仅成为简单的服务对象, 也不应该只是高高在上的“上帝”,他们本身是与我们一起追求高效益生产的伙伴,他们不仅与SMC有着良好的互动关系, 他们也是推动工业自动化的创造者。他们帮助我们实现了 SMC 的理想和追求,他们是SMC 取得成功比不可少的珍贵资源。

记住:客户的建议甚至是投诉都是我们的财富,是我们鞭策自己、恒久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我们的客户群越来越大,我们将从我们客户的身上获得更多有益于我们发展的智慧。客户是伙伴,是朋友,是尊师,是财富,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