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制药:营业增收,销售费下降,营销改革显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医药报 发布时间:2011-03-14

昆明制药2010年实现营业务收入18.17亿元,同比增长26.65%;实现利润总额1.17亿元,同比增长47.3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8557.80万元,同比增长46.73%;经营现金流净额为9082.06万元,同比下降29.36%;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7元。

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其中公司制药主业实现销售收入11.01亿元,同比增长21.63%;医药商业实现销售收入6.76亿元,同比增长 32.79%。制药主业的快速增长得益于营销改革的持续性,其中天然植物药实现销售收入7.14亿元,同比增长23.58%;化学合成药实现销售收入 3.87亿元,同比增长18.19%。在植物药中,络泰(血塞通)200mg同比增长90%;络泰(血塞通)400mg同比增长52%;天眩清同比增长 27%;血塞通软胶囊(30s)同比增长104%。公司植物药的快速增长同样得益于母公司营销改革的持续性,母公司完成营销组织架构调整,对全国销售地区实行分区管理;同时对产品实施分组管理,重点发展口服制剂,大产品战略成效显现。

2010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明显,为32.41%,同比下降2.84个百分点。其中,天然植物药毛利率56.25%,同比下降1.98个百分点;化学药毛利率41.03%,同比下降5.01%。公司毛利率下滑可能受到降价的影响,也可能来自中药材涨价的因素。但是由于公司拥有自建的GAP中药种植基地,在面对原材料上涨的压力时,比竞争对手更有优势。

由于公司期间费用控制较好,期间费用率仅为25.10%,同比下降2.89%,完全弥补了毛利率的下滑。期间费用率中,销售费用率达到18.62%,同比下降1.85个百分点。公司在进行营销改革的过程中,销售费用率明显下降,表明了公司费用控制的能力。

子公司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1604万元,同比增长18.28%,虽然增速较快,但由于净利润基数很低,还不能说明中药厂的营销改革显成效。公司年报显示:“2010年下半年,完成昆明中药厂公司的营销诊断和分析,进行了营销组织机构和关键管理人员的调整。”昆明中药厂拥有国家中药保护品种13 个,舒肝颗粒等9个产品为独家保护品种,另外4个产品为保护品种。作为拥有众多优势产品资源的企业,其业绩如此之低,一方面说明其营销能力确实有问题;另一方面也表明了业绩改善存在很大的空间。子公司贝克诺顿实现净利润2181万元,同比大幅增长41.53%。贝克诺顿为昆明制药与国际仿制药龙头TEVA 的合资企业,拥有非常成熟的商业平台,并在抗生素、骨科、风湿、内分泌等领域有很好的积累,健全的营销网络和成熟的销售体系是贝克诺顿的核心价值。公司目前仅代理销售阿莫西林、阿法迪三和阿尔治;去年下半年TEVA向贝克诺顿输入的2个新产品已经拿到上市许可,分别是抗生素产品(阿奇霉素)和器官移植免疫抑制产品(环孢素A),而未来还将会有更多的优质产品注入到贝克诺顿。未来依托成熟的营销体系,植入的新产品会进一步推动贝克诺顿的快速增长。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