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制造生产方式加快了药品的上市速度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制药) 发布时间:2010-07-04


在药妆产品的生产过程中,要同时满足药品和化妆品两方面的生产技术规范要求。而在贯彻落实这两方面要求的过程中,按照合同进行生产的外包生产厂商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药品生产中按照合同进行生产的经营方式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但长期以来,它一直没有被纳入企业的生产服务之中。从开始市场关注,到灵活地组织生产,直至物流管理,随着这样一种一揽子综合服务的出现,按照合同进行生产的方式将会成为整个供应链的管理者。制药企业能够更加快速地根据市场的需求变化作出反映,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市场所需的产品投放到市场之中。

在药品生产行业,产品外包已经成为一种红红火火的生产方式了。据市场调研公司IMS Healthcare公司的调查,国际上十大药品生产企业中有三家公司推出了新的产品外包生产计划。其原因就是:投资费用较高的药品外包生产能够大大提高制药企业的生产能力,能够使制药企业集中精力搞好市场竞争,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占领市场。外包生产也使得企业能够快速、轻松地根据市场或者药品法规的变化而变化。由大量中小医药生产企业构成的外包生产企业群体有着很高的生产灵活性。其中不少就是大型医药集团的子公司和生产厂,能够独立自主地根据市场的变化而变化,除了集中精力完成规定的药品生产以外,还能完成大量的生产服务工作。

外包生产的优点在药品上市时表现得更为明显。拜耳公司的子公司GP Grenzach的商务经理Mathias Felber先生介绍说道:“药品,例如药膏,可以由供应商企业来灌装,而不是由生产厂来灌装。药品生产企业只需要一个合作伙伴,一个能够帮助他在短时间内把成熟产品推向市场的合作伙伴就可以了。”因此,这就需要寻找一个准确了解市场需求、能够在药品生产之前和之后都为制药企业提供服务和支持的伙伴。在这方面,最佳案例就是当前的潮流市场——药妆。

生产灵活且适销对路

健康、天然和高质量是当前消费者的消费价值观。越来越多的含有天然药物成分的化妆品,也逐步发展成为一个非常有前景的经营领域。而为了真正获利,它也要求生产过程能够与市场发展和变化保持一致,做到适销对路:药妆的配方越来越复杂,而且也越来越多样化,必须按照很高的要求和标准处理好药妆的天然原材料。在这种情况下,大型制药集团也越来越倾向于通过合同生产的方式来保证必要的生产灵活性。


图1 “合同外包商将会成为供应链的管理者。”
——Mathias Felber先生,GP Granzach公司商务经理

拜耳公司的子公司GP公司很早就认识到了这一趋势,及早着手研究多种原材料、复杂配方产品的生产流程。在大批量生产时,可以根据不同国家的变型配方灵活地进行生产。复杂的配方,需要在多级生产过程中才能完成产品生产,需要对草本配方进行优化。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在自动化技术的帮助下更为有效地完成药物活性成分的分离和提纯,也包括配方的处理。由此开始出现“生产的转移”。在投料配方这一生产过程中,有一些不同于化学药物投料配方的特殊要求:许多天然原材料是非常易于氧化的,必须在保护气体的环境中进行操作,以便保持膏剂与油膏的浓度不变。GP公司的药膏生产和包装部门经理Carl-Alexander Scheef博士介绍说道:“在我们的技术中心里,我们不断地模拟新的生产流程。在生产过程中引进了优化的流程工艺参数;并按照比例放大的原则在7个月内完成大批量生产设备的研发设计。”

物流管理的介入

要做到符合市场的要求,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不仅仅是合适的生产过程工艺技术的研发,还包括产品的包装方式,例如软管、盘或者分包装等等,也都应该有目的地与市场需求保持一致。受市场需求的影响,甚至包括二次包装在内的后续工作,也都应由合同生产厂来完成。因为这些企业承担着药品物流运输和管理的工作,它们一手掌控了从市场分析到产品供应的供应链全过程。

GP公司的Felber先生说:“合同生产厂将会成为生产供应链的管理者。从而成为药品生产企业重要的合作伙伴,通过灵活的市场适应性来获得赢利的合作伙伴。”而药品采用外包的合同制造生产方式也经受了考验。药品和保健产品生产领域正处于不断变化之中。以国际化、多种多样不同配方以及自身不断优化改进的物流过程,代替大型药品中间商的产品直销,都使得外包生产商成为不可替代的全方位的服务企业。
“要做就做最好的”

GP Grenzach公司的药膏生产和包装部门经理Carl-Alexander Scheef博士就制药企业对于合同制造生产厂的要求向本刊记者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PROCESS:在全球范围内都能感觉到合同生产方式带来的压力,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合同生产带来了激烈的竞争。当地的外包商如何应对这种声音?

Carl-Alexander Scheef博士:首先外包商需要有很高的生产技术和技能,以及相应的生产加工深度。例如:我们GP公司通过外包生产的合同制造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其中我们的核心产品:半固体的散装产品,一种自动化程度很高的产品生产技术是我们获利的重要原因。另一点,我们利用全自动的生产设备对我们的生产过程进行了精确的控制和监督。在大批量的生产中,我们还通过机器人技术和伺服技术的应用来保证我们拥有很高的自动化水平。从而使我们能够从容地满足用户提出的各种特殊要求,完成一般只有在手工单件生产条件下才能保证的特殊要求。就生产成本而言,我们可以与南非或者亚洲的合同制造厂达成一致。而我们也逐步地具备可掌控复杂的、全球化的供应链的能力。这样一来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好处是:更加贴近用户。


图2 Carl-Alexander Scheef博士,GP Grenzach公司药膏生产和包装部门经理

PROCESS:当您沿着供应链继续扩展时,不会丧失您的生产灵活性吗?

Carl-Alexander Scheef博士:完全相反,不会的。不久前,我们刚刚通过生产过程的优化和灵活性改造提高了我们的生产能力的灵活性,将我们灵活生产的时间提高了接近50%。

除了各种技术上的优化改进之外,在各个生产流程阶段,跨生产过程的思考和行为以及始终以用户为主的理念也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在GP公司里,所有的生产都按照供应链方式进行了调整。从而使我们在各个生产环节上都能做到以用户为主导。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对于合同制造生产企业来讲,进行生产过程的“性能优化”是非常重要的。性能优化不一定是要能够生产“一切产品”,而是不论你干什么,都必须是最好的。原则上我们能够生产市场上所需的各种灌装药品、膏状药品和针剂。但事实上,我们只生产那些我们最擅长的、能做到顶级质量的产品。在膏状产品生产领域中,我们最擅长的是药妆产品。而这种产品的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而在这一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则要同时满足药品和化妆品生产两方面的技术规范要求。

PROCESS:您对药品生产的发展趋势有何预测?

Carl-Alexander Scheef博士:市场将越来越复杂,因为药品的分类越来越细。而且,药品的配方也越来越复杂,不再是简单的5种原料了,相反可能是25种。在药妆生产领域中,原料配方越来越倾向于天然原料了。对于膏剂或者霜剂,使用的石蜡或者矿物油将会越来越少。而使用的天然原料则要求进行更复杂的处理和加工。所有这一切都要求及早地认识到这些发展趋势,在生产过程中予以落实,以便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将产品投放市场。而市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已经准备好了生产更加复杂的产品。只有能够提供完美的产品,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