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与WHO联合呼吁:合理用药 抵御细菌耐药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4-13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抵御耐药性——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卫生部与世界卫生组织当日在北京联合举办了首届合理用药会议,呼吁各界行动起来,共同抵御细菌耐药。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在大会致辞中指出,细菌耐药性已经成为全球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随着抗菌药物在医疗、农业、养殖、畜牧等各个领域的广泛使用,细菌的耐药性也在不断增强。近年来,部分国家和地区甚至出现了几乎对所有抗菌药物均耐药的多重耐药细菌,这使得人类再次面临着感染性疾病的威胁。

马晓伟说,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合理用药工作,卫生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规范医务人员的用药行为,推进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物。马晓伟同时指出,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的倡导,推动抗菌药物临床合理使用,控制细菌耐药,是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制售药企业、学术团体乃至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下一步,卫生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管理。这些措施包括:制定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严格落实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和处方点评制度;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和细菌耐药监测网建设,对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和细菌耐药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和预警;开展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行动,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加大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行为的监督和处理力度;继续开展医务人员培训和公众宣传教育,提高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水平,强化公众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意识。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博士指出,细菌耐药及其在全球的蔓延,会使许多用于感染性疾病治疗的药物难以保持疗效,如果不采取紧急的纠正和预防行动,世界将进入后抗生素时代。蓝睿明博士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抵御细菌耐药的“六个要点”,并呼吁大家立刻行动起来,抵御细菌耐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给会议发来了视频致辞。

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倡议医生、药师、护师、药品生产商和销售商等专业人士以及广大民众立即行动起来,转变错误的用药观念,纠正错误的用药行为,摒弃错误的用药习惯,切实减少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自觉抵制抗菌药物的滥用。

与会专家还从耐药监测、临床治疗、微生物检验、医院感染和医院管理五个方面论述了抵御耐药性所应关注的问题和采取的措施。

相关链接:

WHO提出的抵御细菌耐药六个要点:制定一个全面的、有资金保障、有社会各方参与的国家计划;加强监测和实验室能力;确保有质量保证的基本药物的连续可及;监管和促进基本药物的合理使用;强化感染预防与控制,确保人人享有更安全的医疗服务设施;支持创新和研发新的抗菌药物、诊断工具及疫苗。

0
-1
收藏
评论