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抑郁症,走起来!

发布时间:2014-10-29
世界卫生组织在1992年明确提出“世界上最好的运动是步行”。如今,许多国家都把倡导民众步行健身纳入国家计划。

世界卫生组织在1992年明确提出“世界上最好的运动是步行”。如今,许多国家都把倡导民众步行健身纳入国家计划。步行对人的健康有益,已成为不争的结论。有研究显示包括步行在内的体育锻炼,有利于缓解抑郁症这一在发达国家最为常见的疾病。

尽管意识到体育锻炼的好处,但对于没有锻炼习惯的人来说,较大强度的运动颇具挑战性。对这些人而言,步行无疑是最适合、常见的运动方式了。因此,有不少日本公司为员工制定了每天10,000步,持续60到90天步行计划。针对这个计划,日本东京研究生教育学校的Setsuko Taneichi等学者探讨了日均一万步是否对抑郁症治疗有效,以及哪些因素影响了这个计划几个月之后的成效。科研出版社2014年10月英文期刊《Open Journal of Psychiatry》(精神病学期刊)上发表了这篇论文。(阅读点击原文)

一家能源公司在2012年4月至5月实施了这项步行计划, 171人参加了该计划并填写调查问卷。男性100人,女性71人,平均年龄45.4 ± 10.4岁。在运动开始前,研究人员分发给参与者计步器(Yamasa mk-365)。参与者填写了相关信息:社会人口及其他资料,包括年龄、性别、工作内容(室内、室外)、加班小时数(过去的一个月;<45小时,≥45小时)、持续睡眠时间(过去一个月;6小时,≥6小时)、休闲锻炼习惯(有、无)。对抑郁症状的测量选用日版的一般健康问卷-12(GHQ-12)。

表1为基线水平的人口统计及其他特征,表2为达成目标、未达成目标群体的GHQ-12变化。

在运动开始前,基线处两个群体的差异不大,运动结束后,成功组的GHQ-12得分明显减少,而未成功组则基本无变化。结果表明,如果完成了60天60万步的任务,有助于抑郁症状的治疗。加班小时数小于45小时、有锻炼习惯,这两类人在这个步行运动中,可以最有效地治疗抑郁症。

在本研究中,26.9%的人没有达成目标,考虑到这个完成率,而且只有10%的员工参与了这次活动,是否能够坚持下来,对治疗抑郁症的效果很重要。没有完成目标与加班工作有关,加班的人缺乏步行和锻炼的时间,这让他们出现抑郁症状的风险上升。

如今,有很多人做着办公室工作,8小时工作制,仅有的步行时间就只有上下班、午间吃饭还有办公室内偶尔的走动那么一点点时间。为了健康着想,多走走路吧。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