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国制药业向高质量迈进

作者:邵杰 发布时间:2019-08-12
2019(第十一届)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微信截图_20190820155835.png

2019(第十一届)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成功举办——作为连接国际供应商、行业专家、用户和政府管理部门的技术交流平台,2019(第十一届)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简称“论坛”)于2019年7月18日-19日在泰州中国医药城成功举办。本届论坛,历时两天,会展并举,来自全球的60位演讲专家和50家展示企业为1 300余名专业听众呈现了一场启发创新思维的知识盛宴。
文/本刊记者  邵杰

 

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是制药工程领域的权威品牌年度盛会,知名外企的积极参与和会展并举是本次论坛的亮点和特色。大会吸引了1 300余位专业人士参会,创下了大会历史记录,展示企业50余家,演讲专家60位,其中国外演讲专家11位。来自制药企业、药品监管部门、制药装备和工程公司等制药业产业链单位的参会人员,在论坛中共同学习和探讨了中国制药行业发展中的问题和应对之道,充分领略了全球制药行业最新政策法规、工程、制造、供应链和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创新实践,加深理解了制药业流程管理、风险管理、质量管控和对接国际标准等关键环节和发展理念。

紧抓行业脉搏,助推提质增效和创新升级
2019(第十一届)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由弗戈工业传媒与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制药业》项目总监杨琼女士在主持开场时表示,本届论坛来到了泰州中国医药城,我们希望今天的参会嘉宾共同为泰州喝彩,为中国制药业不断进取的辉煌成就鼓掌。
本届论坛,紧抓行业发展脉搏,通过一个主题会议和5个分论坛会议,为观众呈现了全球制药最新发展趋势与先进技术,探讨话题直接深入产业核心,旨在推动制药行业提质增效和创新升级,不断缩小中国制药业与先进制药国家的差距。
德国弗戈传播集团中国区总经理肖捷女士首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2019(第十一届)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与泰州医药园携手共襄行业盛会,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更是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后再出发的新征程上,中国制药业高质量发展迎来了焦点时刻,制药业高质量发展将成为当前及今后的主旋律。在本届大会上,我们看到了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的专家和优秀制药企业与听众分享了他们最新的工艺智慧和工程实践,为中国制药业不断缩小与先进制药国家的差距贡献力量。她还指出,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自创立之日起就把德国等国际工程公司的设计与创新理念带到国内,使国内制药工程直接向国际水平与标准靠拢。她衷心希望本次大会能够为大家带来新的启迪和感悟,更希望为中国制药业还欠缺的科学精神、质量意识、智能制造和环保安全等问题带来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案。
《制药业》高级顾问/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小兵先生在欢迎致辞中指出,目前中国制药业的问题还是处在以粗放的半自动化为主的状态,未来需要向无人工厂转变,这算是成长中的烦恼。中国现在不能再单纯追求低成本增长,而是务必把精益生产和GMP标准化规范化作业推广开来。制药业的转型升级必须从工程技术和无人化工厂、智能制造入手。希望中国的制药工程、中国的制药设备、中国的技术服务,能够真正摆脱低水平状态和粗放式发展,从高标准和国际化水平来定制生产能力,走理性化发展之路,通过持续创新和协同创新,最终走向绿色化、无人化、智能工厂发展的新阶段。

微信截图_20190820155746.png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济南高新区以及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医药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锋剑先生在大会开幕致辞中表示,泰州作为中国首家国家级医药类高新区——中国医药城,正大力塑造“大健康产业投资兴业首选之区”品牌。在这里,部省共建机制最独有、药品注册申报体系最便捷、专业技术平台最完备、高端人才服务最周到、创业融资服务体系最健全。他诚挚地邀请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常到中国医药城走一走、看一看,真诚希望大家深入中国医药城参观考察,拥抱中国医药城,收获美好未来。

微信截图_20190820155802.png
随后泰州医药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纪敏女士以“创新发展 探索未来”为主题介绍了泰州医药高新区的发展概况。她说,中国医药城地处长江三角洲重要城市泰州,是首个国家级医药高新区,也是中国唯一的部省共建医药园区。园区始建于2006年,2009年获批为国家级医药开发区,今年正好是成立十周年,这十多年来,我们始终致力于医药产业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医药城致力于打造中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她期望通过此次论坛,加强交流,增进合作,探索未来园区与医药企业共同发展的道路。
在主题会议环节,来自菲特(中国)制药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Andreas Risch博士以“制药‘工业4.0’:连续生产——固体制剂生产的趋势”为主题做了精彩分享,他深入探讨了工业4.0的特点、挑战和压片技术的革新,对药品连续生产的重要事实进行澄清,并提出了制药4.0的范式与实现方法。作为全球压片机行业的领导者,Andreas Risch博士还展示了菲特直接压片连续生产解决方案和精益生产能力。

微信截图_20190820155835.png

多个论坛同举 为行业呈现最新趋势与技术
本届论坛,紧抓行业发展脉搏,通过一个主题会议和5个分论坛会议,为观众呈现了全球制药最新发展趋势与先进技术,探讨话题直接深入产业核心,旨在推动制药行业提质增效和创新升级,不断缩小中国制药业与先进制药国家的差距。
论坛为期2天,18日下午,大会精心安排的5场分论坛并行举办,无菌制剂/API分会场、生物制药分会场、固体制剂/中药分会场、智能工厂/流程自动化分会场、制药安全与环保分会场都吸引了众多专业听众的积极参与和互动,在行业专家技术和实践分享的热烈氛围下,听众充分享受了新时代制药行业发展脉搏的跳动与生生不息的创新。
5场分论坛中,60位制药行业优秀专家进行了智慧的分享,向听众展示了制药业发展的最新动向和最佳实践案例,为制药业整体技术的创新突破和产业升级提供了最佳的指导。这些演讲嘉宾除了来自知名药企、工程公司和咨询公司,还有来自国内外知名制药设备企业的代表,这些企业包括BS+SKAN公司、烟台冰轮、瑞士波洱、楚天科技、WEILER公司、山东新华医疗、德国瀚辉(HH)公司、奥星集团、苏伊士Sievers分析仪、南京安曼、南京磁谷、杭州南方环境、3M 、诺盟集团、宝帝、Getinge Group、上海净泽、KORSCH公司、菲特、迦南莱米特、发泰、IMA伊马、长峰金鼎科、KMS、浙江迦南、罗克韦尔自动化、上海宝信等。
无菌制剂对清洁生产的严格性毋庸置疑,但如何保证生产与管理过程达到国际标准的要求,需要追求细枝末节的实施与创新,方可达到控制质量、降低成本的目标。在无菌制剂/API分会场,14位来自制药行业的专家通过灵活可扩展的模块化生产系统、无菌工艺模拟试验的要点、最终灭菌的大容量注射剂参数放行探讨、欧盟无菌药品最新进展和趋势、符合欧美数据可靠性合规要求的数据流分析话题,阐述无菌工艺模拟实验的要点、无菌制剂产品开发注意点、无菌工艺的选择,以及欧盟无菌药品最新进展和趋势等。
在制药生产中,安全与环保必不可少,特别是国家“降能耗、减污染”的绿色发展路线是挑战也是机遇,中国制药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制药安全与环保分会场,来自国内外的专家企业代表分享了药品生产中的环境保护、制药行业废水风险管理、应对日本环保法规的药厂建设话题,演讲人通过阐述废水处理、零排放工艺中有机物监测的意义,以及探讨一些新的节能减排思路,重点诠释了安全与环保要义与规范管理,共同探讨安全措施和环保新工艺在药厂应用,寻求制药企业安全与环保难题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微信截图_20190820155818.png
伴随着生物制药市场的快速发展,生物制药行业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这迫使生物制药企业寻求最优的工艺,以获得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生物制药分会场邀请了14位演讲专家倾心分享,呼吁药企密切关注生物制药的工艺改造、技术升级、检测认证、风险管理等难题。论坛聚焦全球抗体及生物药格局的改变,及未来的市场需求变化带来的机会与挑战,并通过分享典型案例实施,向听众展示了如何以经济有效的方式提高效率、成功执行项目的技巧和窍门、抗体药物生产设施的项目建设、工艺验证与设施启动等。话题涵盖全球抗体行业的挑战与机会;抗体药物生产设施的项目建设、工艺验证与设施启动;生物工艺系统及洁净公用工程解决方案;生物制品审计中的常见问题;生物制药厂的工艺设施的设计与测试要点、如何正确地实施质量风险管理等。
通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固体制剂装备行业虽然取得了较快进步,但在固体制剂制粒整线装备及解决方案技术方面仍需不断提高。另外,制药业注重智能化生产和绿色环保是大势所趋。中国是中药大国,为了提升中药产品质量,迫切需要改进传统的中药生产模式,推进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技术的应用,实现中药制药工业提质增效、节能减排的目标。论坛上,11位专家通过精彩的演讲,阐述了高密闭技术和质量设计(QbD)方法应用,为制药企业质量安全带来新思路;并通过深入探讨现代中药全产业链的过程管理与控制,风险管理与持续改进等过程质量控制技术,帮助听众建立全过程产品生产标准,形成有效运行的全产业链质量管理体系。话题涵盖压片机OEB3高密闭方案及实例分享;菲特新P系列压片机在口服固体制剂中的高效应用;高效的固体制剂包装解决方案;制药业设备可靠性管理等。
智能工厂实践已经在各大制药厂纷纷展开,但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问题,如信息化集成、自动检测、制粒机结构创新、中药提取智能化、GMP合规、数据管理、专用MES、大数据解析、质量管控、信息安全、采购管理等。智能工厂/流程自动化分会场针对这些难题,邀请了13位实战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开出妙方,把控好智能制造各环节的漏洞。药厂信息化系统设计与集成应用-案例分享;领先的最新全自动灯检技术;干法制粒机的多元化与结构创新;中药提取智能化系统设计与应用;互联网思维下制药生产质量管控系统的实施规划与应用等演讲话题,让听众了解了制药行业智能制造的真正目的和实现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等。

微信截图_20190820155850.png

结束语
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作为连接国际供应商、行业专家、用户和政府管理部门的成熟平台,希望为中国制药业不断缩小与先进制药国家的差距贡献力量,通过分享先进的制药工程工艺、相关解决方案和优秀案例,为观众带来新的启迪和感悟,更希望给中国制药业还欠缺的科学精神、质量意识、智能制造和环保安全等问题带来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案。中国制药业高质量发展迎来了焦点时刻,制药业高质量发展将成为当前及今后的主旋律。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致力于为行业整体上提高质量、可靠性和实战能力发挥关键作用,为中国制药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驻足加油!2020年,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将再接再厉,不负信任,与业内专家、行业企业携手共进,推动中国医药行业向高质量迈进。欢迎制药行业人士积极关注2020年(第十二届)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的最新动态,明年期待再相聚。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