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花开东南亚

发布时间:2010-12-13

泰国中医药界知名侨领翁宗周,现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常务理事、泰国中医药联合总会中医药顾问、泰国中医药协会主席。他热爱中医药事业,平时爱读《中国中医药报》。近日,在深圳召开的“2010国际健康生活方式博览会暨中医‘治未病’高峰论坛”期间,本报记者专访翁宗周,听他介绍了中医药在东南亚的发展情况。

泰国:中医药合法化

2000年,泰国政府卫生部通过部令公布“中医药合法化”,官方承认中医中药。在泰国政府倡导和支持下,泰国卫生部成立“泰国中医药交流中心”,从事两国中医药研究交流工作,为中泰两国传统医学的合作开启新篇章。

目前泰国有合格的300多名执业中医师,针灸师640多名,中医诊所300多间。由泰国中医药界提倡,成立“泰国中医药联合总会”,面向国际学术交流发挥更大作用。

新加坡:中医药欣欣向荣

翁宗周介绍,中医药在新加坡很受欢迎。新加坡中华中医院及中医师公会已有60余年历史,拥有大量资深中医师,是新加坡中医药之中坚力量,中医师工会和其他中医团体一起为中医受政府承认和取得法定地位,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新加坡中医师公会属下有中华医院、中医学院、中华医药研究院和中华针灸研究院。

在新加坡,通过政府卫生部的考试,取得合法执照的中医师近2000多人,西医院内也设有中医及针灸科室。

马来西亚:中医药历史悠久

55年前,中医药人士发起成立了“马来西亚华人医药总会”,至今共有43个分会,中医药从业人员10000多名,覆盖马来西亚13个洲,在发展中医药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在总会监督下, 中医院校有11家,尚有10多家地方性中医院校,为培养中医人才做出贡献。目前,马来西亚有中医师7000多名,卫生部还计划为传统医药立法。

印尼:中医药发展成绩可喜

中医药传入印度尼西亚已有数百年,全国拥有9个分会,各分会组织已成立近30年,各分会联合代表印尼国家而成立“印尼中医协会中央理事会”,担任国内外联络沟通任务。印尼中央医院的针灸已有30年的历史性医疗作业。印尼中医协会中央理事会及东爪哇中医协会,分别主办了第七、八届亚细安中医药学术大会,印尼卫生部长出席大会并给予高度评价与支持,鼓励印尼中医师提高业务水平。目前全国已有28万传统医疗工作者。

翁宗周指出,如今,中医药正日益受到东南亚各国重视,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越南虽然中医药市场发展活跃,但缺乏中医药学术的科研交流及对外发展工作;中医药在缅甸、老挝、柬埔寨及汶莱人才普遍短缺,尚须中医药界人士继续努力。

当翁宗周了解到中国中医药报社现有两报一刊(《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报海外版》、《中外健康文摘杂志》)时,欣喜地说:“中国中医药报社是宣传推广中医药最大的媒体机构,《国际日报·中国中医药》专版(中国中医药报海外版)全球发行,我特别喜欢阅读,有些内容如中医药大事记,中医药文化、科普,包括验方等,我还会剪裁下来保存。中国中医药海外版能让中医药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医药,办得不错。中医药走向世界是历史的必然。“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