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生物医药产业高速发展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制药网 发布时间:2010-09-10

8月19日,“创新型经济在江苏——全国网络媒体行”活动报道团赴江苏无锡市滨湖区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采访。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由中国、欧盟、美国的七个国际干细胞研究中心合作成立的博雅干细胞库,已于8月1日在无锡滨湖区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正式运营。它的建立将对中国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研究产生重大影响和推动作用,标志着中国的干细胞研发和产业发展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干细胞是指在人体内具有发育潜能全能型的细胞,在出生时原本遗弃的新生儿脐带和脐带血中尤为丰富。随着年龄的增长,干细胞的数量会逐渐减少。而在新生儿出生时保存脐带和脐带血中的干细胞,可以在未来万一出现重大疾病时提供一个有效的治疗和拯救生命的手段,能够起到提供第二次生命机会的“生命保险”的作用。已有研究证明,干细胞可以用来治疗缺血性心脏病、中风、老年痴呆、糖尿病、红斑狼疮、帕金森氏病、骨质疏松等。据统计,截至2008年底,全世界已有超过100万份的脐血干细胞进行了保存,已进行约14000例脐带血干细胞移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已汇集了包括博雅干细胞库在内的各类生物医药、保健品、医疗器械等企业80余家,初步形成了集生产、研发和服务外包于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其中生物医药企业年纳税销售60亿元,并持续保持年均35%的增幅高速发展。企业达产进程也不断加快,已有无锡博慧斯生物医药科技公司和无锡飞伊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这2家企业实现产业化,还有5至8家生物医药研发企业进入临床试验、报批阶段,年内有望实现产业化。  

 “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是无锡市发展生物医药的重要承载地。今后一个时期将建立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国际技术成果转移中心、国际科技投融资中心、国际高层次人才中心等,依托与哈佛大学、剑桥大学、东京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的交流合作,加速信息的流通和技术成果的国际间交流,促进当地生物医药产业的国际化进程。还将建立斯坦福国际生物医药培训中心、生物医药研究生培养基地、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生物医药专业人才实训基地,为生物医药类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研究机构等所需的专业技术人员技能提升提供专业化的公共培训服务。同时,建设新药研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工艺开发公共服务平台和新药产业化技术服务平台三大平台,建立分析测试中心、安全评估中心、动物实验中心、临床实验中心、中试放大中心五大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研发、产业化过程中的分析测试、申报评估、临床实验等公共技术服务。”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管委会主任朱小健告诉记者。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