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制药业第三期国际新闻

作者:许飞 发布时间:2022-05-27
2022年3月31日,ICH发布了两项指南草案:Q14和Q2(R2) ;4月1日,美国Kite公司宣布,FDA批准Kite公司的CAR-T细胞治疗药品Yescarta®用于二线大B细胞淋巴瘤治疗;4月14日,FDA为世界上第一个COVID-19诊断测试颁发了紧急授权(EUA);近日,瓦克与CordenPharma公司携手,为德国按需生产mRNA疫苗;近日,赛默飞世尔科技正式推出CE-IVD认证的全自动一体化NGS测序仪。

指南草案

ICH发布两项新指南草案


ICH

2022年3月31日,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会(ICH)发布了两项指南草案:Q14 Analytical Procedure Development(分析方法的开发)和Q2修订版Q2(R2) Validation of Analytical Procedures(分析方法的验证)。ICH表示,这两个指南“旨在对ICH Q8至Q12指南,以及正在制定中的ICH Q13 Continuous Manufacturing(连续制造指南)进行补充,以期将两个文件合并为一个,使文件更简化、清晰。” 

Q14最早于2018年11月提出,距今已逾3年。该指南将填补药品分析的空白,形成“开发——验证”的闭环。Q14的制定背景是由于 ICH 目前没有关于分析方法开发的指南,因此申请人通常只报告分析验证结果,很少给出带有分析开发结果的性能评估。这使得监管沟通无效,尤其是在采用非常规(如实时放行检测)分析方法时。

Q2(R1) 现行版发布于2005年11月,十余年来一直是药品分析方法验证的圭臬。其中的“准确度”,“精密度”,“检测限/定量限”等验证方法论早已深入人心,成为所有化学药和生物制品研发、转移、申报、质量控制中的日常工作指南。而 Q2(R2) 的制定背景则是,目前的 Q2(R1) 不涵盖分析方法的最新应用,如近红外光谱(NIR)或拉曼光谱。这些分析数据集缺乏指南可能会导致提交此类分析程序的验证数据不足,从而导致反复的信息请求和回复,最终延迟申请批准;对于依赖多变量模型的方法尤为如此。考虑到多变量方法与传统方法之间的差异,当前的 Q2(R1) 方法不足以确定多变量方法的适用性。

Q14和Q2(R2) 的发布填补了分析方法开发工具的空白。这两个指南对当前实践的最大影响主要是:Q14 将提供围绕分析方法生命周期的监管框架,而Q2框架将包括一些示例和关于多变量分析方法的指导,以及关于生物制品的具体示例。


细胞治疗

FDA首次批准Yescarta®用于二线大B细胞淋巴瘤治疗


FDA首次批准YESCARTA用于二线大B细胞淋巴瘤治疗

2022年4月1日,美国Kite(吉利德科学旗下公司)宣布,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Kite公司的CAR-T细胞治疗药品Yescarta®用于一线化疗免疫疗法难治或一线化疗免疫疗法后12个月内复发的大B细胞淋巴瘤(LBCL)成年患者。

此次批准是基于ZUMA-7 的临床研究结果,Yescarta®与既往标准疗法相比,其延长无事件生存期达6.3个月,两年内无疾病进展或无需其他癌症治疗的生存率达到既往标准治疗的2.5倍。此次批准也意味着,Yescarta®成为了全球首款获得FDA批准作为LBCL二线疗法的CAR-T(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药物。而早在2017年,Yescarta®就已获批用于三线及三线以上LBCL成年患者的治疗。

复星凯特CEO黄海表示:“FDA批准Yescarta®用于大B细胞淋巴瘤的二线治疗是个里程碑,将为更多淋巴瘤患者带来希望。复星凯特将尽快在中国进行大B细胞淋巴瘤二线治疗注册工作,期待尽快将这一创新疗法带给更多中国患者。”

由于Yescarta®具有突出疗效,2022年3月,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将 其 纳入弥漫性LBCL针对“12个月内复发疾病或原发性难治性疾病”治疗的1类推荐,其也成为所有类型癌症治疗中被 NCCN 作为1类推荐的首个CAR-T细胞药物。

业界分析认为,此次获批是 CAR-T 细胞疗法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也是FDA首次批准用CAR-T药物来替代多年使用的成熟既往标准疗法,这标志着治疗模式的巨大变革,患者仅需接受一次输液治疗而不再是过去的一系列多步骤治疗,并且与既往标准治疗相比,CAR-T治疗后患者生命质量改善显著。


新冠检测

FDA授权呼出气质谱用于新冠检测


FDA授权呼出气质谱用于新冠检测

2022年4月14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宣布为世界上第一个COVID-19诊断测试颁发紧急授权(EUA)。该测试可检测与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的呼吸样本中的化合物,并可在收集和分析患者标本的环境中进行,如医生办公室,医院及移动测试站点,使用的仪器大约仅有一件随身行李大小。该测试可由合格的、训练有素的操作员在州法律许可或有授权的医疗保健提供者的监督下进行,在不到3 min的时间内即可提供结果。

此次授权的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刚成立4年的创业公司,员工不到50人,专注于便携式的新冠病毒和阿片类药物检测方案的研究。该公司的InspectIR COVID-19 呼出气检测仪基于气相色谱气质联用技术(GCMS)来分离和识别化学混合物,并可迅速检测出呼出气体中与新冠病毒感染有关的5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此技术在一项针对2409人(包括有症状和无症状的人)的大型研究中得到了验证,研究表明该方法具有91.2%的灵敏度和99.3%的特异性。研究还显示,在包含4.2%阳性比例的人群中,该测试的阴性预测值为99.6%,这意味着在疾病流行率低的地区,收到阴性测试结果的人大概率是真阴性。


疫苗生产

瓦克与CordenPharma公司将为德国按需生产mRNA疫苗

近日,瓦克与CordenPharma公司携手,联合投标,向德国联邦政府提供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的应急产能。两家公司现已发布消息,宣布成为五家中标方之一。

根据协议,如果COVID-19的疫情长期持续或有新疫情大规模爆发,瓦克与CordenPharma将每年生产8000万剂疫苗。根据需要,联邦政府还可将订购规模扩大到每年1亿剂。为确保两家公司能提供这一规模的应急产能,联邦政府将每年给予它们一定数额的经济补偿。按计划,应急准备期从2024年两家公司的产能建设完毕开始,直到2029年。

2014年以来,瓦克已在德国哈雷的Weinberg Campus技术园区运营了一座生物技术生产基地。为了提供应急准备所需的产能,瓦克启动了一项大规模的扩建项目。根据介绍,扩建项目包括新增4条生产线,并将在哈雷生产基地创造逾200个新的工作岗位。瓦克未来将大幅提高生物技术业务领域的资本支出,计划向该领域每年投资逾8000万欧元。

2024年,从应急准备期开始,瓦克将与CordenPharma公司一起保留相应产能,以备不时之需。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联邦政府将联络各家mRNA疫苗研制企业,然后委托瓦克与CordenPharma公司一起承担mRNA疫苗的生产任务。其中大部分生产步骤在德国境内完成,所有生产步骤均不超出欧盟范围。


NGS检测

赛默飞Genexus Dx全自动一体化NGS测序仪获CE-IVD认证


CytoFLEX SRT流式分选仪

近日,赛默飞世尔科技正式推出CE-IVD(欧洲体外诊断注册)认证的Ion TorrentTM  GenexusTM Dx一体化测序仪,这是一个全自动化的二代测序(NGS)平台,周转时间非常快速,仅需1天就能提供检测样本的结果。该系统专为临床实验室设计,并经过充分的验证,使用户能够在一台仪器上进行全自动化的诊断检测和临床研究。随着CE-IVD的正式认证,Genexus Dx全自动化一体化二代测序(NGS)平台将在世界范围内为更多临床医生和患者提供更高效、更可靠的基因组精准检测结果。

为了让临床医生能够更加快速地获得NGS检测结果,为临床精准医学治疗提供快速全面可靠的决策依据,赛默飞已经在Genexus一体化测序系统上开发出众多经临床验证的、从样本到报告全工作流程完整的检测项目,包括用于全面的基因组分析和血液肿瘤学的检测。

Ion TorrentTM GenexusTM Dx一体化测序仪能够对 DNA、RNA和 cfTNA等样本的应用实现全自动化的流程,从NGS文库制备、模板制备、测序、原始数据分析,到变异注释和出具报告。作为Ion TorrentTM  GenexusTM系统的一部分,从样本的核酸提取、纯化和定量开始,该NGS平台实现了靶向测序的所有工作流程步骤的自动化,且该系统经过全面验证,可在1天内快速提供结果。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