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粤仅六家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制药网 发布时间:2010-09-30

日前,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正式对外发布了2009年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的最新排名。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广东制药企业上榜。

据悉,本次“2009年度中国制药工业百强”评选的统计指标口径为企业年度制药工业的销售收入金额(按中国会计准则统计);参与评选的对象为在中国境内注册(不含港澳台地区)、以医药制造业为主营业务的制药企业,即在企业工商登记中,药品制造业务放于企业主营业务范围最前面的企业。

入围企业整体规模提升

据评选主办方介绍,排名是在全国4700多家制药企业筛选,企业规模的入围底线为8.91亿元。入围本次百强榜单的制药工业企业的整体规模也得到提升。企业规模在80亿元以上的有6家,规模在20亿元以上的企业已超过半数,为53家。据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度,该百强企业合计销售收入达到3392.66 亿元,同比增长25.10%;同时,前十强企业销售收入占据了入围百强企业总体的42.27%,其企业销售收入平均增长率为24.1%。

40家企业位次上升

受本次排名评选规则的影响,不少入围企业的排名位次也出现了不小的变化,与上届位次持平的企业仅有10家。其中,有38家企业位次出现下降;40家企业位次出现上升,以深圳东阳光实业的位次提升最为明显,从上届的83位跃居本届34位。

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创新发展的理念受益于甲流疫情,首次在百强榜亮相,而其余11家新入围企业同样以创新为企业快速发展的不二法则,凭借化学制剂与中成药生产兼而有之进入百强。

广药集团向前迈“小步”

据信息时报记者了解,作为广东省制药企业的龙头,广药集团位次上升也从去年的第7上升至第6,但与2005取得第2位的佳绩还有一定差距。

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研究分析,在竞争激烈的医药市场中,创新发展速度的快慢决定着潜在竞争对手的生死存亡。广药集团旗下多为老品牌的OTC药品,增长相对固定的因此没有太大增长。

第一财经研究院医药行业研究员黄丁毅指出,广药有45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20个国家中药独家生产品种,企业品牌都很好,品种也不错,但多家子公司并没有紧密联系在一起,没有形成合力。另一方面,与其它国有独资公司相比,受到政府扶持较少。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随着新医改政策的推进,前三位的企业在2009年有明显加快发展步伐,分别并购和整合了众多与企业产品结构互补的企业,创新成为发展与转型的主引擎。“不过,相较于这些企业的积极,广药集团的发展则相对缓慢。”该人士说。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